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英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snjjlj 研究兴趣:东方营销理论 人力资源开发。以生活体验营销的真谛!

博文

“#######,对!”语式的心理学解读

已有 2341 次阅读 2011-8-14 22:03 |个人分类:组织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看艺人接受采访,尤其是做访谈节目时,
 
“#######,对!”
是一个非常普遍的语式
比如,电视里曹可凡问周迅小时候。。。。。。
 
周迅马上说,“我小的时候 我爸爸。。。。。,对,就是这样!”
 
这样的语式的机构是这样的:前半部分通常是一种叙事,后半部分则是对自己叙事的肯定表态。
 
这其实是一种非常有意思的语言心理学现象。
------------------------------------------------------------------------------------------
普通人在正常情况下,叙述完事实后,通常不会对自己的表述加以评价。
叙述的事实越真实就越不会进行自我评价。
 
那么艺人为什么热衷于对自己的叙述的事实进行肯定性评价呢。
-------------------------------------------------------------------------------
原因如下:
1、害怕说错话。
艺人作为公众人物,知道细小的的失误,都会给自己的演艺事业带来巨大的冲击
反复肯定,相当于做家庭作业的逐题检查。
2、极度渴望肯定
艺人在本质上都属于自恋型动物,他们希望自己的每一个动作和每一句话都能得到
充分肯定。但并不是每一句话在沟通中,都适合对方做出肯定。这个时候,极度渴望
肯定的潜意识就指挥当事人对自己进行了自我肯定,这本质上是一种自我补偿。就像
皮肤痒了之后,你自然会去挠挠那样。
3、谎言
通常撒谎的人会体会到一种内心失衡的煎熬,而艺人的表述总是会充满太多美化的成分
为了消除自己的煎熬,进行一种自欺欺人掩耳盗铃式的自我肯定,也是一种心理自我防御。
前一段时间“######,反正我是信了”这句名言就是这个范畴。
----------------------------------------------------------------------------------------
现实中,艺人在使用上述语式时,往往是以上三种原因的综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32802-475207.html

上一篇:投降 脱衣服!
下一篇:速成交友法!!!
收藏 IP: 222.69.221.*| 热度|

3 郑祺 刘洋 徐迎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