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小人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女小人

博文

大学生(1)创业者

已有 3444 次阅读 2014-10-28 13:41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年妇女,未免啰嗦,讨人嫌。好为人师,更是人之大忌。但身为资深中年妇女教师,有时候实在免不了讨人嫌一下。

 

常常有人说,现在的大学生不如以前的中专生,眼高手低、不能吃苦、不谦虚,blablabla。我倒是觉得,现在的孩子们,无论智商还是知识,都比二三十年前的青年人高很多。无他,时代也。而且个性突出、敢想敢做,很好。

 

但是,做人做事的方式,有时候实在让人哭笑不得。

 

比如说今天上午,我埋头苦干在填一堆填不完的表。突然门开了,我还以为是那个亲朋好友不请自来,给我惊喜,抬头一看,一个陌生的小伙子,拎着个大包,一进门居然反手又把门关上了!本大妈虽然年高,也还不敢跟一个来历不明的小伙子关起门来共处窄室。赶紧叫他把门打开。他打开一条缝,仍然处于随时可以反手关上的状态。然后把大包发到沙发上,一面掏,一面大声说,“老师你好,我是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有个产品给你做一下宣传。”我赶紧打断他,说我很忙,木有兴趣。他打开门,转身离开。一分钟后,听到对面任博士的屋里大声说,“老师你好,我是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后面没声音了,估计任博士也把他请走了。

 

大学生自主创业,乃时代潮流。国家、社会、学校,都十分鼓励。各种创业计划、大奖赛、电视节目,商业计划书、倡议书、创投项目,琳琅满目,十分热闹。

这些创业项目和创业者,有多少能成功的呢?

我不知道。

 

这个陌生的男孩,可能很聪明、有想法,也有执行力,想要创业,还做出了产品,还有勇气拎起包来,走进一个个的办公室向陌生人推销。很多大学生,可能根本做不到他这一步。从这个意义来说,他已经胜过很多同龄人。

 

然而,他不懂得一些基本的社会规范和礼貌。

例如说,进门要敲门,陌生人的办公室不是你家,不能推门就进。

例如说,与女同志独处一室,不管是二八佳人还是八二老太,只要不是自己的亲人或医生,最好开着门。

例如说,推销前说一声打搅,离开时说一声再见。

这些东西,是一个成年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礼貌或是基本常识。不需要是大学生才懂,或者是创业者才需要。

能念到大学,有知识有勇气有能力创业,却缺乏基本礼貌。似乎不妥。

 

p.s.推销员都知道,不能进门掏大包、做宣传,要把产品或者宣传册拿在手里进门,让人第一眼看到,也许就有兴趣了解。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361-839273.html

上一篇:无题
下一篇:心痛
收藏 IP: 218.106.182.*| 热度|

1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