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xianl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xianliang

博文

四百年老龄兴安落叶松的生长逆袭之路

已有 7139 次阅读 2019-3-12 18:0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落叶松是个什么东东,我表示不认识它————不认识的它的人会这样说。

image.png

(上图为网络盗图)它原来是这样,是不是很漂亮?

落叶松和其他松树不一样,它是冬天落叶的,所以才叫落叶松。不要小看了落叶松哦,在北方广袤的寒冷地带,这可是分布广泛的树种。在西伯利亚的最北端,只要有树的地方就生长着落叶松。

很多人外出旅游,都会看到过落叶松,好多人认为它是这样的。

image.png

(作者拍自阿尔山)

哇,好漂亮,有没有?

然而冻土上的落叶松可是这样的

image.png

难道就只是这样的小树吗?

如果你认为它们是小树,那你就可大错特错了,我可是百年老树,是你们爷爷辈的呢。

不仅如此,它竟然还可以长在沼泽湿地里

image.png

原来在广袤的大兴安岭,由于冻土融化形成了大片的沼泽湿地地区。而在这些沼泽湿地地区,兴安落叶松可是唯一能够耐受这种环境的乔木树种。由于环境的限制,它会生长的非常缓慢,人们习惯叫它小老树。虽然长得细,但是它存活的时间可是很长哦。

image.png

看到我了吧,我可是400多年的落叶松之王。

四百多年前,你能想到历史正在哪个王朝呢?它可是经历了好多沧桑岁月。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说我老,我可不服老。看我最近的生长速度可是赶上壮年时期了。

image.png

为什么呢,我不能相信这样的结果,四百多年老树还能焕发第二春

当当当,专家登场----此处欢迎拍砖

专家说原来这是气候变暖惹的祸(Zhang et al. 2019, JGR-B)

以下有坑,请非专业人士谨慎往下看

image.png

原来以前夏季的地温是兴安落叶松生长的主要限制因素,而现在冬季地温成为了限制兴安落叶松生长的主要因素。

有人说了,我表示不理解地温是什么东东。地温就是土壤的温度,而本文中用的是土壤表层的温度。土壤表层的温度控制着永冻层冻土冻融的情况,间接影响着树木的生长。

那永冻层冻土又是什么东东呢?那就是一年四季深层都冻结的土壤。

冻土由于深层冻结,对于落叶松的根系生长和水分供应都有重要的影响。

在以前冬季冻层厚度深,夏季融化的水分有限,所以树木受夏季地温影响。而现在由于气候变暖,冻土冻住的厚度减小,夏季融化的水分已经不成为限制因素,因此,冻层的冻层厚度却成为了主要限制因素。

image.png

故事就到此结束了。原来不是老树要自己生花,原来是气候变化让老树生花。在气候变暖背景下,各个树种自危的时候,还有这么个树种可以洋洋得意的从中得益呢。

可是,以后呢?


参考文献:

Xianliang Zhang, Xueping Bai, Meiting Hou, Zhenju Chen, Rubén D. Manzanedo. Warmer winter ground temperatures trigger rapid growth of dahurian larch in the permafrost forests of northeast China.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 Biogeosciences. 2019. DOI: 10.1029/2018JG004882

文献原文见附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0773-1167162.html


下一篇:中国过去60年的变暖速率
收藏 IP: 211.68.176.*| 热度|

2 丁凡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