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659785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306597855

博文

浅谈考研之后选导师问题

已有 4200 次阅读 2015-3-17 00: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第一次发表博文,还是先说一下研究领域吧。不知道是我找不到还是归类问题,心理学比较尴尬,找半天也没找到合适的分类,勉强找到还放在了教育学下面。而实际情况是,目前专业为基础心理学,发的学位是理学硕士学位,所以特此声明一下。

 考研复试在即,针对马上要进校的同学,简单就我知道的情况谈谈选导师问题。国内考研带有一定盲目性,真正说先选导师再定学校的考生是比较少见的,所以大部分都是在考研复试之后才对导师进行了解的。那么如何选择导师呢?这里讨论的是对导师完全没有接触的情况下如何选择,如果你有学长学姐已经在你报考专业就读或者推免直博等情况就排除了。

 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当然是去百度搜一搜了,而实际上很多导师是没有简介的,一般网页链接都是到导师所在学院的简介,那么就可以去报考学校官网查看导师信息了。但是经常你会发现导师简介介绍比较多,老师研究方向也比较多,很有可能你都不知道你进校以后是否可以选他,因为他可能不带你这个方向的,那么这时候就把所有你感兴趣的导师名字和研究方向领域都一一记下,留着慢慢分析。

  选导师从自我人生规划说起,如果硕士毕业就业的,大可不必选博士生导师。因为博导其实很多方面研究严格,课题繁多活多,你鲜有时间进行一些实习或者对社会了解的机会。但对你的学术训练应该是比较高的,你若也能吃苦,选博导不失为好的选择。重要的是导师对你人格和做事方面的影响,这个将是受益终身的。相反,想继续深造的自然选博导咯。不管以上什么情况下,你都会遇到一个情况,导师是否有行政职务,这个因素你必须要考虑到。那么我有个同学提出一个观点,那就是看这个老师的简历,这个老师是一直做行政上来的才做的硕导或者博导,还是从学术方面晋升上来的。一直做行政的,学术方面肯定够呛了,这样你要慎重,做学术方面后来才做到行政位置的,那大部分都是学术不错的。当然了,不排除有些同学就是想找个搞行政的老师,为以后就业铺路,人的选择无可厚非,我也尊重这种选择。我还接触到一些同学,就是选好了不读博士,但是就要选个二级教授,选个名气大的,为以后工作创造一些便利。我的基本态度是要选合适自己的,不单单是兴趣方面,更重要的是秉性脾气,但是没接触又不会有了解。所以个人觉得开学不到一个选导师最为合适。

  但选导师每个学校还不一样,有很多高校都是在复试结束后就定下导师,很多没有接触有的甚至连面都没见,这样的情况下,你的了解也仅仅只能是在网上看已经发布的信息了。这种情况只能抛开脾气秉性了。

 还有一点也提一下,凡事都抱有平常心,不能急功近利,比如你想选的导师选不上,就自暴自弃在以后的学生生涯里懒散怠慢,也切不可没有了解只看名气大小,完全不考虑其他因素,这样对你对导师都有偏颇。而事实上现在科技发达,在复试到开学这段时间里,很多同学都通过一些方式联系到了导师,你不下手不能保证别人没有动手,所以整体上看还是早接触导师好一些。我的同门,复试完晚上直接冲到我现在导师的办公室谈了一下,早早定下来了。我暑假有联系了但还是到最后才定下来,不过还是早接触起了作用。我也一直相信一件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希望对大家有用。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481556-874922.html


下一篇:严文蕃讲座后感悟
收藏 IP: 58.20.50.*| 热度|

10 吕喆 马臻 郭战胜 史晓雷 张红光 罗帆 彭真明 刘畅 李毅伟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