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13y12p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13y12p13

博文

悼念我的老师---陆埮院士 精选

已有 19017 次阅读 2014-12-7 12:43 |个人分类:缅怀陆埮老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陆埮老师

陆老师仙逝了。关于陆老师的过往一幕幕浮现在我的脑海。很多过往,不知从何说起。

今天是陆老师的追悼会,我等小辈谨以此博文悼念恩师。

我从一个地方院校考取了南大的硕士,当时并不认识陆老师,也没有听说过。后来选导师的时候选择

了南大物理系的宗红石老师,立志要从事理论物理中量子场论的相关研究。刚到南大的阶段,一般都是要上一年左右的专业课,尤其我所要从事的方向。在这期间对陆老师慢慢有所耳闻。但是还是不熟悉。后来,南大,紫台成立了南京大学-粒子-核宇宙学研究中心,当时的我也不是很清楚是要做什么的。后来,宗老师对我说,中心刚成立,需要新生力量,你去做这个方向吧。我说好的。于是,开始知道和了解了陆老师。


陆老师是学界的泰斗,是国内伽马射线暴研究的先驱。他之前是做粒子物理的,和内蒙古大学的罗辽复老师是同学。在那个艰苦的年代,他们之间紧靠写信进行学术讨论,多年下来有上千封。这些说法网上也会有,但是我是听周师母说的,陆老师很少说起。对于过往,陆老师很少说起,如宗老师所说:陆老师这个人很好。对于文革时期的往事他几乎没有提起过,从来不说自己当时受到的种种不公待遇,没有什么不平的怨言。这样的人很少见。当时,我听了之后,在回忆,确实陆老师对这一方面的事情极少提及。


联合中心成立之后,我就转入了宇宙学相关问题的研究。开始的时候,我是学专业知识。每周都要开组会,汇报进展或者讲解新的文章。这个传统是陆老师一直坚持了多年的。早在研究伽马暴的时候,就是这样。那个时候,国际上刚刚发现伽马暴和余辉不久,陆老师和他的学生们就投入了这方面的研究,如现在南大的戴子高老师,黄永锋老师,王祥玉老师(我的博士后合作指导老师),还有紫台的吴雪峰老师,韦大明老师,范一中老师等等。由于陆老师和他的学生紧跟这一科学前沿进行不断的研究,形成了现在的南京伽马射线暴小组,在国际上都是很有影响力的小组或和团队。晚年,鉴于国际上宇宙学的发展,陆老师又倡议成立了研究中心,由他亲自担任主任。我们每周的组会在南大物理楼三楼陆老师的办公室进行,由祁石,于波两位师兄(现均在紫台)带着我们。后来,由现在在中科大的李明哲老师主持。只要陆老师在南京,每次组会他都会参加,风雨无阻,认真听我们讲述。经常提出一些问题。当然,有的问题至少是我还没有进行深入的研究。如CMB数据在l=20~40的地方偏离模型预言比较大。这个问题应该说在国际上应该早有人发现并提出,但是我估计陆老师和我们说起的时候,他是不太清楚国际上是否有这样的发现。后来,经陆老师联系推荐,我和另外一名同学到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陈学雷老师那里联合培养学习宇宙学的知识。那是另外一段我人生中的重要经历,在此不做叙述。


在我的印象里,陆老师很忙,在紫台他的办公室里,有个小白板,上面公正的写满了一年的日程。我几次和周师母提及此事,我说陆老师年龄太大,其实有些会议可以不去了。周师母说,你陆老师是一个热心的人,对别人的要求或邀请从来不会拒绝,只要有时间就去。就在8月底我在南大办事,遇到周师母,她还拉着我的手说,有机会我们到你那里看看,让陆老师给你们这些年轻的小辈壮壮声势,你陆老师最近太忙去不了。我说,没事,现在到我那里不是很方便,有机会吧。没想到,那次竟是永别!!!!


前面提起陆老师原来是做粒子物理的,后来转做天文,取得了令国际瞩目的成就。王凡老师说过一些话,他说陆老师当时转方向是很大胆的选择,因为一旦转不好就麻烦了。所以,陆老师是转方向转得成功的一个。他们都是北大毕业的。在紫台的网页上有王老师纪念陆老师文章


晚年的陆老师又糖尿病,不能吃甜的东西,每次一起吃饭,会提起这个问题。陆老师说,他可以吃南瓜(应该是的)。陆老师喜欢吃东坡肉,这个每次必点。


陆老师的学生现在都很厉害,网上的说法是“成材率很高”。他的学生现在很多都是博导,教授,研究员,很多是国际有名的专家学者。当然,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不是陆老师的学生,即便是,也是属于成材率不高的里面的。关于这一点,我愧对陆老师。


说起陆老师,不得不说“饺子宴”。这个在圈内是很有名气的。他的来历要追溯到许久之前了,在陆老师刚转方向做伽马暴,开始招收学生的时候。那个时候,每到元旦放假,他都会邀请学生去他家,大家一起包饺子,吃饺子。于是,每年如此,到现在也是如此。只是,现在的学生,学生的学生越来越多,家里已经容不下了。每到元旦,就到外面找个餐馆举行大型饺子宴。直到陆老师仙逝前一年。


陆老师对学生没有批评,没有抱怨,只有鼓励。他希望我们能够独立的去找问题然后解决。他说过,我们这个小组的学生现在都是自己找问题做,将来自己出去了,就能够独立进行研究。我想,或许这就是为什么陆老师学生成材率比较高的原因之一吧。


陆老师做学问是前辈,让我敬仰。陆老师对学生和蔼可亲,陆老师对自己的过去种种往事很少提及,说明他对很多事情没有抱怨,任劳任怨。陆老师晚年,仍然坚持科研前沿,指导我们这些晚辈,小小的组会,风雨无阻,让我们倍感关怀。陆老师,院士,但是没有架子,只要条件允许,对于邀请他都会欣然前往,尤其对于我们这些晚辈,他更是提携尤甚。


我的科研做得一般,有愧陆老师学生的称号。其实按照辈分,陆老师应该是师祖了。


陆老师昏迷两个多月,我不知道,现在很是懊悔。


在这之前的一个月,陆老师刚住过院,当时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周师母说陆老师晚上还要工作到12点多。

有一天晚上,陆老师说头有点晕,周师母坚持去医院检查,检查得知是有点小出血,但是问题不大。刚出院又参加了我一个师弟的答辩。再后来,就是出差时候的摔倒,于是。


陆老师,仙逝!

陆老师,千古!

再见,您可以休息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3392-849097.html

上一篇:我的恩师
下一篇:几句歌词与一点人生
收藏 IP: 111.7.128.*| 热度|

30 武夷山 姬扬 邢志忠 余睿 刘淼 董侠 肖重发 胡寿村 张阳阳 褚昭明 石磊 马红孺 王善勇 陈学雷 黄永义 王国强 张彦虎 陆泽橼 韦玉程 鲍博 侯成亚 李毅伟 魏东平 郑永军 shenlu ruby1990 kmzhaojian ttee1 zhaicy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