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minmin1987 以幽默对抗荒诞!

博文

《射雕》、郭靖与我的求学人生 精选

已有 10710 次阅读 2016-6-11 16:04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射雕》, 郭靖与我的求学人生

《射雕》、郭靖与我的求学人生

高考已经结束,谨以此文作为对自己高中时代纪念、求学至今的一次总结和献给那些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学子们。

1、高中时代读《射雕》

我读《射雕英雄传》是在高二的时候,那时候我的成绩简直差到了极点,在小学、初中一直非常优秀的我,怎么会想到高中时代却成了班里的倒数呢?因此,精神与士气上有些低落。这也就是我为什么会读武侠小说的一种原因吧。是精神上的一种慰藉,也是一种学习上的逃避。不过我却在读武侠小说的时候,重新找回了自己。

其实原本不应该是如此的,高一结束的文理分科,彻底改变了我的发展路径。在家人的要求下,我学习了理科,但如果学习文科,以我当时的成绩会在年级的前列。但是我却改变不了家人的决定,因为那时候谁也说不清楚,对文理科学生未来的发展是什么,谁都不知道。但现在我却并不后悔,因为我也算懂点了数理化,还可以看文科的东西,也不算费力。

那时候读武侠小说是在地下进行的,一部小说被分成了很多小册,大家互相传着阅读。每天中午午睡和晚上在宿舍内疯狂的阅读,我也因此在一个月内就把眼睛读坏了,但我却从郭靖的故事中得到了一种激励。(当然,那时候还有读汪国真的诗集,从他通俗又充满激励的诗歌中,也得到了另一种精神上的解脱。)

当我读完,我就问我自己:你有郭靖那么笨吗?答案是:没有。

既然没有,郭靖都能成为一代大侠,我为什么不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超越呢?!

郭靖是很努力的,无论他学习什么,都异常勤奋、坚韧,也没有抱怨;学习本应该就是如此。其实还是因为自己当初偷懒了。学习是绝对不能偷懒的,正是因为不会才去学习,会了还求学做什么呢?

就这样我重新找回了自信,开始了艰苦的学习过程。当然弥补落下的课程是困难的,因此我读了四年高中,最终考上了一个二本院校。这也算是得到回报了吧。所以,我的高中并不光彩。

2、大学通识教育与郭靖的大学

因为我的大学是普通二本院校,所以,我的大学老师中没有什么知名的教授。但是他们确实很认真、很负责。就像郭靖最开始的七位师傅(江湖称为“江南七怪”)一样,很认真的教授郭靖武功。但郭靖虽然很认真的学习,却进步很慢;武术套路学了很多,却只是停留在知识阶段。这或许可以算作郭靖的大学通识教育阶段。

当然,既然大学现在定位为是通识教育,当然什么都得学。就像郭靖一样,七位师傅的各种武功门路都得学,因此学的也比较杂。通识教育本来就应该是培养合格公民的一种教育,在英国可能叫做培养绅士。但我们现在显然是走歪了。

我的大学过的比较简单,就是上课、读书、爬山,我几乎是没有打过工,没做过兼职。因为我那时候认为:工作是一件不必着急的事情,因为毕业了剩下的时间全部都是工作,而读书的时间就这么几年了。我现在也是这么认为,除非经济上确实非常困难。

我当时修了特别多的课,记得我毕业的时候,比学校要求的多了16学分,因为大部分课都是1学分一门课,因此我几乎就是多了10多门课。而且我那时一学期读20多本书,每学期读1-3类。其中书中各种学派的思想观点的不同、相悖与碰撞,也让我异常的混乱,有的时候甚至晚上都睡不着觉。但我的大学无疑是过的很充实的。

毕业以后,因为一些原因我放弃了第一次读研的机会,尽管现在也有些后悔。从而直接进入了社会,在社会中又读了四年社会大学。也让自己的人生丰富了许多。

但如今回忆我的整个大学,我跟郭靖差不多,知识学了一大堆。但是思想挺混乱,不知道自己未来究竟适合做什么,哪个方向可以继续发展,所以感觉自己几乎没长进。

3、科研方法论与郭靖的硕研学习

无疑,郭靖是幸运的。就在自己苦于自己没有长进,老是让自己的师傅失望的时候,马钰道长的出现改变了他的命运。马钰教他全真教的内功心法,让他把自己所学的知识理顺了,脑子不那么乱了,自然武功进步很快。这也算郭靖短暂的硕士研究生阶段吧。尽管学习很短,但是却小有成就。

由此,我也认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还是应该定位为科研方法论的学习,知识的学习是其次的。除非跨专业,要弥补许多东西。只有学习好科研方法论,把过去的东西融会贯通,才能容纳更多的东西。否则自己的脑袋就像一个杂乱的仓库,当需要调知识的时候怎么也不知道该调出来点啥,那就很糟糕了。

那么研究生阶段该学点啥呢?一个是学科的研究视角和基点,一个是研究工具。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的研究视角和基点,就像经济学源自稀缺性和理性人假设一样。研究工具各学科也很不相同。我也很庆幸,研究生阶段导师让我加强了数学的学习;另一位可能成为我博士导师的老师,让我学习了博弈论,这些都是很好的研究工具。正是由于有了这些研究工具和分析方法,我也敢于用这些工具,分析很多问题和现象了。

现在可以很好的融合自己过去学习的东西了,所以方法论无疑是极为重要的。学会它会让自己的脑袋清晰许多!

