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我们身边的幸福 精选

已有 9418 次阅读 2010-3-2 03:4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幸福, 投资, 校园文化, 投机, 节奏

     一直想补写一点有关“幸福”的讨论,最近收到一个学生来的邮件,写得很有见地,我原文照登如下。  -- 今天大雪纷飞被困在家里,无聊就上blog看看文章,竟然无意间看到了贾老师的博客 - 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回想我毕业的时候,也是内心充满了对未来的迷茫,内心充满了痛苦和挣扎。也许在上海那个高速发展的繁华都市,有太多的机会,也有太多的不公平和发自内心的不安全感。来美国一年半了,也许是因为我所在的美国乡村比以前宁静了,我感觉自己比以前平和踏实了很多。以前在上海,总是扩大不同选择之间的差异,总要求自己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总是想着快速的回报,所以弄得自己患得患失,非常痛苦。现在觉得我这个世界是有best way, 但是不同选择之间的差别并没有那么大,而我当初凭借自己的想象加重不同选择之间的差异,并且执着于此,除了给自己造成痛苦并没有任何好处。不过这个想法不是我想出来的,Adam Smith 在300年前就在the theory of moral sentiments里面写了,呵呵。小时候总觉得自己是个独一无二的人,长大了才发现其实自己都是顺着千千万万人在百年前都已经走过的路上走。虽然我想还是会努力学习,努力做事,可是我已经不那么执着于结果,努力寻找内心的平和与幸福。 所以我觉得您的其他学生也应该在人生的道路上慢慢认识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不再迷茫甚至痛苦。我写封信就是为了告诉贾老师,您曾经迷茫的学生也成长了。

      这个感受很真实很有代表性。滚滚红尘之中我们大家活得都很辛苦,我们总是想着抓住前面的每一个机会,怕在竞争中被人捷足先登了。学生是这样,教授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很多人问我现在在美国跟以前国内做教授相比如何,我说现在也很忙,但不如以前那么stressful、那么没有头绪、那么不开心。找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子来说事吧,电视剧《蜗居》最后一集,海萍跟妹妹海藻意味深长地说了一段话就很有代表性。她说有天陪妈妈去逛街,人流就推着她们向前走,想停下来都不行。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来不及细想,就这么懵懵懂懂地被人推着往前走。曾经的坚持、内心的原则就被家庭、被工作、被房子、被现实生活磨砺得不剩些许。每当看到那些不如自己的人因为放弃了原则而省了十几年的奋斗让我们真的不服气,我们甚至责怪这个社会为什么这么不公平,让我们这些辛辛苦苦勤勤恳恳的蜗牛受罪?最后海萍(更确切的说是该剧的编剧)用巴菲特说的话来“点题”了 - 在任何社会经济环境下投机的成本总要大于投资的成本!

      用我们的老百姓的话讲“人间正道”其实是“走长线” – 用你的时间和努力去做长期投资,直到实现你心中的理想。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这个社会崇尚“投机”而轻视“投资”,连我们高校校园都在搞跨越式发展,即用非常手段去追求超出自身能力和条件的目标 – 这实质是一种投机文化。在这种文化驱动下,才有我们今天遇到的种种啼笑皆非的高校“现象“,而这些无心“投资”但还不具备“投机”能力的学生们自然是一片迷惘了。

      学生邮件中的“不同选择之间的差别并没有那么大”一说放到“时间”或“人生”这根长轴上来看其实就是这个道理 – 最终看的是长期投资的结果。我在《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中提到我们面对的是一个高速变化中的社会,再没有一个长期固定的目标让我们为之奋斗、为之翘首以盼了,但我想这不是我们需要全民“投机”的理由,对自身的投资和提高应该是永恒的,这是我们人生目的所在,也是我们有能力捕捉“上好”机会的先决条件!

      “走长线”的我们才会有节奏,才能找回自己,才能感受到身边的幸福。就像海萍惊诧地发觉都市夜晚的一场雨下得如此的美丽,其实我们都可以选择驻足欣赏一下我们所在这个城市的夜景,“当某天雨点轻敲你窗,当风声吹乱你构想,”如果你还能为之怦然心动,那么,你就是幸福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5898-298825.html

上一篇:两件小事
下一篇:代谢组学的闲谈
收藏 IP: .*| 热度|

35 邓旭坤 揭文才 武夷山 刘建彬 印大中 任胜利 阎建民 罗帆 吴电明 陈安 张焱 周春雷 刘立 任国鹏 苗元华 柳东阳 李学宽 张旭 黄丹萍 唐常杰 左正伟 李海峰 刘广明 陶秀梅 张欣 mathqa cqq2008 yuxing628 christine chtang tuanhuichen xueke myzhu boylyl micalhe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