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日记里的同学们

已有 1270 次阅读 2023-9-27 08:51 |个人分类:资料库|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日记里的同学们

 

晚上放映电影《武林志》,中国武师和俄国鬼子比武的故事。

今天(1983102日),因为李拿着出入证走了,晚上十点还不回来。全六班的同学,还有七、八班的同学,都撒出去了(队长语),找他找不到。军校的小班是每班10个人。按照队长的说法,就是29个人出去找李同学,踪影未见。原来,李同学并没有出大院,到一个犄角旮旯里想心事去了。可是,他没有请假就走了,很晚才回来。班长、区队长都急坏了。队长说:这要是报上去,就得算事故、还给个处分。

李同学的另一个故事是比赛跳跃。

课间休息。陈、程、李在教室里练习徒手往桌子上跳。陈氏、程氏都是陕西人;陈的弹跳力很强,他有运动天赋,长跑厉害——拿过学院长跑比赛银牌。陈很轻松就跳到了桌子上,站得稳稳当当。李、程禁不住齐声喝彩。程是空军油库长大的孩子,说话比较夸张,也有煽动性,他鼓励李同学试试。程的硬笔书法不错,毕业三十多年后,不仅研制了新的菜谱,还设计了与自己名字谐音的白酒商标;他酱香型白酒的定价是四位数。

李同学动心了。

李同学的第一跳没有成功,有点犹豫,是不是放弃?

程说:一回生疏、二回熟练。你悟性那么好,再来一回,肯定差不离,你准成!

第二下呢,李蹦到了桌子边沿上,可是未曾站稳,头冲地栽了下去。头碰到了地板上,弄了个脑震荡,当然不太重。这次坠地,让他昏沉沉了三四天。用程的话来说就是:当时,他一动不动、发呆,而且白了眼。可给我吓得够呛!

李同学是沈阳人。他在高中学的是日语,大学不开日语课。开的是英语。为了突击英语,他可是下了苦功夫,像康师兄一样天天起早背英语单词。康师兄比我们高三级,他是79级的。若干年后,他考上了博士。这个康师兄有一个先进经验,尽管许队长大力推荐,可是一直没有推广开来。康师兄早晨背诵单词之前,肯定不看天气就晒被子。这样他每天可以比别人多出十几分钟来。别的同学被子都没有叠好呢,他就洗漱完毕,开始苦读英语了。许队长在下雨天替康师兄收过几次被子,还得替他叠;要么就让文书替他叠。文书叠被子技术一般,偏偏刚收工系里检查内务卫生的就进来了。在俱乐部,许队长点名批了康;康依然我行我素,一起床就把被子晒了出去。李同学苦读英语感动了翻译出版过英文小说的授课老师李教授。李同学在高数课上偷看英语书惹恼了板书泰勒级数公式的蔡教授。期末考试,李同学英语及格,数学不及格,假期里不得不提前归队准备补考。

    我和李同学在北京站邂逅过。大学毕业后,第一次休假。我归队前特意绕道京城,想晚一两天。出站的时候,突然听见有人叫我。李同学从甘肃清水出来,已经颠簸了三天三夜,在北京倒车。李同学神色慌张地说:我感觉好几个不三不四的人盯上我了,这一路给我紧张的。要不,一会儿我倒车,你送我进站吧? 我说没问题。那时候,还兴使用站台票。站台票很便宜,每张不过一两块钱。

              (根据日记扩写,原文300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5-1403980.html

上一篇:月坛南街往事
下一篇:嵩和泂
收藏 IP: 114.244.114.*| 热度|

6 郑永军 尤明庆 宁利中 崔锦华 周忠浩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