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美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uekuan 与化学家谈摄影,与摄影家谈化学!

博文

纪念妈妈,感谢哥嫂 精选

已有 7123 次阅读 2010-4-3 17: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清明节, 妈妈

20多天没有发博文了,很多朋友和老师给我发短信或者留言问候,再此我向各位鞠躬了。
从老家回来本来要发篇文章,但由于怕远在英伦的女儿看到一直没有发。现在女儿放假了,前天在QQ上告诉女儿奶奶去世的消息,现在可以发文章了!
下面的两段文字是我回到太原后回复朋友短信时写的,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发在这里,纪念妈妈。
 
刚刚回到自己的家,老妈妈去世了,办丧事在老家住了8天。这是我结婚之后没有探亲假在家住的时间最长的一次,可妈妈没有了,在家住的时间再长又什么意义?把丧事办得再好再隆重那是给活人看的。
每次回去都是来去匆匆,没有好好陪过妈妈一次!今年春节回家就3天,好后悔呀!
妈妈90岁过世,也算长寿。哥哥、嫂子和姐姐把妈妈伺候得很好,卧床5年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妈妈很安详地走了,从侄子给我打电话说奶奶和平时不一样到去世就10分钟。
妈妈一辈子节俭,临走也没有费儿女一分钱。没有去医院,没有吃药也没有打针。
我是老生子,妈妈43岁生的我,71岁来太原给我带孩子,这是她离开老家的小城市第一次走那么远,也是她第一次看到了真正的山。
我每次回去妈妈从来不说让我多住几天,因为她知道我工作忙。
可这次哥哥告诉我,妈妈经常在梦中喊我的名字!
本来想为了纪念妈妈写点文字,怕远在英国的女儿看到,影响她学习和生活,因为孩子还小而且是独自一人。女儿是妈妈带大的,她们俩感情很深。
 
写这些文字眼泪多次模糊了我的双眼,就到这了。
 
 
谢谢您的关心,实际上我是个很乐观的人,对事情总往好处想。父亲去世时我没有那么伤感,因为最后的时光对父亲来说没有意义,只有痛苦,他的离去对自己是个解脱。可母亲的去世对我打击很大,总是不能从悲痛中走出来,想起来就流泪。
实际上母亲已经在床上生活了5年,这5年几乎都是哥哥和嫂子照顾,去年哥哥做了个大手术,差一点要命。
哥哥的孩子在外地工作,他很想去看看孩子,可他担心姐姐一个人照顾不了妈妈,一直没有去。妈妈的离去对哥哥来说是个解脱,毕竟已经尽到孝心,如果没有哥哥的照顾妈妈早就走了。
哥哥是“老三届”的高一学生,学校的第一把尖子,考上一个大学生就是他,可文化大革命打碎了他的科学家梦想。等文革结束他已经是三个孩子的爸爸,而且父母年迈,这个家需要他做出牺牲,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工作来养家糊口供养我这个弟弟考大学,他的三个孩子也先后考学出去工作。当我昨天离开家,白发苍苍的哥哥嫂子送我出门的时候,我的眼泪止不住地又流了下来。
这次妈妈去世,高中同学问我:妈妈不在了,你还经常回老家吗?我毫不犹豫地回答:肯定经常回,因为这里还有我的哥哥和嫂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4303-308598.html

上一篇:阳光,沙滩,大海
下一篇:湿地公园里的鸟
收藏 IP: .*| 热度|

36 刘旭霞 武夷山 孟津 王桂颖 徐明旭 郭向云 陈绥阳 王德华 王青云 罗帆 何士刚 俞立平 曹聪 寸玉鹏 陈安 钟炳 陈国文 李世晋 吉宗祥 杨正瓴 吕喆 陈永金 苗元华 柳东阳 张天翼 侯成亚 林中祥 李泳 唐常杰 齐霁 吴明火 丛远新 高绪仁 sunweiweided chtang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