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小学生的女神组诗 2:女丑与女娇

已有 4460 次阅读 2009-2-27 08:51 |个人分类:也算作品|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女性, 就业, 女神

【按】两会就要召开了,我一直呼吁人民代表重视立法就保障女研究生就业问题。这里我发表我女儿小学时代(1998年)写的诗歌《女神》,希望引起公众对女性就业的重视。呼吁人民代表提出相应的立法建议。 

女丑

 

十个太阳火辣火辣把大地灼烤,

一切河流都蒸发了,

一切树木都干枯了,

可怜的人们只能躲在山洞里祈祷。

 

这时,你出现了,骑着那条青色龙鱼,

身穿青色的长袍;

赤脚走到最高的悬崖边坐下,

开始向上天控告,

控告十个天帝的恶少。

你叫自己女丑,

女丑在为世界的美丽呼叫。 

 

十个太阳的毒焰,烤焦了你的青袍,

你在烈日下祷告。

十个太阳的毒焰,点燃了你的乌发,

你在烈日下祷告。

十个太阳的毒焰,熬干了你的血浆,

你在烈日下祷告。

 

你倒下了吗?

不,你化成一个雕像;

就是这个雕像向天帝发出人类的控告。

于是天帝派来了后羿……

世界得救了,

鲜花开放了,

小羊羔又在绿色的草原上欢跳。

 

有人对死去的你说:

“女丑晒得更丑了。”

但是你在我心中永远是一位美丽的女神。

有人对死去的你说:

“女丑仅仅是个女巫。”

但是我却为你是个女性而骄傲。

 

 

你站在最高的悬崖边,

不是为了把九派黄河尽收眼底,

是为眺望那

万里治水的丈夫。

 

你站在最高的悬崖边,

不是为了饱揽画卷般的春花秋月,

是为等待那

三过家门不归的丈夫。

 

微风轻轻飘过

你喃喃地说

回来吧,禹!

我想看看你晒黑的傻样。

我们的孩子要出世了,

我想他一定长得像你一样。

 

微风轻轻飘过

你喃喃地说:

别牵挂家人,禹!

安心去治水吧。

寒冷的冬天就要到了,

我新做的衣服别忘了穿上。

 

你站在最高的悬崖边,

任凭着东来的暴风骤雨,

西来的寒潮冰霜。

最后化作山峰上的那尊石像……

利果的同学,女生,她的工作是完成也一个三区域投入产出表的编制,由于没有区域流通数据,并且分析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布局,为此我、她和师兄发展了若干模型。人民大学一位教授说,这么多的工作量,你怎么可以作为毕业论文呢?我的同事益老师冲着我说,太可惜了,太可惜了。最近以她的工作为重要基础完成的报告,被国家发改委作为规划报告出版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11-217444.html

上一篇:小学生的女神组诗 1:女娲与嫘祖
下一篇:小学生的女神组诗 3:精卫
收藏 IP: .*| 热度|

3 张檀琴 王春艳 迟菲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