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忧郁症Melancholia

已有 4086 次阅读 2016-8-26 00:1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对一个在官场混迹多年的人来说,尔虞我诈,欺上瞒下,恃强凌弱是家常便饭,一个坐到很高位置的人必定是吸收了各种人的各种戾气,形成了自己的排场,隔着几里地都能使人不寒而栗。官架子不是一天练就的,来自外界的戾气被慢慢吸收,化解,最终达到一个平衡,人也不至于一下子走火入魔。忧郁症却像一个充满了负能量的巨大星球突然间向人袭来,无处可逃。克里斯汀·邓斯特和夏洛特·甘斯布主演的电影《忧郁症》,一颗美丽而忧郁的星球正向地球接近,起初它看起来十分友好平和,最终它摧毁了地球,摧毁了一切。

贾斯汀和克莱尔母子三个人手拉手等着最后一刻到来那一幕,贾斯汀绝望而平静,克莱尔因为巨大的恐怖不停地哭泣,小男孩里奥因为年幼而无畏,只是听话地闭上了眼。那颗巨大的郁星终于升起来了,在极美的画面中一切都灰飞烟灭。震撼与惋惜之中,我还感到一丝放松,其导演说“人人都有忧郁症,只不过程度各异”,这一幕对于忧郁症患者来说真是治愈系。如果时刻都明白总有一天一切都会消失,是不是该有所释怀,即使是心头的忧郁有一颗行星那么大。

克里斯汀·邓斯特和夏洛特·甘斯布都是我很喜欢的演员,克里斯汀也曾是一个忧郁症患者,一个笑容那么甜美的人怎么会得忧郁症呢?拥有同样迷人笑容的张国荣2003年纵身一跳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对于他的自杀其实我并不感到太意外,看完他演的《霸王别姬》之后我就觉得他有一种自杀的气质。我最想不明白的是五十年前老舍自沉太平湖,幼年丧父,经历过八国联军侵华,军阀混战,日本入侵,解放战争,什么样的人间惨剧他没有看到过呢,怎么会因为被几个毛头小孩殴打了一次就想不开了呢?《正红旗下》只写了个开端,老舍的心太狠,一点不为后世的读者着想。

贾斯汀穿着婚纱躺着床上,这时忧郁症还没有完全将她吞噬,她说她的双腿像是被缠住了必须用尽力气才能缓步前进。她的姐姐爱她却不能理解她,她的母亲冷若冰霜,她的父亲荒淫无度,世界把她逼到了一个很小的角落里,高大帅气的新郎并没有将她从痛苦的幽暗中解救出来,她只是变得越来越忧郁,“地球上的生物都是有罪的,应该被摧毁”,面对即将到来的郁星,贾斯汀的歇斯底里变成了平静地诅咒,“可是里奥没有错啊”姐姐克莱尔痛苦地争辩,她拉着里奥狂奔,但是无路可走。

加缪说:“自杀是唯一严肃的哲学命题。希望和绝望都毫无证据。”

切格瓦拉说:“我相信人性。”

我相信人性不会变,善中藏着几分恶,恶人也有温情脉脉的时刻,没有纯粹的恶,没有单一的善。Survival是唯一严肃的人生命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1002-998722.html

上一篇:夏日炎炎
下一篇:到底是谁深陷泥潭?
收藏 IP: 223.81.192.*| 热度|

5 刘钢 文玉林 王春艳 郑永军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6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