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朝君的学术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fengcj

博文

复杂网络与中国股市

已有 4514 次阅读 2015-7-3 15:29 |个人分类:数据分析|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网络, 数据, 中国股市

一直在想要不要把这篇文章写下来。虽然有所顾虑,但想想,还是写吧。下面要说的内容,是我在2013年利用业余时间做的一个研究。

也许你会觉得奇怪,一个研究宇宙学的人怎么会跑去研究股票?其实原因很简单:我的工作时常要和数据打交道。那时候,我对数据分析着迷到了一定程度,特别是复杂网络。大家可能听说过六度理论吧:世界上每六个人中就会有一个我认识的,或者与我有关的。国内外研究复杂网络的学者很多,牛文也发了不少。当时的我就把这套理论搬来研究中国股市。你会说,怎么不拿来研究宇宙学呀。说实话,真不知道怎么拿来研究宇宙学,哈哈。

当然,我不是第一个这样做的,只是我构造的股票网络与别人不太一样,因此也得到了不太一样的结论。我的想法很简单,股票是人在操作,既然人与人之间有网络可以链接,那么股票也应该有。至于如何构造网络,如何计算分析,在这里我就不多言了。这篇论文我始终没有投稿,所用的数据也是2013年以前的,但是,你会发现一些有意思的结论。先上个图吧:


大家不要太在意图的细节,只要知道几个关键的地方就可以了。首先,图是按时间排列的,从左到右,从上到下,每张图的时间跨度是2年,其次,图中的点是由股票网络得到的数据点,最后,这些图实际上是相关性的一个计算,数据点越密集,越集中到一条线意味着线性相关,反之越散则意味着不相关。

好了,不用我说,你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的模式:每一列的图基本相似(除了第一个图)。再仔细看,第二行第一列,第三行第一列的时间段恰好是两次重大的金融危机: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2008年次贷危机。在这两次危机之前,即第一行第三列,第二行第三列的图中,点都比较散,我把它们称为金融泡沫形成的时候,挺形象的对吧,呵呵。

也就是说,我们可能得到了一个有趣的模型,它似乎可以用来预测下一次金融危机。看最后一张图,它上面的点有散开的趋势,但还不够散,也就是说金融泡沫在逐步形成,那么似乎可以预言下一张图应该是一张点比较散的图,再下一张就应该是类似于第一列中的金融危机发生时的图了。算算时间,大概是在2015-2016年,金融泡沫形成并最终有可能导致金融危机。在我的论文中,还有时间跨度为一年的图,看上去就更为精细了。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结论,就不再多言了。

也许你会问:这个研究有什么价值?或许更直白一些:能不能挣钱呢?我的回答是我也不知道。在这里,我只是告诉大家我得到的结果,这些结果都来自数据本身,因为我只对数据感兴趣,它也许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个投资参考。比如:如果数据能够继续补充,可以看到更多的图,一旦发现图中的点散得很开,那么就得小心了,也许下一个图就是金融危机所对应的那张图。但是反过来,套一句老话:“富贵险中求”,越是金融泡沫厉害的时候,投资回报率越是高。至于最终何去何从,还得你自己判断,相信你自己,而不是相信我的结论。希望此文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16813-902586.html

上一篇:宇宙学还可以这么学之基础篇第6回
下一篇:20年了,你还认得我吗?
收藏 IP: 58.32.251.*| 热度|

4 蔡小宁 韦玉程 zjzhaokeqin ZYHD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