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昆虫驱动大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yk97 福建农林大学应用生态研究所

博文

地球日的思考

已有 2564 次阅读 2009-4-22 14:52 |个人分类:人生旅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地球日, 地理学

今天是地球日,我也好好的思考了一下自己这些年来的经历。我们身处一个学科交叉和跨学科融合的新时代,知识的爆炸与信息的海量增长,让我们深感个人能力的不足,急需全球的通力合作与沟通。

可能是从小在农村长大,对自己生活周围的自然环境,风土人情相当的着迷,也喜欢到大自然中去寻找属于自己的一些小秘密,生活至今有很多都深深的印记在我的记忆中。这些印记也影响着我后来的求学,读中学的时候什么都学得不好,唯独地理一科一枝独秀,以至于后来上大学直接就报了地理系,开始了系统的地理学求知之路,地理学本身就是一门综合学科,涉及自然、人文、经济和社会等方方面面,大学的时光自己沉溺着地理学庞杂的知识海洋中,着实打开了自己的知识面,也为自己的科学思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研究生的时候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爱好选择了地理信息系统作为自己的主要方向,GIS作为一门工具或技术现在已经广泛地应用于各个学科与领域,远远扩展出了地理学。但是作为一门需要有良好地理学系统知识为基础的工具,自己的良好地理学理论与方法为学习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同时也让自已在这个领域有了些自己的想法,摸爬滚打使自己很好的掌握了这个工具。

人生的转折在一念之间,研究生毕业的时候有幸认识了博士时候的导师尤民生教授,一次深入的交谈彻底改变了人生的轨迹,我也从地理学转到了昆虫生态学,一下子进入了昆虫的世界,这些长着六只足的小精灵们无时不刻的与我休憩相关,让我深深的着迷,通过几年的学习,结合自己较好的地理学和GIS系统理论知识,我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并从事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46734-227530.html

上一篇:天人合一与景观建筑学
下一篇:吃住别人身体的寄生蜂幼虫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