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学术问题 - 生男还是生女?

已有 10458 次阅读 2009-12-19 00:1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生, 课题组, 预测, 概率

      临近圣诞,说一个较为轻松的话题。
      这几天小谢请假在医院陪太太生产,让我想到了课题组这几年来一直私下讨论的一个“生男生女”的预测。说“私下”讨论,是因为我这个课题组长最近半年才知道有这么档子事儿。大概半年前我在北京工作的毕业生赵铁在邮件里跟我报告今年会升级做父亲,不过他又说按课题组已建立的预测模型来推导,估计会生个女孩。他们的结论是:凡是课题组的男性成员必生女孩,凡是女性成员必生男孩。我诧异地sit back 想了下,还真是有点那么个意思!我们组第一个成员徐朝晖来组里不久生了个女孩,后来轮到高先富,生了女孩,后来便是孙霞,毕业后生了男孩,然后又是陶秀梅生男孩。明丰家里的是女孩,刘玉敏、褚襄萍家里的均是男孩。不对啊,这个“模型”还比较Robust!当然我觉得这种预测也就是基于几个偶然性的事件,越往后,结果就越可能倒过来,因而也就再没把它当回事!没想到赵铁同志的“临床数据”来了,说生的是女孩!紧接着又有报告来,说课题组另一个毕业了的女生(王小荣)三个月前生了个男孩,听到这两个消息我也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了。于是乎,小谢不久前非常委婉地跟我说,估计他太太会生个女孩,他在后面还加了句话,这也是课题组同志们一致的预测结果。我只是摇头,语重心长的说,小谢,这是不可能滴,一种结果反复出现就没有随机性了嘛!况且,你人已跑到美国来了,在地球的另一半了。他听完轻轻地嘟囔了一句,意思是说这不还没跑出课题组嘛!
      结果出来了,一如谢国祥同志以及课题组除我以外的所有同志预测的那样,是个女孩!
      我拒绝评论这种结果,但这一连串的事件已引起了本课题组长的高度重视,今后本组成员不论毕业多久,凡生了小孩的须立即报过来进行统计。我就不信这个“规律”一直能持续下去!再有,嘿嘿,同是本组的男生和女生结婚后是生男还是生女,你们预测得出来吗?
      话说回来,如果一直这样也挺有趣,若干年后到了我五十大寿时,我老人家居中而坐,左面一排男生,身边都牵着女儿,右面一排女生,手牵儿子,我本人身边一儿一女,多平衡的“矩阵”啊!――就是想不通为什么会这样?
      其实生活中类似的偶然性事件有很多,有时“偶然”到无法解释。譬如我在天津大学工作时,住在天大后面的“紫来花园”,房东叫吴x;到上海后入住交大后面的“淮海花园”,房东居然也叫吴x,同名同姓。更不可思议的是我在天津大学药学院的实验室门牌号码是447,结果03年初我到交大药学院报到时,分配给我的实验室也是447,记得当时我手拿钥匙不看实验室里的布局,却反复打量门牌数字,觉得蹊跷。我联想起现在跑到美国来了,实验室也在4楼,不过我们在4楼的3区,用4位数号码,400多平米的实验室占了5-6个门牌号码,我不记得在实验室里见过47字样。刚才特地去实验室里面转悠了一圈“取证”去了,没看到47这个数字,松了口气。结果出实验室时倒抽一口凉气,一直没注意我实验室门框旁有个总号码,是4347。也就是说,在这个3区,我们的实验室就是447。 ........???

      在此祝贺近来喜得baby的各位毕业生,不论生的是男孩女孩,都是绝对的宝贝!也祝大家圣诞、新年快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5898-279715.html

上一篇:雨后复斜阳
下一篇: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
收藏 IP: .*| 热度|

10 杨正瓴 王春艳 陆俊茜 杨月琴 王晓明 尧中华 刘进平 许浚远 xianfu xueke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