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ishking 表观遗传学

博文

玉泉的日与夜

已有 4338 次阅读 2011-8-10 12: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照片, 实验室, 毕业班, 英语课, 弱水三千

玉泉的日子就要结束了。

玉泉的日与夜,其实没有留下多少我的背影。

今天的毕业班会,班级照片里班级举行的所有活动都看不到我的一张照片,哎,觉得自己已脱离组织太久太久。

按照惯例,今晚的聚餐是要大醉一场的,可惜认识的人太少,醉了给谁看?出洋相而已,呵呵。所以今晚的狂欢,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其实这也是一种悲哀,在玉泉的一年,没有好好的上课,有的课程甚至到考试时都不知道老师长什么样子,上课最多的应该是英语课吧,不过还是翘了四五次。同样没有做好的是科研,内心里我是爱着科研的,可是种种原因,没能顺利的完成。一个课题懒懒散散做了一年半了,结果被人抢发了Nature,虽然接着做下去还有很多可做的,但是早已没有了那种心境。另一个也是前进的比较缓慢,照着一个表型广泛的筛选,筛的人心里都没谱……果蝇的课题刚刚起步吧,也基本上进入正轨了,但是内心早已无法和现实的实验室融合,已无心再做。

玉泉的日与夜里见不到我的身影,实验室的科研也是一塌糊涂,为何?

心的方向错了。

有好多话不知如何说起,一旦说起却又是一场内心的煎熬,我很想知道,自己在这一年到底在干什么……

一年结束了,有人收获了爱情,有人收获了友情,有人收获了事业,我收获了什么?

认识的同学和开学之处认识的同学数目一样,只是最近恶补了一下,认识了几个新同学,总算可以将名字和面孔对应起来了。看着聚餐的时候同学们快乐的闹成一片,觥筹交错,满面笑颜,其实我何尝不想去上去和同学们一起cheers呢。吃饱喝足之后,也只能端着杯清茶到寂静处和为数不多的几个好友探讨人生探讨科研探讨着永远也谈不清楚的话题。

人生不会寂寞,只要你的心是充实的。狂欢过后,生活依旧。

在玉泉的这一年,也许我错过不少的好戏,比如,突然有一天知道了阿文和周美眉牵手在一起了,比如,突然有一天知道了班里选出了班草而且就在我的宿舍,比如,突然有一天知道了某门课留了很多的课堂作业而且算作平时成绩,比如,突然有一天知道玉泉往西两站地就有一个很可口的意式餐厅,太多的事情,没有通知就发生了。对于我来说,玉泉日日夜夜发生的事情只是一个结果,而大多数的人都见证了这个过程。也许玉泉发生的事情本身对我们的生活或者一生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在发生的时候有人陪着你见证,这就造就了不同,意义也就由此而生。我只能把玉泉个我的“结果”当做茶余饭后的谈资,笑笑就罢了。但对于大多数人真正在玉泉度过的人来说,这是一份财富,越久越珍贵。

因为即使爱很短,遗忘却总是那么的长。

我始终都相信命运是公平的,经历了这份生活带来的精彩,就无法体味到另一种生活所带来的刺激。这类似于大自然所遵循的能量守恒定律。我以为,放弃了玉泉的度假生活,我可以在科研上比别人更快一步;我以为,放弃了玉泉的无聊时光,我可以从科研中找到更多的乐趣。现在我发现,我错了。放弃玉泉,我享受不到黄昏时候的最后一抹彩霞,同样也没有在黑暗中点亮进步的光芒;放弃玉泉,我遗失了很多珍贵的友谊,同样也和科研搞得即将反目。这是何苦呢?不仅没有得到,而且遗失了更多的美好。

突然想到张韶涵在海豚湾恋人里的一首歌《遗失的美好》,

“……再多的风景也从不停靠
只一心寻找我遗失的美好
有的人说不清哪里好
但就是谁都替代不了

在最开始的那一秒有些事早已经注定要到老
虽然命运爱开玩笑真心会和真心遇到……”

玉泉的日与夜,我看到一个伶仃的小男孩在院墙外摆弄着自己破旧的纸飞机,聆听着院墙内传来的欢笑声,慢慢往前走。他并不寂寞,也不孤独,只是偶尔会羡慕。

我一直在想,他有很多的玩具,为何要执着于那个破旧的纸飞机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3161-473760.html

上一篇:也谈导师和学生的关系
收藏 IP: 159.226.118.*| 热度|

1 张玉秀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