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像我这样的朋友--我在黑社会的日子里

已有 6407 次阅读 2008-7-18 15: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朋友

旧文重发,和马昌风兄。

谭咏麟  像我这样的朋友

十四年前。

我家从一个小乡村举家迁到一个超过2万人的小镇上。初到宝地,一切都觉得新鲜。班上的同学来自小镇本地的居多,也有不少是从本县外镇、外县来,其中大部分是调皮捣蛋,在当地学校再也呆不下去,转学过来的。

很快大家就混熟了,其中,我,刘华强、陈东三个三最相得,刘华强和我一样,干瘦干瘦的,陈东则是个小胖子。陈东和我都喜欢金庸和谭咏麟,他是从大地方来的,带来了《鹿鼎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还有谭咏麟、张国荣、梅艳芳、许冠杰的很多专辑。刘华强则沉迷于兄弟感情和枪战片。我们还认识了补习班的来自新疆的凌钦佩,和高二的林忠。林忠是我们这帮人的头,手下有二十几个弟兄,大部分是学校各年级的学生,也有部分当地的无业青年。

我们这个帮会,连名字都没有,也比较温和,刘华强说他以前在子弟学校的时候,有个兄弟打架的时候把对方的手筋砍断了,打群架的事情经常发生。我在帮会中最小,成绩最好,也最讲义气。帮会有事随叫随到,跟着他们一起抽烟,他们没钱把自己的钱全部给他们,甚至有时候偷偷从家里偷钱借给他们,打架的时候也跟着一起上,虽然每次他们都让我在后面。

有一次在电子游戏厅玩游戏,一个高一的男生威胁我给2个币给他,否则就要打我。我照做了,回去告诉了兄弟们,第二天下午放学,这个男生跑来,说昨天就是币用完了,身上没钱,今天请我一起去打游戏,后来我们成了好朋友,雷龙一个币我们联手可以通关,快打最多接一个币就可以通关。

日子在兄弟情中一天天过去,我们对小马哥佩服得五体投地,有时候用10元的人民币点烟抽。

一天,出事了。凌钦佩和当地的一个小流氓争风吃醋,被打了。对方五个人,拿着砍刀威胁他跪下,发誓再也不追那个女人了。回来给我们哭诉后,20几个弟兄找到那个几家伙,每人给了几个耳光,让他们跪下,唱歌,唱小芳,唱花心。

过了几天,刘华强也出事了。不知道怎么,他跟当地的一个大佬干上了,对方几个人,打了几个耳光,架着他,从后面揣他,逼他跪下,道歉。刘华强见过世面,经历过阵仗,对方怎么威胁一生不吭。对方打得他嘴角出血,他硬是挺着,那个时候的人,都讲义气,那个大佬说,看你是条汉子,今天先饶了你,刘华强回来一说,我血往上涌,拿了一把刀就往宿舍外冲,刘华强和陈东把我死死拖住,当天晚上,刘华强、凌钦佩和林忠带了几个兄弟,每人背了一把砍刀,林忠还找了一把火药枪,插在屁股上,在镇上转了一夜。后来知道,当天那个大佬去了县里,第二天就去深圳打工了,第二年才回来。

出来混,迟早都要还的。有一次我也出事了。我当选了班上的纪律委员,一个当地的初一的女孩跑到班里来捣乱,我制止她,结果发生了冲突,被我抽了,哭着走了。上课时,突然从外面冲来一个大胖子,二话不说就给我一拳头,这哥们说,有本事跟我打,不要打小姑娘,然后跑了。当时上课了,刘华强拉着我,说,晚上再说。晚上我们带了十几个人,把胖子逼到街角,教训了一顿,以后再没人敢找我麻烦。

我们最后一次打架,是因为林忠。我们的帮会越来越大,跟当地的土帮会的冲突越来越激烈。有一个叫詹龙彬的,是当地医生的儿子,是当地最大的大佬,在县城都吃得开,以前打刘华强的那个,跟他是结拜兄弟,詹龙彬比我还小一届。因为我算是本地人了,并且跟他们帮里的几个人也很熟,所以左右都吃得开。有一次詹龙彬跟我说,想跟林忠谈一谈,让我跟林忠说一下。林忠听了说,迟早都有这一天,带了几个兄弟到见,对方纠集了三十多个人,我们根本没有料到。林忠拉着我就跑,对方紧追不舍,对方只追林忠,林忠把我推开,说,有什么事冲我来,对方呼拉围了上来,詹龙彬说,我们没什么过节,听说你跟我的一个兄弟有点矛盾,你怎么混我不管你,不过别动我的兄弟。他们让开了一条路,我们正往外走,那个根林忠有矛盾的小混混飞跃起来,在林忠的背上重击了两下。林忠一个踉跄,勉强站住,我正准备冲上去打那个小混混,林忠拉着我跑了。

这件事情因为是在学校的操场发生,所以闹得比较大,学校和派出所联合,派出所抓了几个小混混问话,学校开除、劝退了几个学生,林忠也在其列。林忠走时,跟我说,你一定要好好读,我们几兄弟,只有你才能读得出来。并要刘华强和陈东好好看着,有事不能让我参加。我记住了这些话,3个月后,我参加了一些竞赛获奖了。

又过了一个月,陈东和刘华强终于被劝转学,走之前说了同样的话,并交待了几个弟兄,一定要照顾好我。后来大家基本上失去了联系,只是偶尔听别人说起他们的下落

凌钦佩中考落榜回了新疆,刘华强回子弟学校打群架出事被劳教,肖二娃初中毕业后无所事事,一度吸毒,后来服毒自杀,林忠回县里后下落不明,陈东下落不明。

   十四年过去了。

   这个夏天的中午,我鬼使神差的放了一堆谭咏麟的老歌,就像歌里唱:

风雨的街头 招牌能够挂多久
爱过的老歌 你能记得的有几首

交过的朋友 在你生命中

知心的人 有几个

我怎么能够 让你孤独地这样走

我怎么能够 让你无助地望着我

多少的情感 多少的自尊

你的血泪中 有我

这世界啊 越来越多的陷阱

越来越冷的感情

当你全部都失落 也从不退缩

越来越多的包袱

不能丢的是朋友 当你陷入绝望中

记得最后还有 象我这样的朋友

 

也许这就是人性,善恶纠缠在一起,难舍难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38-32610.html

上一篇:倚箫傍妆台,情浓化不开
下一篇:考槃笔记-21-粒子还是波
收藏 IP: .*| 热度|

4 马昌凤 王安邦 杨秀海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