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通学一本书,你就学通了 精选

已有 9712 次阅读 2021-4-4 23: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在某个网站上经常看到求助帖子,其中一类是关于统计分析的。点开一看,我发现求助的问题往往比较基础。从帖子内容看,求助者应当是学习过统计学的。然而,他们为什么还要求助呢?

我们当然不能认为一个人学习过什么科目,他/她就真的完全掌握了相应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即使一个人曾经真的完全掌握了相应的知识和技能,他/她也会忘记一部分,甚至绝大部分。

不过,许多需要运用统计分析技术的人存在这样的问题,却是值得思考和采取措施的。我在博文《学生写作的动机分析》中提到德韦克的成就目标理论,指出人们存在掌握目标和表现目标两种动机。我已经强调了表现目标对学生写作的重要意义(在我看来,是真话而非套话的“重要意义”),这里我想强调掌握目标对人们学习的重要意义(同样地,是真话而非套话的“重要意义”)。如前所述,掌握目标就是个体的行为以掌握知识、提高能力为目标的动机。

据我观察,不少人在学习统计学时,掌握目标的水平不高,估计没有真的想着要掌握统计分析的原理,要提高统计分析的能力。例如,那些学习统计学的人,真的从头到尾学过一本统计学教材吗?如果真的这样学过,估计以后就不会出现统计分析方面的常见问题,因为他/她真的学通了。

我这样说,是有切身经验的——别人可以照着做的真实经验(我随后会写一篇博文,指出不少经验其实是虚妄的)。

话说15年前,我获赠7本英文教材的影印版,包括一本心理统计。这本心理统计书的开本是880×12301/16;印张是49;字数是800千字。除了前面的目录、写给教师的话、写给学生的话,以及后面的主要公式表,该书的页码标到741

我如获至宝、爱不释手,太想看看英文教材是如何讲述心理统计的。我从封面开始,一页一页地学习,一天一天地学习,一直学习到封底。(此后,我看书都是从封面一页不落、一字不漏地看到封底。)对于书中的例题和习题,我全部做过一遍——也有做几遍的,以查验是我错了还是书上错了。也就是说,我通学了这本书,也学通了这本书。

由该书,我知道了统计学知识的起点是频次分布,统计检验的关键是标准误。类似这样的内容,我以前的确不知道,或者根本没有注意到。当然,我也发现该书有一些印刷错误和计算错误,这打破了我对英文书籍的神话印象——实际情况是,中文、英文书籍都有错误,中文书籍的错误会多一些。

从此,我认为自己对心理统计的理解和把握达到了全新的高度,尤其重要的是,我再也不惧心理统计的任何问题。在学习的过程中,掌握目标持续地、坚定地推动着我,让我在该书描绘的心理统计海洋里充实、快乐、轻松、陶醉地遨游。

所以,要想学好一个科目,应当至少通学一本书——从头到尾完整地学完一本书。显然,通一本书是不容易的,需要培养和激发掌握目标这种动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19783-1280304.html

上一篇:关于数据:想说爱你并不是很容易的事
下一篇:心理禁区:极其不愿被触及的独特禁忌
收藏 IP: 220.173.126.*| 热度|

30 郑永军 张晓良 尤明庆 张鹰 檀成龙 周忠浩 程少堂 李曙 曾跃勤 康建 苏德辰 李毅伟 彭真明 王安良 宁利中 刘钢 梁洪泽 周春明 孙长庆 杨正瓴 吴斌 卜令泽 杨金波 陈志飞 孙颉 晏成和 范会勇 王俊杰 任广凯 李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