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王立的)科学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ni 王立不懂科学,特为学习科学而来

博文

老人是海 精选

已有 4613 次阅读 2009-6-29 19: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老人, 科学家, old, sea

老人是海


——献给我的八十高龄老博友以及我尊敬的老科学家们



老人是海,博大精深。老科学家、老专家学者更是一个波澜壮阔之后的平静之海。


我早年读过一部叫《老人与海》的小说,那是美国作家海明威的一部象征性的小说,也是他的代表作。《老人与海》如童话般地叙述了一个简单的故事:作品的主人公圣地亚哥是一位老渔夫,他经过重重艰险,捕获了“一条不止一千五百磅重的大马林鱼”,但这条大马林鱼却被鲨鱼吃光了,在历经艰辛之后,圣地亚哥拖回了一副鱼的骨架。当海明威被宣为布普利策文学奖得主时,他说了一句简单的话――简单得让每一个人都能从灵魂深处反观人性:"人可以被毁灭,却不可以被打败。"


《老人与海》让我感触很多。其实,每位老人都经历了一个生活的大海,每位老人在老年时仍要面临着一个生活的大海,每位老人也同样都是一个大海。在我看来,八十老者就是这样的海。


“老友”八十老者,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他,其实我们不曾相识,但我们却像相识很久很久。因为是老年尊长,所以谓他“老友”;因为是感觉相识太久,所以呼他“老友”;因为尊老敬老,所以尊他“老友”;因为老而友善,所以称他“老友”。“老友”好似海明威《老人与海》中的圣地亚哥,他是老人,他也是海。圣提亚哥为了证明自己是个“古怪老头儿”,为了证明自己有坚强勇气与毅力,完成了只能属于自己而别人完成的任务。为了光荣与尊严,圣提亚哥一定要捕到一条大鱼。“老友”八十老者,一直在捕那条叫做光荣与尊严的大鱼。“老友”八十老者,一直在表现着他对待神圣生命的从容和优雅。


因为“老友”知道,什么是人之责无旁贷(海明威语)。


因为“老友”知道,生命中阳光虽然刺眼,但阳光依然美好(海明威语)。


因为“老友”知道,一定有属于他的大鱼在什么地方等着(海明威语)。


因为“老友”知道,人可以被毁灭,却不可以被打败(海明威语)。


因为“老友”知道,时日可贵,人生的意义更值得考虑(海明威语)。


因为“老友”知道,与飞鸟走兽相比,人类并无任何优越可言(海明威语)。


因为“老友”知道,男人的词典里没有痛苦(海明威语)。


我想,其实每一个老科学家、老专家学者又何曾不是如此呢?


开博于斯的这几天,我深深地感触到,在科学网上,无论是老者们自己博客里的谈笑风生,还是专家们博客中的提及忆起,都让我看到了不少老科学家仍然风貌在斯、影子在斯、精神在斯,他们与我们同行、与我们同在——这是其他网上所不能比拟的,令我感动不已,所以,我以此文献给他们,祝福他们,期盼他们永远与我们同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1172-240981.html

上一篇:倭寇、维京人和索马里海盗
下一篇:网络行为讨论:民意、网络表达与网络信息行为的限度(暂定名)
收藏 IP: .*| 热度|

23 武夷山 郑融 马昌凤 王安邦 罗帆 陈中红 陈国文 毛克彪 刘立 杨轩 黎明和 迟菲 苗元华 殷尔 王力 陈湘明 马光文 iwesun yinglu windlrx dorothy2004 pekingking renmin802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