我姓太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itesun 大学教师的那点事。

博文

无项目支持的科研

已有 6729 次阅读 2013-11-3 23:41 |个人分类:科研实践|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研, 项目, 技术

  近3年来,我科研心气不高,既没主持的项目也没实质性参与的项目,一开始还行,接着把以前的些研究推进一些,但是随着招上研究生,需要支持他们发论文开会什么的,发现有压力了,客观的来说,其实不是钱的问题,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如下四方面:

  第一,没项目支持,研究的具体任务往往不确定,就算有而且随着研究容易改变,这导致不好组织研究生;

  第二,没项目支持,研究动力受影响,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是学生觉得又不是什么项目,认同感差,而老师很难调动大家积极性,时间上了研究动力就不足了;

  第三,没项目支持,论文不容易发表,现在的一些期刊动不动就要国家基金支持,否则不给发表,这虽然不好,不该顺从,但却也是事实;

  第四,没项目支持,招生受到影响,现在一般学校都会要求有项目的,项目多的多带研究生,这个所谓的项目分国家级、省级等,对于自拟的却不认可,而且往往以经费和重点与否论水平。

  事实上,就我掌握的科研方法和积累的科研常识与认识,觉得科研应该是自由地探索,只需根据兴趣好好把自己喜欢做的事做好即可,至于申请项目、发表论文甚至报奖等等都是科研的副产品,正是基于这一认识,我目前不太热衷参与申请项目的角逐,因为这样可以不用把自己的研究吹得如何如何好,如何如何可行,甚至说有什么意义,能怎么怎么样,而且可以节约出大量的精力,搞懂一些技术。

  目前,我搞的科研其实是为培养人才服务的,主要培养学生掌握基本功,如学好一门编程语言、操作系统和一个研究方向的常识,为将来就业打下基础即可,至于发表论文没太多要求,其实学生基础差,不想为了发1篇没什么大用的论文而耽误他们学习就业所需知识。我一直这种科研方法没大错,我上职称、考核所需的科研,自己准备,学生的论文和研究为他们毕业和就业服务,但遇到的一个巨大困难是,人的精力有限,能力有限,学生论文没想法,你的给弄一套,学生编不出实验程序,你帮着写和改错,这样,其实自己的东西和精力就都给他们。

  为了把自己的科研推进的好些,更好的支持未来的发展和带出几个好学生,从现在的情形来看,今年及明年工作重点应该是申请项目。拿到一两个项目后,这样就有钱开会,有钱发论文,有线给学生点补贴或报销点路费等,这或许对自己和学生都算是好,但这样一来就不能更多研究技术,支持学生学习企业用到的实用技术,就我的兴趣及能力和学生的素质,或许从长远看,这样做是错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3829-738739.html

上一篇:旅游的种类(易中天)
下一篇:不得不说的云计算三大核心技术
收藏 IP: 218.202.219.*| 热度|

11 曹聪 张骥 罗帆 闵应骅 文双春 刘进平 王应宽 闫佐 王加升 xuyiganghz laoyipi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