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去创造

已有 2175 次阅读 2022-10-9 14: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萨特在被问到遇到人生困境应该怎么办的时候只回答了三个字“去创造”,存在先于本质是存在主义心理学的核心,人应该时时刻刻都领悟到自己是一个存在,并且自己此刻的存在是自由的,那么,你下一刻的存在就是由此刻的存在创造出来的。王阳明说“日间功夫觉纷扰,则静坐。觉懒看书,则且看书。是亦因病而药。”去看书就可以治疗不愿意看书的毛病。

范柳原曾对白流苏说,如果你认识过去的我,就会原谅现在的我,罗切斯特先生也对简爱说过类似的话。按照存在主义心理学的看法,这两个人都是在耍流氓。To be or not to be.一切都是当下选择的结果。

洛克菲勒说:“我和穷光蛋最大的不同,不在于我是世界首富,他身无分文,我始终觉得我和他们真正的区别就在于,我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无论别人以一种多么不友好的方式来看待我,我都能够在五分钟之内沉浸在自己的工作里。而有些人他们用一生的时间都没办法达到我这样的状态,他们用一辈子的时间在追寻,同时也在自我怀疑,那种三心二意的状态伴随着他们的一生,所以他们碌碌无为,最终一无所有。”这也是自由的人和被重重枷锁所束缚的人一生的真实写照。

梭罗说我步入丛林是因为我希望生活变得有意义。尼采放弃仇恨是为了集中所有的能量去追求成为一个超人的目标。我们应该都去做一个有意思的超人,to be creative,仅仅是为了做到幸福就未免有些乏味。

早上陪儿子在早餐店吃杭州小笼包,店里进来了一位三十多岁的很瘦的男士,坐下了叫了一笼鲜肉包,等包子上来以后,他先吃了一口包子,然后从口袋里掏出一小瓶高度白酒喝了一口,然后就一边吃包子,一边喝点酒,这真是我见过的最奇怪的吃早饭的方式之一。看他也不像个酒鬼的样子,很斯文,穿着也很得体,可能这也是他的关于早餐的一个创意吧,受他的启发,我也决定给我的午饭换个新花样。也许那人只是一个单纯的酒鬼而已,但没关系,要的就是一种创新的精神。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1002-1358662.html

上一篇:我害怕生活但不再讨好你了
下一篇:先学习闭嘴在练习怎么说
收藏 IP: 112.9.108.*| 热度|

10 尤明庆 武夷山 孙颉 汪强 黄河宁 郑永军 宁利中 刘闻铎 展婷变 刘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