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无为而有为,无极而太极

已有 985 次阅读 2024-4-14 19: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孩子最近在学校遭遇了许多人际关系方面的考验,严重到了影响学习和日常生活。针对他说的问题,我给他说了很多应对方法,感觉他并不愿意接受,甚至都不愿意听说我完。比如他说有个男生总是嘲笑他字写得丑,我说不要理他不就行了。说完也觉得我这根本算不上什么方法。他在那个小小的丛林社会中应接不暇疲惫不堪,我在成人的黑暗森林法则里也经常举步维艰。有天早晨上学路上他愁眉不展的,我对他说,要知道一个人不一定要优秀的,也不一定要积极阳光向上的,你就做你想要成为的样子就好。他说,但是我想班里的同学都觉得我优秀都愿意和我做朋友啊。我心说那你得努力啊孩子,但我还是忍住了,因为这同样又是废话。

他马上就要满十岁,我对他的影响力在不断地下降,同学老师朋友小伙伴的影响力指数在不断攀升。我并没有帮他打好一个自信坚定积极向上的底子,相反,我的焦虑、高敏感度、执拗,他一样不落全部继承到了。我也只好安慰自己说,孩子不一定要优秀,他能够做个快乐的绅士也就足够了,我从小就是一个很不快乐的孩子,但我从不认为生活不值得一过,反而我常常觉得自己非常地幸运,未来的我还可能会更加出色。

有些人确实是非常地优秀,仪表不俗,事业成功,家庭幸福,人际关系融洽,简直完美地令人boring。有些孩子确实是非常地优秀,小小年纪自律性极强,成绩优秀,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或者是小小的运动达人,每天身上都有充足的多巴胺来保持活力四射。我们不属于这样的人,也不必羡慕,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基因里的东西不要强求去改变。

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成为一个普通人,也许自己太敏感,感觉自己到哪里都是出洋相的显眼包。现在我如愿以偿成了一个普通人,很多人聚会的时候想不起我的名字。但是没关系,我知道,人生的大部分时候我都是一个冷漠的人。我有过梦想,幻想着去改变一切不公平的法则,追求过智慧,勇敢和正直,但最后我不得不妥协。在不惑的年纪,我发现了自己的无知。我创造了孩子,孩子也在不停地改造我。普通人的一生难得不值得一过吗?

最近读完了的《源泉》,按说我应该把里面的霍华德洛克奉为神明,他才华过人,人世间的一切规范和标准都对他不起作用,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个人主义者,把追求功名利禄和权利的人生视为最低劣的二手货人生。另一方面专栏作家托黑认为才华和能力是最微不足道的东西,美德和为集体利益服务才是最伟大的人性。但是奇怪的是,我并不特别讨厌托黑,也不十分喜欢洛克。宇宙的尽头是中庸。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1002-1429655.html

上一篇:都市女性
下一篇:美丽新世界
收藏 IP: 223.81.129.*| 热度|

16 杨正瓴 尤明庆 宁利中 农绍庄 王从彦 郑永军 杨卫东 冯兆东 张忆文 孙颉 武夷山 黄河宁 孙南屏 崔锦华 王安良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