4、追求科学前沿与郭靖的博研阶段

如果幸运会持续降临在同一个人的身上,那么郭靖真的是积了八辈子德了。在他的人生路上,丐帮帮主洪七公的出现,无疑让他的武学之路更上一层楼。把他直接带入了学术的最前沿领域。

洪七公武学上的两大研究方向,分别根据徒弟的秉性与天赋,传授给了两个人。所以,洪七公也是一位因材施教的好导师。郭靖因为其天资愚钝,只能学习招式简单,又威力无穷、至刚至坚的降龙十八掌;而黄蓉则学习了灵巧无比,变化多端的打狗棒法。

至此,郭靖完成了自己博士阶段的学习,算是学有所成了。

而我们每个愿意坚持继续求学的人,也是渴望能够得到一个高师的指点。一般来说高师总是出高徒的。即使像郭靖一样天资不高,导师也会根据个人所长,给徒弟指明一个适合的研究方向。如果自己不太懒,勤加修习,一般都会有所成就。大牛的师傅出大牛的徒弟,一般是不会假的。而且导师在学养上对徒弟的影响,一般都会深刻影响学生的学术之路。所以一般博士都会多少带有自己导师影响的印记,因为博士本身就是一种“师带徒”的培养方式。如果你说没有这种影响,那肯定是当初没学好。

5、学术的继续追求与郭靖的博士后

博士阶段尽管结束,但郭靖的求学生涯仍然没有结束。被困桃花岛期间又遇到了另外一位武学大师,那就是他的结拜兄弟周伯通。这绝对是一位武学上的奇才。这也算郭靖顺便做了一个博士后或者访问学者吧!在这阶段郭靖学会了周伯通的独创武功左右互搏和黄裳创的九阴真经两大武学奇功,可算是功德圆满了。

因此,如果很多人还愿意继续求学,亦可以以此为参照,找一位具有自己原创性贡献的学者,做个博士后或者访问学者,通过合作研究来进一步提升自己含金量。

6、与杨过的比较:郭靖学术创新的局限

如果仔细梳理郭靖在武学上的求学生涯,其实他是不完美的。尽管他学习了很多武学前沿的东西。但是他自己并没有什么创新。如果有成就,那也是在应用领域,这对于我们很多人都是如此。博士读完,学术上便不会再精进,都是在吃博士阶段的老本。

如果说郭靖在学术上,有那么一点点成就的话,那是他把武学的“侠”做到了几乎极致。即所谓“侠之小者,行侠仗义;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因此,他是可以称为“大侠”的。他真是“知识报国”先行者。

而金庸武侠小说的另一位杨过先生则很不一样,杨过的武学路数也很博杂,但是他却在吸收各派长处之后,创立了自己的武学:黯然销魂掌。因此,科学家之所以看得更远,都是因为站在巨人肩上。这一点都不为过。但杨过在“侠”的精神上是远不及郭靖的,他追求自己的爱情,他也不可能几十年守在襄阳城上。所以每个人都不是尽善尽美的,我们也不可强求。

7、铭记初衷:莫忘我是谁?

当一个人有着非凡的成就的时候,我们经常忘了自己是谁。

就像欧阳锋在华山论剑大获全胜之际,他疯了!

当郭靖在看他远去之际,也在重复他的话,“我是谁?”竟不知不觉陷入了沉思。

如果不是黄蓉的提醒,“你是郭靖”,或许郭靖还会陷入更长沉思,甚至也会陷入学术思辨的泥潭。

但在这里,黄蓉与郭靖说的,“你是郭靖”与“我是郭靖”肯定是意义不一样的。黄蓉只是说了一个事实,而郭靖则铭记自己奋斗的初衷。是的,我们也都是走着走着就迷路了,在追求个人成绩的时候,竟然忘记了来时的道路,忘记了自己求学的初衷。

最后,也提醒自己,也与各位共勉:铭记我们自己努力的初衷!

仅以此文作为对自己高中生涯的回顾,同时也是对自己未来的些许期许。


(注:曾把自己的部分感悟跟一些同学做过报告和交流,也有许多朋友鼓励我写出来与更多的人分享。此文算是做一个了解吧。)


            2016年6月11日于乌鲁木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24092-983904.html

上一篇:为什么我们的科研一线人员不愿意做长线研究?
下一篇:为何政府经常陷入膨胀式怪圈?
收藏 IP: 210.73.32.*| 热度|

29 李升伟 陈楷翰 陈南晖 吕洪波 赵建民 徐令予 张能立 胡永斌 赵凤光 陈学伟 饶东海 蒋新颖 石磊 张文超 周明明 俞立平 侯沉 诸平 潘启轩 李志俊 王喆 杨正瓴 李毅伟 mxt110 xlianggg yangb919 sunnyzhu shenlu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