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读书人的那点事(2):苦恼人的领导鉴定会发言 精选

已有 6706 次阅读 2009-2-24 23:01 |个人分类:在历史中思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书人, 鉴定会

 

    现下读书人要每年考核合格,就的作课题研究。做完课题,就得接受鉴定。鉴定是科研管理的很正常的环境,属于管理四大功能的控制范畴。鉴定会来许多专家,帮助你找出问题,是一件好事。不过鉴定会往往有些苦恼人的事,就是一些人不懂装懂,特别是个不懂装懂的人是个领导。

我主持过一个地方的**规划项目,鉴定会开完了专家签了字。不知道哪阵风把市委书记吹来了。书记于是讲话,他说只讲三句话,我猜最多5分钟。没想到他的每句话都是超文本,要讲15分钟左右。讲着讲着,他就批评下属:“你们应该请TJ大学的作,TJ大学作**规划最好。”这时,我不得不说了:“我们做得也不错,你怎么知道TJ大学做得比我们好。”他说:“我是**大学博士后,我当然知道TJ大学是全国最强的。”讲着说一通理论,不过颠三倒四。我不无讽刺地说:“这是你的博士后出站报告吗?”“不是,我的报告正在写。它是一个有很多理论突破的”。事后我了解到他是在职硕士、在职博士、在职博士后“读过来的”。读了多少,从他花45分钟才能说完三句话,可见书得多极了。中国有许多形容这种现象的,叫“革命生产两不误”、“两手抓两手硬”、“身在曹营心在汉”、“吃着东家拿着西家”。

 接下来,一些当地专家顺应着他,把自己先前说过的话统统批判了一遍,论证了领导看法,“虽然刚才专家的观点是正确的,但是领导的观点是无比正确。”最后课题是通过了,可惜项目鉴定后应该付给的余款不付了。当地旅游局由于他的这一番“指示”,不敢采用我们的规划方案,项目也一直拖着。正是领导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你读十年书积累的知识的数个博士研究的东西,不如人家一句话,不能不服。你会后只能想一想,苦恼人的笑。不过笑不出来的是一个领导的一时间心血来潮,就毁了一个项目。

这位领导有个好处,没有要求我们做答。他的发言严格讲是跑题的,为自己作广告的。另外的一场鉴定会就更哭笑不得了。一个什么部的副司级主任参加鉴定会。我汇报后专家发言,轮到他发言,他提出要搞“治理”,要建立“**中心”,我告诉他,我们的报告有一节专门讨论治理问题,不过我采用governance这个词的另一个翻译——“管治”,这样翻译最初是香港中文大学一个学者翻译的,强调有管有治。至于**中心,这个概念最初是我提出来的,后来感到不是太准确,我使用了“枢纽”这个词。不过"**中心"流行了。他显得还不高兴,告诉我,我的那个那个领导是他的小兄弟,还有“兄弟在剑桥的时候”……。

在领导不懂装懂批评后,我怎么办呢,“揣着明白装糊涂”做了答辩,表示“进一步”理解他的话。这时,我得赔笑——苦恼人的笑。报告内容已经有了,一般来说,其他专家提的意见往往有理,你还得修改,对领导的不着边际的意见,你可以顺带着动一动语句,重新印一遍。反正当领导的不会看,他们主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从A鉴定会学了些新名词用在B鉴定会,能力更强的是现学现卖,忙,不差钱差时间。

鉴定会上领导人冒充专家,以“爱因斯坦水平”的圣人口吻,发表演说,咱们还得配合着笑,不知道领导同志注意没有,我们的笑中有苦有流不出的泪。他们的一通即兴发言,影响许多项目的应用。可是中国的事业,并不是可以“都付笑谈中”的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11-216950.html

上一篇:读书人的那点事(1):可怕的参考文献标准
下一篇:小学生的女神组诗 1:女娲与嫘祖
收藏 IP: .*| 热度|

10 武夷山 蒋新正 廖永岩 刘玉平 何凌云 曹聪 陈安 刘立 李宁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