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lingmyc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ilingmycin

博文

从网站名称谈高校行政部门的定位

已有 4526 次阅读 2018-6-2 17:18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长期以来,我对学校网站上几个主要部门(包括教务处、财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等)的名称非常不满意,因为他们都把自己归入到“管理机构”这样一个大类下,仿佛他们存在的主要作用在于“管理”,那就是把自己摆在一个相对较高的地位。而在我的观点里,这些部门应该属于“服务”部门,即为学校的教师和学生提供服务,从而保障各项工作的良好运行,即便是不想这么谦虚,至少可以用“行政部门”这样一个相对中性的词来给自己定性。

        今天闲来无事,我尝试着检索了江西省主要高校的网站,看看他们都是怎么定位这些部门的,一共检索了20所高校,结果如下:

        1.定位为行政部门或者职能部门的(13所):南昌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九江学院、赣南师范大学、宜春学院、上饶师范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赣南医学院、南昌工程学院、新余学院等。

        2.定位为管理部门(机构)的(7所):江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井冈山大学、南昌理工学院、萍乡学院等。

        检索完成后,我又突发奇想,看看我们国家的顶尖高校都是如何定位这些机构的,于是我就按照百度百科“985工程”词条下的顺序开始检索,但是当我检索了18所高校后,我就开始觉得索然无味,于是终止了这项无聊的工作。因为在这18所高校中,除中山大学用了一个复合结构的词汇“管理服务部门”之外,其他高校无一例外的都将这些部门定位为“行政部门”或者“职能部门”等中性头衔。

        一个网站上的用词,也许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按照“诛心论”的观点,其实这也代表了学校或者学校管理层对于职能部门的定位。假如一所高校的部门都把自己放在管理者的角色,那无形当中也就把自己跟普通教师和学生对立了起来。正如同很多高校教师所抱怨的,行政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一个小小的科长甚至科员都可以对学校的教授指手画脚,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的潜意识当中,我是管你们的,是管理者,而你们是被管理者,我存在的价值就是制定各项规则来把你们管的更好,并且在各项工作中充当一个监督者的角色。长此以往,教学与行政系统就产生了严重的对立,形式主义的东西多了,踏踏实实的工作自然也就少了。

        就写到这里吧。归根结底,大约是我过于无聊了,才会去关注这么一个东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59185-1117035.html

上一篇:熊孩子背后,必有熊家长
下一篇:北大和北电,该提前结束假期出来走两步了
收藏 IP: 218.64.17.*| 热度|

8 黄仁勇 武夷山 杨正瓴 张成岗 文克玲 朱志敏 史晓雷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