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美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uekuan 与化学家谈摄影,与摄影家谈化学!

博文

过年、变化及其他

已有 4780 次阅读 2012-1-31 10: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太原, 春节, 电话, 探亲假, 父母去世

今年是母亲去世的第三个春节,按理我必须回去上坟,我回去了。
仔细想来,我已经从家乡出来33个年头,也就是已经过去了33个春节。这33个春节只有3次没有回家过,一次上大学的最后一年,一次是与母亲在太原过年,还有一次是毕业的第一年没有探亲假,不给报销路费。当时工资只有54.5元,来回路费31.6元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古代父母去世都要辞职、辞官3年在家守孝,现在不能这样做了。这3年的春节儿子必须去上坟是老家的规矩,我遵照执行了。
3年已经过去,我还每个春节都回去过吗?真的不知道。
今年春节回去,与同学一起喝茶,一个在天津的同学正好打电话来,说今年没有回来。我问他:父母在天津吗?他说不在,在老家。我说:你应该回来过年,一天也可以。他在电话里要给我解释为什么不能回来。我就说:我不听解释。我仅仅告诉你,咱们这个年龄父母都已经很老了,你还能和父母一起过几个年?这个同学听到我说的话,只说了一声:“谢谢,这才是老同学。”就把电话挂了。大约过了10分钟,这个同学又打来了电话,说已经买了票,第二天就回来看父母。我听到很高兴,说:不过十五就还是年,你回来我很高兴。
可惜的是,我上火车,他下火车,我们没有见上,昨天在电话中谈了一会在外漂泊的感受。
这次回家过年感受到了不少过年的明显变化。
1、初一放炮的少了,只有0点左右一会。原因是最喜欢放炮的孩子都在家上网打游戏哪。但初三上坟(老家规矩是初三上坟)时整个上午炮声隆隆,看来尽孝心的人很多。但初三的炮声没有初六多,因为大部分商店、饭店初六开门,看来还是赚钱重要呀。
2、春节期间路上车不多,交通状况很好,这个变化很大,俺很纳闷。后来才知道,市委、市政府规定每个局只能留一辆值班车,其他车辆必须封存。我一个亲属是给领导开车的,现在也自己买了辆小车。因为现在开领导的车办私事要丢饭碗,接送孩子不方便只能自己买车了。这是个可喜的变化。
3、同学小聚没有喝酒,这个变化对我来说太好了,以前可不是这样,每次春节同学相聚都要喝醉几个的。我对白酒过敏,每次喝酒肚子上都起疙瘩,又痒又疼。同学两次相聚一次在咖啡馆,以茶或者咖啡代酒。一次在一个叫“馍菜汤”小饭店,吃小时候的杂面馍夹酱豆和红豆粥。尤其是杂面馍夹酱豆,这是我们上小学和中学放学后的饿鬼最流行的吃法,现在吃起来还是那么香。由于吃的太多,第二天的早饭都省了。
另外,到乡下去看了看庄稼,今年尽管一冬无雪,可小麦长势很好。表哥说种下小麦下了几场透雨,现在地的墒情还很好,如果不出重大意外,看来今年小麦又是一个丰收年。

(图片是初一在大街上拍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4303-532914.html

上一篇:一张让我纠结的汇款单
下一篇:耐冻的人
收藏 IP: 221.205.101.*| 热度|

66 王安邦 吴飞鹏 刘立 杨晓虹 陈小润 余昕 罗帆 赵明 齐伟 张玉秀 骆小红 黄晓磊 陈湘明 虞左俊 刘广明 黄锦芳 刘庆丰 曹聪 刘玉仙 朱志敏 逄焕东 马磊 陈国文 武夷山 张素萍 庄世宇 丛远新 王桂颖 柏舟 钟炳 徐耀 陈绥阳 张天翼 刘钢 孙永昌 鲍海飞 吉宗祥 陈永金 周永胜 金小伟 迟菲 高建国 钱磊 陈安 刘光银 张红光 刘颖彪 卫军英 杨月琴 王启云 刘圣林 黄伟 曹建军 赫英 石胜利 李志俊 王宇飞 史永文 徐长庆 杨文祥 dulizhi95 tuner crossludo jiajiakatherine xqhuang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8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