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王立的)科学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ni 王立不懂科学,特为学习科学而来

博文

兰州是世界上最该过七夕节的城市 精选

已有 8341 次阅读 2009-8-26 04: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城市, 情人节, 世界, 兰州, 七夕节

兰州是世界上最该过七夕节的城市

——王立西行三七二十一之十二

2009826,农历七月初七。我,王立老教授,嗯,今天在兰州说,兰州是世界上最该过七夕节的城市。

我如是说,并非奉了官方指示,也并非科学论证,更并非缘于我现在就在兰州。只是——如是我说,自有如是我说的道理。

因为,七夕节是一个很值得过的节。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是我国传统的七夕节,这个节日也叫东方情人节,已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节也称乞巧节少女节女儿节,其中的文化内蕴非常丰富,但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还是牛郎和织女的浪漫传说。七夕的别称就是星期,王勃的《七夕赋》云:伫灵匹于星期,眷神姿于月夕。七者,喜也;七者,吉也。诗歌有七律,音乐有七音。七夕节被古人择期于农历七月初七,其实隐有数字图腾和星宿崇拜在其中,更有谐音讨彩图吉利的祝福意味寓于内。这个东方情人节,远比西方的“214”节的内涵要丰富多彩。当然,如果是中国人在这两个节中择一而从,七月七还是比那三个数字的谐音要吉利得多,呵呵,玩笑了。其实我总觉得,黑头发拜蓝眼睛,不是好玩,是滑稽。所以,我奉劝所有的同胞,还是过咱自己的节好些。

我说兰州是世界上最该过七夕节的城市,就是从这种文化内涵与兰州的关系上说的。

——农历七月,又称兰月。七月是兰花清香溢的月令,故称兰月。此时兰花吐芳,馨香无比。因为有了七夕节,兰月另有巧月之称。相传兰州古代盛产兰花,兰州与兰花共一字,其中的不解之缘留待兰州人去体会。何况,中国城市简称为“兰”的,就是兰州,只此一家,另无分店。兰月的七夕节,兰州该过,当仁不让。

——农历七月,又称瓜月。七月秋熟,瓜果飘香。而兰州因黄河滋养,这里富产白兰瓜、软儿梨、冬果梨、白粉桃、籽瓜等瓜果,香甜之名蜚声中外,兰州也成为享誉海内外的“瓜果城”。何况,所属之省还有瓜州在隶。瓜月的七夕节,兰州该过,当仁不让。

——农历七月初七,别称 星期。仰望长空,七星为期。古人最重北斗,以辨方向,以定季节。根据初昏时斗柄所指的方向定季节:斗柄指东,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七月入秋,斗柄指西,是属于西部的季节。何况,放眼中国各省、区、直辖市,形状最似北斗七星的,当属甘肃。星期的七夕节,兰州该过,当仁不让。

——七夕之夜,谓之兰夜。兰夜源于兰月,但特指初七的这一。当然,兰州之夜,亦可谓之“兰夜”。不过,兰夜虽然是属于情人的一夜,但为了言之稳妥,我还得申明一下,诸位可千万别把这良宵美景糟蹋成“一夜情”啦。话说回来,有幸与七夕之夜,共为“兰夜”的,放眼世界,舍兰州其谁?“兰夜”的七夕节,兰州该过,当仁不让。

——七夕之夜,鹊桥相会。传说中这一天牛郎织女会于鹊桥,从祝福讨彩的意义上说,那是天上的第一桥。那天上的第一桥虽然美丽,但不牢固,所以这个传说很凄美。兰州铁桥,这是天下黄河第一桥。这天下的第一桥,既壮丽,又牢靠,何曾不是为兰州有情人架设的幸福桥!有幸与牛女一样享有“第一桥”七夕节,兰州该过,当仁不让。

有如此之多该过七夕节的机缘巧合,是天上人间共同对兰州的眷顾,魁占兰州,谁与争锋?所以我说,兰州是世界上最该过七夕节的城市。

呵呵,顺便说一句,就在今天,如是我说的今天,还是兰州解放60周年的纪念日。解放日是个幸福的日子,七夕节也是一个幸福的日子。哈哈,都说祸不单行,福无双至,瞧瞧,福星高照照铁桥,兰州今日福双至!

等等,呵呵,电话呀。什么?蒙蒙呀,你跑到福州去了?……什么什么?我应过你要来福州?忘…………,哈哈,不行啊,我不坚决不能来福州了……因为,我今天把兰州说得比福州还福州了。蒙蒙你看我的博客吧!拜年!不,拜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1172-251441.html

上一篇:兰州的水涨价高与水涨桥高
下一篇:兰州的兰是马兰
收藏 IP: .*| 热度|

32 武夷山 王汉森 刘玉平 郑融 陈龙珠 向峥嵘 梁进 刘进平 王德华 罗帆 钟炳 杨秀海 刘立 马丽丹 徐鸿儒 戴越 刘颖彪 吕乃基 苗元华 刘岩 陈伟 陈湘明 马光文 葛素红 ligang168168 FloatingRose yinglu pkuzeal dorothy2004 zhongweizi pekingking renmin802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