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美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uekuan 与化学家谈摄影,与摄影家谈化学!

博文

谈谈中医(2)

已有 6886 次阅读 2009-9-14 18:1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随笔

      很早以前写了一篇谈谈中医,本来想尽快地写第二篇。一懒就拖到今天,现在接着写。
我爱人的爷爷是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北京大学医学院毕业的研究生,受纯正的西医教育,是一个很高水平的外科大夫。由于种种历史原因,解放后在南方一个铁路医院工作直至退休。至今93岁高龄,身体健康,可以自由行动,去年还去洛阳欣赏了牡丹。
我岳父、岳母也是医学教授,他们1986年一起去美国进修。当时家里只有三个孩子,我和现在的妻子还没有结婚。我妻子是老大,刚刚大学毕业。弟弟妹妹都在上中学。爷爷已经退休,正好来太原管理这个家。到太原后,我岳父、岳母的同学来看望爷爷和奶奶,闲聊的时候一个同学告诉爷爷他的妻子现在卧床不起,不能走路已经2个多月了。这个同学也是个很高水平的心脏内科大夫,他使用了很多仪器也检查不出来妻子到底是什么病,就是腿疼不能走路。爷爷详细询问的病人的情况后说,让你妻子到家里住上几个星期,看看我使用推拿和针灸能不能治疗。因为这个病如果使用推拿和针灸治疗,必须每天进行,不能间断。我们住的是5楼,每天我去你家也不方便,这有一间空房子,你们两口子都来住吧。
就这样,第二天病人被她儿子背上了5楼,爷爷每天为她推拿和针灸,而且症状一天比一天见轻,在第16天病人自己可以下楼了。又经过几天的治疗,病人自己走着回到了自己家。因为整个过程我都看到,否则我根本不可能相信这是真的。
说真的,当时我很惊讶。推拿、针灸有那么神奇?
这个事情过去之后,我怀着敬佩的心里问爷爷:你是学正儿八经西医的,为什么还会推拿、针灸?而且水平那么高?
爷爷笑了笑回答:我在北大上学的时候,德国老师就告诉我们,不要信中医,那是巫术,我也一直是这样认为的,根本看不起中医。在1960年我改变了这个信念,为什么有这个转变,我现在给你讲个故事。
1960年是咱们国家最困难的一年,全国没有几个人能吃饱肚子,农村就更不用说了,饿死很多人呀。有一天,医院里突然送来很多病人,都是青壮年男人,而且症状一样,都是肚子巨疼,在病床上打滚。我一问,才知道,这批病人都是刚刚从农村招来维修京浦铁路的,在家里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吃饱过,到铁路工作可以随便吃,没有定量。他们长时间没有吃过饱饭,一次吃的太多,形成了肠梗阻。由于这些人身体很弱,其它治疗方法看来不行,必须马上手术,否则有生命危险。可整个医院就我一个人能进行外科手术,而且也就一个手术台,30多个病人无论如何我也抢救不过来了,前面手术没有做完,后面的可能就没有生命体征了。当时我焦急地准备手术时想,尽我最大努力能救几个算几个吧。
在我做手术的时候,医院里几个老中医过来帮忙。他们使用针灸的办法竟然把十几个症状较轻的病人治愈了,几个重症病人针灸后也有所缓解,为我的手术争取了时间。我看到症状较轻的病人针灸后都能到厕所大便,经过几次反复竟然不需要手术了。我很奇怪,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中医是巫术的信念第一次有点了动摇。为了验证中医的疗效,我邀请一个老中医来手术室,我打开一个病人的肚子后,让这个中医针灸,奇迹出现了,在中医转银针的时候,病人的肠子开始蠕动,不停地转针,肠子就不停地蠕动。现在我相信了症状轻的病人在银针的作用下,肠子蠕动后就可以排便,就不需要手术了。重症患者肠子的蠕动也可以缓解病人的疼痛。经过中医和我的共同努力,30多个阶级兄弟没有一个死亡。
通过这个事件,使我相信了中医,也开始学习中医。正好那个时候国家提倡中西医结合,我就比较系统地自学了中医理论,向老中医学习了推拿和针灸。由于我是西医外科出身,对骨骼和身体结构非常清楚,针灸时穴位很准,进步很快,也开始使用中医的方法来为病人服务。本来要写几篇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的论文,谁知道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在那个小城里我工资最高,当然也是首先被打倒,送采石厂烧石灰去了。等到从石灰厂放回来,我也到了退休年龄。
爷爷最后说,这就是我从看不起中医,不相信中医,到学习中医,使用中医的转变,中医解除了很多病人的痛苦,可以说中医是中国人为全人类留下的财富。
去年春节,妻子和我开车1000多公里看望他老人家,爷爷正在家里做气功、打太极拳。爷爷说,如果没有气功,我93岁那有这样灵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4303-255584.html

上一篇:石窟胜境:麦积山
下一篇:美丽的山庄
收藏 IP: .*| 热度|

26 全嬿嬿 黄锦芳 吕喆 徐晓 周可真 武夷山 苏青 陈儒军 刘进平 陈绥阳 王号 吴飞鹏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杨正瓴 蔣勁松 王立 马光文 徐耀 zhanghuatian MassSpec1688 tjuxjliu sunweiweided ligang168168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