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数学学习对心理学研究的启示

已有 7461 次阅读 2021-3-14 21:3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以前在“科学网”上看到一则文章,涉及我国一位数学院士介绍的数学研究“怪事”:许多数学家都把自己的思考过程隐匿起来,让人惊叹于他们的思考精妙绝伦,却又完全不理解他们为什么这样思考和解决问题;不过,有一位数学家,则详细记录并公开自己的思考和解题过程。我后来很想找到这篇文章,打算在上课时引用。谁知,我几经周折,居然没有找到。我极其懊悔当时学习时未能记录下来。

昨天晚上,我终于在其他网页上找到了关于数学家隐藏思考过程的材料,原来是林群院士讲过的。我反复看了相应的材料,并把网页收藏起来,今天重新学习和体会。

林院士指出,高斯是隐藏思考过程的典型代表,而笛卡尔是把思考过程全盘托出的典型代表。林院士以笛卡尔解决四面体重心的思考过程为例,说明笛卡尔的思考过程,即把一个顶点向底面压缩,成为三角形,再把三角形的一个顶点向下压,压进另一条边内,成为一条线段,而一条线段的重心在中点,这是一个挑扁担的农夫都知道的。

我由此深受启发,理解了笛卡尔的方法论。我认为,对包括心理学在内的各种科学问题的思考和解决,都可以采用或借鉴笛卡尔的方法,即不断地、系统地简化,简化到研究起来简单明了、通俗易懂。

林院士认为,平面几何最重要的两条定理分别是三角形内角和定理与勾股定理。三角形的内角和等于180度,“这个定理非常地令人吃惊。千变万化的三角形里面,有一条不变,内角和或者外角和不变。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这说明数学里面各种各样的数据、各种各样的现象,表面上是混乱的,但实际上却有明确的规律。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规律。”

我想,对于心理学而言,这个例子也是极佳的。心理学的学习者和研究者往往强调人类的多样性和差异性,似乎心理规律是很难研究的,“人心叵测”,然而,由三角形的数学研究,可以让我们确信,人心是有明确规律的。这可以增强我们心理学的研究自信。

近些年来,我通过学习和思考,也深刻地认识到三角形和圆是数学研究的极佳模型或工具,许多问题转化成三角形或圆,就可以利用三角形或圆的性质与定理来表达和处理了。当年初三学习圆时,我没有理解证明四点共圆的作用和意义,也不太熟悉圆的有关性质和定理,从而比较排斥这些内容。现在,我是充分认识到圆的重要了。

那么,我们心理学中有哪些类似数学中三角形和圆的模型或工具呢?对于这些模型或工具,心理学又探索到什么程度了呢?其他学科又在什么程度上可以借鉴和使用这样的模型或工具呢?同时,心理学中是否也存在心理学家隐藏自己思考和研究过程的现象呢?

我认为,数学学习对我们心理学的研究具有切实的启示和指导意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19783-1276728.html

上一篇:共变数分析与协方差分析
下一篇:学习《数学分析》的开悟与感想
收藏 IP: 220.173.126.*| 热度|

9 郑永军 郭战胜 周阿洋 王安良 陈志飞 陆仲绩 李斐 王林平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