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先学习闭嘴在练习怎么说

已有 2152 次阅读 2022-10-12 18: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孩子上了三年级后似乎有点不适应,他说压力很大,每天都忐忑不安,我听了就有些着急,给他乱出了一堆主意,他听了更加焦虑了,于是又进入平板的世界了。昨天听樊登讲《悉达多》,悉达多晚年和他未曾相认过的儿子相逢了,他立刻对他充满了爱,发誓要保护他,引导他,不让他变成一个纨绔子弟,他的修行同伴就开始笑他,笑他太自以为是,以为自己可以操控另外一个生命。儿子没有一丝丝感激,有的只是愤怒和叛逆,最后拿走所有的现金逃离了父亲。

     悉达多对着大河进行修行,最后他开悟了,他说:“在我看来爱是最重要的事情了,对于伟大的思想家来讲,透察这个世界,说明这个世界,藐视这个世界,都是重要的事情。但在我看来,唯一重要的事情是能够去爱这个世界,不去藐视它,不去憎恨世界和我自己,能够怀着爱、赞叹和敬畏之心来观察终生。”

     我不是修士,也不是思想家,但这段话给了我很久以来难以获得一种平静。现在我知道应该对待孩子了,不去judge他,不去恨他,尊重他的选择,爱他。学校是能够给人带来很大的压力,我小学基本都是前几名,还常常感觉压力大的几乎无法呼吸,像我儿子这样成绩中等但心思像我一样细密所承担的压力不知道会是我那时的多少倍。我现在能做的只是尽可能让他在学校里过得舒服一点,在家里坚决不让他感到有压力,压力太大,皮质醇太高,皮质醇分泌过多的人是没有自控力的,所以他玩起平板来就不能停止,归根到底还是压力造成的。

    昨天晚上他写作业写到很晚了,最后几个字简直就是什么也不像了,我看了先是有点气愤,想要先批评他一顿然后让他重写一遍,然后转念一想,用橡皮擦了那几个字,然后用他的笔迹帮他写上了。想起《一代宗师》,叶问的媳妇在里面台词几乎没有,叶问对她的评价也只有一句,有些人话不多,但是一出口就要伤人的。无声胜有声,不仅适用于夫妻之间,我就是在各种伤人的词语中长大起来的,我自己其实也是很毒舌的,并且大部分时候都缺乏幽默感,孩子的身上已经开始展现了不自信的姿态,我是难辞其咎的,第一件事要紧去做的,也许就是把嘴巴闭起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1002-1359144.html

上一篇:去创造
下一篇:成年人必须为自己负责
收藏 IP: 223.81.129.*| 热度|

7 尤明庆 武夷山 郑永军 胡泽春 展婷变 孙颉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