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太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itesun 大学教师的那点事。

博文

被“废物”与被“精英”

已有 3813 次阅读 2010-4-25 19:03 |个人分类:有思有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精英, 废物

   马克思主义是反对环境决定论的,因此,我们从小就被教育的培养成一种思维或认识方式:努力努力再努力就能成功。可是如果您所在的行业,中外或大环境与小环境差异较大的话,身处小环境的那些奋斗者就必然会经历被“废物”或被“精英”的历程,我周围的实际例子太多了,我觉得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就拿我个人来说,在我所处的环境首先是被“精英”(相对而言),而后又被“废物”。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觉得主要的原因是环境决定的。我作为环境中一个努力奋斗的幸运者或不幸者,碰巧得到了一些比我“高级”很多的人所没得到的东西,我因此被“精英”了;而后,很难说幸运或是不幸,当我清醒地认识到应该如何科研时,却被迫让“胡说八道”,去争取所谓的成果,我不认同,不努力了,就只能被“废物”,幸运的是,同时有人被“精英”,而且环境将被“精英”的“幸运者”树立成模范、榜样,打击或鼓励着被“废物”的“失败者”或“不幸者”。其实细细一想,很多人都是在经历着这么一个过程,我只是其中一个而已,没什么大不了,自己掌控自己的能力不足的时候,被“废物”的程度就更大。归根到底,原因在于所处环境绝大多数人和重要人物的认识和做事方式决定了这一过程,个人很难完全改变,为此很多人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方式来抵制被“废物”,其实这一消极态度,毁着很多涉世未深的年轻人。不幸的是像我这样太老实的人,一直期望公平、正道,事实上这很难出现,估计这就是现实。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3829-315974.html

上一篇:读博有时就是摸着石头过河
下一篇:教师的课堂权利到底有多大?
收藏 IP: .*| 热度|

3 邸领军 贾利军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