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青松正气,法竹梅风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race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

博文

大学老师的暑假,怎么过才更有价值?

已有 24223 次阅读 2018-8-1 15: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老文最近写了一篇文章《看这点就可判断一所大学能否“一流”》,真是说到我的心坎里面去了,我非常赞同。以前我说过,看一个大学青年老师有没有潜力,关键看他寒暑假在干什么?如果青年老师能用假期的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来加班,一心扑在教学或科研上,那才能算勉强合格。

我曾经在四个学校呆过一年以上,简单说说我的感受吧。 第一个是世界一流A大学,一年四季你在学校里面,你感受不到什么差别,可能学生会有点差别,对于researcher真的丝毫感觉不到差别。周一至周六食堂定点开门,周日或者公共假日会不开。如果你希望周末或者假日进行测试,或者使用公共仪器平台的话,只要你有预约和使用权限,都可以。我经常会在晚上11点半散步回到住所,回看实验楼仍然是灯火通明,科研氛围和干劲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第二个是国内一流B大学,C9联盟。当时我所处的工作地点应该是全校最好的一个楼,楼的设计非常合理,办公区和实验区分离,却可以通过天桥相连。我当时负责测试组内的单晶样品,所以每周六早上很早就要来,有的时候周五晚上就睡在办公室。每次我都觉得我来得够早了,但是4楼都有一个“傻瓜”在唱歌,而且唱得贼难听。这虽然是一个小故事,但是间接表明了科研氛围真的很好。

第三个是国内很有名气C大学,当时在这里读的本科。这里有着一般理工科学校的严谨,但是科研实验室这一块并不太好。我后来听以前老师说,现在好一点了,所以学校的排名也从100名开外,闯进了60名左右。我记得我当时晚上9点的时候拍了一张实验大楼的照片,取名叫《一片漆黑》。

第四个是国内一流学科D大学,学校其实很不错,十几年如一日,始终在奋斗,拼命在追赶。但是我有一个要吐槽的点,就是暑假、寒假都太长,学校食堂、小卖部、科研仪器等配套跟本科生学期一个进度的game over,这怎么行呢?

在组会上,我给学生算了一笔时间账,一年365天,共计52周,暑假放掉7周,寒假放掉5周,国庆放假1周,加上其他的公共假期放掉1周,这就只剩下38周了,如果一周工作5天,实际工作190天,用190天除以365等于多少呢?52%!这个数字是不是很惊人,一半都放掉了!所以研究生绝对不能按照本科生教学日历的时间来做科研,谁这么干,谁就准备关门大吉吧!

说完上面的话,再来说“大学老师的暑假,怎么过才更有价值”这个问题就一目了然了,我简单总结了一下,大概有以下三个方面。

合理加班彰显时间价值。大学老师的暑假应(bi)该(xu)要加班,我不赞成一年365天,工作365天。在填基金申请的时候,有一项是工作投入,有老师会写80%,就是八成,这其实也不多嘛,但是实际上八成大概是290天,这意味着你全年周一至周六工作,才能满足要求,显然很多研究生和老师是做不到的。我们课题组的管理是这样:暑假放2周,寒假放2周,国庆放1周,公共假期合计放1周,再给学生15-20天的灵活假期,这样全年52周还剩下43周左右,然后周一至周六工作,工作258天,用258天除以365天约等于70%。这是最低要求,当然肯定是我自己先做到,才会要求研究生跟着做到。灵活假期由学生自主安排,比如学生寒假家里有事,他可以合并寒假,这样他可以休息一个月。由原先的52%到现在的70%,我认为这是合理加班,加班不是目的,不要为了加班而加班,而是向时间要效率,向时间要成果。

积极充电提升成长价值。新时代知识更新快,作为大学老师,不学习不行,学习慢了也不行。我们自己也要不断地进行充电学习,下学期有门新课,你不学习,显然不行。学习的形式可能更加多样,包括外出培训、参加会议以及走访友邻课题组等。其中参加会议应该是比较高效的一种学习方法,现在的科研都是百花齐放,很多同行做得又好又快,你必须听了他的报告,在学习的基础上去交流,才能收获更多,才能快速成长。套用一句大白话:“充电不积极,思想有问题!”

主动反思体现创新价值。平时忙忙碌碌,填这个表格,写那个材料,很少静下心来主动反思,反思本科教学中的问题,反思怎么把研究生带好,反思科研项目的纵深推进,反思日常的工作流程是否合理,伴随着深入思考问题,往往改进措施和创新方案就会浮出水面。关于填表的这个事情,我就是一年暑假反思出来的,一般事务性表格,几分钟能填好,我就花几分钟迅速填好。如果十分钟以上填不好,我基本都不会在工作时间去填,而是会选择晚饭后或散步后的垃圾时间去填。如果需要做长时间的设计,或者长时间的计划才能填好的申请书,我一般都是在上下班的公交或地铁上先阅读填写说明,再在脑子里面做个框架,需要调动的资料,我会零星的记在笔记本特定的一页上,等酝酿得差不多了,然后再找大段的时间去填写。这时候往往很快就写好了。反思是一个很奇怪的东西,你反思好了,思想理顺了,做事情也就越来越顺。

大学老师的暑假,怎么过才更有价值?过得有价值很重要,但是活得有价值也很重要,我想说,英文中早有“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这样的谚语,只工作不娱乐,聪明小孩变傻瓜。还是要在加班之后,抽时间陪陪家人。此外,最近有几部电影不错,欢迎各位大学老师去看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7138-1127028.html

上一篇:成绩属于昨天,梦想属于明天,那什么属于今天呢?
下一篇:教学是良心活,科研是用心活
收藏 IP: 58.213.93.*| 热度|

39 黄仁勇 王从彦 孟佳 徐枫 汪啸 刘立 史发年 陈万浩 陈启佳 文克玲 王超杰 吕洪波 李莹 江克柱 张成岗 陈昌玲 刘福强 黄永义 张北 韩玉芬 刘东坡 庞毓雯 唐小卿 张鹰 刘铁 郭景涛 施树明 孙颉 杨杰 曾凯 文双春 李兴旺 朱长青 李哲林 曹俊兴 周浙昆 雷宏江 刘振斌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