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13y12p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13y12p13

博文

几句歌词与一点人生

已有 3138 次阅读 2015-1-14 09:45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会唱歌,是那种只在自己家里唱或者一个人在KTV唱。自己也听歌,我发现每个人所听歌曲的风格是不一样的。有人喜欢摇滚,我不喜欢。至少是不完全喜欢。我喜欢偏舒缓一点的。慢慢的,听歌多了,我发现很多歌词写的很好,有的还很绝!有的歌词和我们的人生是一样一样滴。


周华健有一首歌,《风雨无阻》,里面有句歌词“你是我一生不停的脚步”。乍一看,这个句子的主语大概是“你是我的脚步”,不怎么通,加了修饰词“我一生不停的”其实还是不怎么通。但是这句歌词很绝。它不说我一生爱你,一生照顾你,一生追随你之类的,而是说你是我一生不停的脚步!!人这一辈子,爱一个人,确实要一致照顾她/他。如果换成这样的说法,歌词就落了俗套!其实除了爱人,其他也是一样。做科研也可以!科研也是我们的爱人,是我们一生不停的脚步去追求!注意,是不停的脚步!如果停了怎么办?一种可能是死了。一种是不再爱了。但是,要达我们科研的目标,对科学的追求,就要一生不停!看我们历来的大师无不如此!国家科技奖的于敏先生,刚仙逝的李小文院士,陆埮院士等,无不是把科研作为一生不停的脚步!!


李宗盛有一首歌,《凡人歌》,里面有句歌词,这首歌写得很实在,我只说其中的一句“有了梦寐以求的容颜是否就算是拥有春天”。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美容,喜欢打扮,这没有问题。但是有人为了美容,到国外被骗,最后弄的容颜尽毁就得不偿失了。这句歌词问大家:有了美丽的容颜,是不是就代表青春不老了?我想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又想起国外有篇英文短文《Youth》,也说起这个问题。其实,真正使我们青春不老的是我们的信念,只我们内心的追求,而不是外在的颜容。有句话说“人老心不老”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人这一辈子有很追求,只要我们认定心中的梦想不放松,定能成功!及时不成功,你的心也不老,你的人也不老!


辛晓琪唱过一首歌,《两两相忘》, 里面有句歌词“眉间放一字宽,看一段人间风光,谁不是 把悲喜在尝”。这首歌和《凡人歌》类似写的都很实在。有种解读或许认为它很消极,是劝人不努力。但是,人生在世很多事情会不尽如人意。这句歌词告诉人们,不要在意这些问题。我们周围的很多人都是这样“谁不是把悲喜在尝”,真个是“自家苦自家知”。有些人表面看去风风光光,其实内心极度痛苦。有些人看去嘻嘻哈哈哈,其实内心极度凄苦。所以,我们应该看开一些,不要为一些不重要的事情所累,要有自己的追求。遇事要“眉间放一字宽”,没有什么困难是挺不过去的。我认识的一个大姐,得了绝症,40多岁,没有挺过去,自己跳楼自杀了。我很为她惋惜!当时或许应该让她听一听这首歌曲!



人生一世,悲欢离合,鲜花掌声。什么都会有,都会经历。遇到困难了,想一想“谁不是把悲喜在尝”,不要在意。当你得意时,想一想“有了梦寐以求的容颜是否就算是拥有春天”,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努力。那么我们这一辈子应该怎么样呢?答案就是周华健的《风雨无阻》之“你是我一生不停的脚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3392-859304.html

上一篇:悼念我的老师---陆埮院士
下一篇:就是不愿意和老师,医生打交道!
收藏 IP: 221.176.187.*| 热度|

1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