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静夜狂思-(28)-理性-情绪-科学家-观念 精选

已有 4741 次阅读 2008-8-15 22:36 |个人分类:哲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情绪, 科学家, 观念, 哲思, 理性

--------------------------------------------

 

全中国人都在说理性,每当遇到观点和自己不一致时就指责人家不理性。真正知道什么是理性的还真没几个。

 

成天把理性挂嘴上的,恐怕没几个真正理性。

 

人们以为理性只体现在分析问题时,其实理性首先体现在关注问题时。当你关注一个非理性问题时,就已经是不理性了,以后怎么分析都是不理性。

 

大家总以为说出个一二三四五就是理性,其实你在关注某些事时本身就已经带了情绪。你要是不带情绪,你就根本不会去关注这些问题。

 

人们以为理性分析就是不带情绪,其实不带情绪本身就是一种情绪。情绪和理性是不矛盾的。有情绪同样可以理性分析,而没有情绪同样可能非理性分析。

 

有情绪的理性是伪理性,还不如有理性的情绪来得更理性,更真实。

 

--------------------------------------------

 

中国人麻木得连愤怒都没有了,反而认为麻木是理性,何其怪哉?

 

不要责怪人家不冷静。那只不过是针没扎在你心尖上。每个人心里都有最柔软的一块地方,你的不见得就比人家的更合理。(声援王鸿飞骂娘)

 

当你为人家的愤怒而感到滑稽时,人家同样也会为你的愤怒感到滑稽。

 

不要随便说人家冲动,除非你真能在别人砍断你手时哼都不哼一声。

 

如果你不能在别人愤怒时感同身受,那么当你愤怒时就肯定会孤独一支。

 

我不会在别人愤怒时要他冷静,那样只会让他认为你不理解他,甚至让他更愤怒。我只会告诉他,是的,这件事太糟糕了,换了我会更加暴跳如雷。

 

用居高临下,超然物外的心态审视别人的痛苦,你真以为你是上帝?劝慰别人的最好方式不是像家长一样告诉他应该怎么着怎么着,首先和他共鸣,共情!

 

不少人习惯先发现别人的不妥和缺陷,然后横加指责。其实人在任何时候首先需要的都是鼓励和相互扶持。如果你真要扔给人家一块砖头,我建议你还是先给一颗糖好些。

 

--------------------------------------------

 

我总认为科学家应该是一个国家里最本真、最远离名利的成年人。当一个国家的科学界竟然和政界一样的黑暗时,我不知道凭什么要我相信这个国家的希望会在少数几个精英手里?

 

科学家不是不可以获得名利,但是科学家最好是通过他的学识和贡献获得名利,而不是通过名利获得学识和贡献;更不应该把学识当成获得名利的跳板。

 

不少中国的科学家错误认为,他能把科学做好,也能把管理做好。管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参杂着政治的管理。更多的时候,管理不但是一门艺术,还是一门天赋。回归学术本身吧,你们大都不是做管理的料。

 

我们要把优秀人才和大师级的人物分开。吸引优秀人才靠的是待遇和条件,这是合理的。如果一个优秀人才比较在意待遇的话,我可以肯定他还不是大师。

 

优秀人才也好,大师也好,都不能救中国学术界。如果能的话,起码需要一万个大师。

 

我不明白大家为什么如此热衷讨论、阅读关于诺贝尔奖的话题,关注学术本身吧。难道,一年关注一次诺贝尔奖还不够么?而对于一个学者来说,难道学术不应该是天天、时刻都关注的么?我宁愿看一篇科普文章甚至娱乐文章,也不愿意在诺贝尔这屁事上花半点脑子。功夫做到了,自然就拿到了。我们拿不到原因非常简单:我们在学术本身花的功夫太少太少了。

 

我不知道大家为什么要把博客搞成名利场。要么你用严肃、学术的心态去写博读博,要么你用娱乐的心态去写博读博,把博客搞成官场,太不智了,那样你真的会一无所获。

 

人皆可以为恶,独我不可以为恶。人为恶获暴利且逃过惩罚,那且由得他;若因他人为恶不罪而为恶,不但同样是恶,还是更恶,是恶上加恶,因为还要加上盲从之恶,更要加上不坚定之恶。

 

科学家不应该过分抱怨体制和环境。环境的恶化每个人都有责任。当你抱怨环境的时候,你的着眼点已经不在学术上了。

 

个人智慧只会在哲学和科学领域高于群体智慧,在管理和解决具体问题领域,个人智慧始终比不上群体智慧。中国人太迷信个人智慧了。一个领导,国家的也好,企业的也好,做科学的也好,如果没有一个下属比他更聪明,就不能算是一个好领导。

 

--------------------------------------------

 

高手从来只和自己比。要战胜别人,先战胜自己。我不会整天盯着别人有了什么称号,拿到什么经费,发了多少文章,我只会问自己,我的领域的问题想明白了么?

 

如果你没有学会思考,做再多实验发再多论文都是垃圾。

 

只有在阴暗里生活的人,看到的才会都是阴暗。生活在阳光里的人,偶尔看到阴暗也当它只是树荫。

 

那些习惯于把人家的行为扣上大帽子的人,那些习惯用阴暗心理揣度别人的人,你们生活在哪里?

 

--------------------------------------------

 

我们总认为解决问题很困难,其实解决问题本身都是很容易的事情。真正难解决的,是人的固执、偏见和狭隘。

 

大多数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大多数人甚至连戒的念头都没有动过。真正影响你戒烟的,不是戒烟的难度,而是你是不是真的想戒烟?当你并没有真正的意识到戒烟的重要性时,你总有借口打破你给自己制订的任何严密的戒烟计划。改变观念要比建立一个好制度更重要。当观念还不具备时,任何制度都会被阳奉阴违,直至被利用。

 

如果讨论制度本身有助于改变观念,甚好;如果讨论制度本身无助于改变观念,就不要多谈。

 

无论多好的制度,总会有漏洞;无论多好的制度,总会面临例外。人们面对制度漏洞的自我克制,是一个社会成熟的表现;人们面对制度例外的大度淡定,是一个社会宽容的表现。如果科学家都不能在制度漏洞面前自我克制,都不能在制度例外面前宽厚大度,整个社会一定幼稚得不能再幼稚。

 

所谓解放思想,说到底就是改变观念。

 

解放思想有两层含义:一层是不要被旧思想束缚,一层是让新思想进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38-35209.html

上一篇:组诗三首:过去现在将来
下一篇:静夜狂思-(29)-无趣词力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李小文 徐磊 刘玉平 马昌凤 陈绥阳 王安邦 王涛 王春艳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