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太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itesun 大学教师的那点事。

博文

给准研究生的几点建议

已有 5183 次阅读 2012-9-15 12:59 |个人分类:有思有考|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研, 准研究生

   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考研报名时段了,今天收到一位免推生来信,这促使我想给准研究生们提几点建议:
   第一,尽量想清自己读研的目的,最好明确目标,将来是要做科研、进公司还是进事业单位,避免盲从;
   第二,不要给导师们群发邮件,一些导师会认真对待,而一些导师或许根本不看,最好在了解某导师研究方向等信息后再联系,介绍一下自己,并说明看重导师的哪点,询问有无名额;
   第三,多问问上级考上研的同学和本校的一些热心老师,帮助自己分析考研好还是就业好?以及考什么样档次的学校好,等等;
   第四,区分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搞清自己适合读哪类,不要认为学术型的硕士就高人一等,其实很多学生不适合做研究,将来也做专业型硕士做的事;
   第五,对准导师要有个基本的判断,别觉得院长、博导、主任等等就好、适合自己,现在真正做具体科研的人往往都不是他们,即使他们懂细节,也不见得有时间有精力教你,往往会让博士生带你;
   第六,读研也是一种投资,投资3年的时间做成一件事,考虑一下回报也无可非议,我不鼓励挂了很多门的同学也考研,建议毕业优先,理想的就业其次,考研是提升和等待好的就业机会,在有明确的目标后可优先读研。
  
    另外,我希望2013年能招到这样的研究生:
    喜欢科研,编程功底扎实,英语数学较好,懂得自我管理,愿意从事大数据处理相关的研究,例如,想通过上研,掌握推荐系统、Web搜索、云计算等相关的基础知识,想进google,百度,淘宝等类型的企业工作,或者是想读博或出国深造。
    而我是这样的:
    第一,培养研究生的习惯:学生先做我做到的东西,而后我再详细指导,超越我;
    第二,提供的实验环境:一个小规模集群,安装有Centos6.2,Hadoop-0.20.0,Hbase-0.94等等大数据处理开源软件;自己开发的一套协同搜索引擎以及若干相关算法代码;
    第三,提供的资料:多年来收集的Web搜索、推荐系统等方向的论文、掌握的领域知识、代码等;
    第四,提供的指导:介绍研究方向、收集资料的方法、编程训练、带着读论文、领域知识熏陶、明确研究点、帮助设计实验以及编写代码、帮助确定大小论文大纲、修改论文、确定论文发表期刊或会议、资助外出开会、介绍同行帮助;
    第五,提供的就业帮助:编程训练、明确就业方向、以开发实验平台为依托锻炼项目能力、推荐到企业(百度,腾讯/soso,IBM等)实习,鼓励或引导创业;
    第六,提供因人而异地指导,要求抓紧时间,并做成一件事,希望养成好的个人工作习惯,具备时间管理、自我管理、独立做事的能力,注重的是学生成才而非为我所用,无需给我打杂、跑腿;
    第七,愿意在学生身上花时间,有例会、周报制度,愿意和学生通过QQ、EMail交流,希望学生的研究能促进我思考,也希望我及时知道学生做什么,我自己会独立探索很多新的研究点,不占用学生研究成果,但也不希望学生拿我的东西糊弄毕业。
    第八,我有较广的知识面、爱研究新技术、搭建各类软件环境、有大量项目需求、技术方案或规划的经验,这些将会在平常的指导过程中影响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3829-613005.html

上一篇:大家来数一数IT业国产成果
下一篇:营造与名利无关的科研环境
收藏 IP: 171.116.35.*| 热度|

2 李本先 legendzq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