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物与风尚----读格林的铁摩辛柯奖获奖演讲

已有 5379 次阅读 2015-10-8 10:39 |个人分类:科研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回忆, 格林, 铁摩辛柯奖

格林(AlbertE. Green)是铁摩辛柯奖的第21位获奖者,于1974年获奖。他的主要贡献在弹性力学方面,具体我不了解。看过他与Zerna合著的Theoretical Elasticity,但没有看完。那是本很深奥的著作,难度与铁摩辛柯的《弹性理论》差几个数量级。开始就是张量和外微分,然后是包括热弹的一般理论,以及有限变形。这部分我看了,但不敢说掌握了。后面的壳理论干脆就没有看。

 

格林的获奖演讲《力学40年的回忆》倒是非常容易读。先回忆他的几位老师,最后对出版压力的增大表示了忧虑。

 

格林是泰勒(GeoffreyI. Taylor)爵士的研究生。泰勒以物理洞察力见长,而格林是数学力学家。当年泰勒给格林研究方向时,“利用他那非同寻常的物理直觉,泰勒确实知道什么是他从研究中活动的答案。而我必须自己寻找合适的数学方法”。巴切勒(George Batchelor)写有泰勒传记,The Life and Legacy of G.I.Taylor2009年我在剑桥开会时买了一本,但现在还读完。巴切勒的名著《流体动力学导论》,我有国内影印的英文版,也没有从头到尾读过,只是查阅过。泰勒是流体力学的大家,对固体力学也有出色贡献,晶体的塑形变形机制。他的文集三卷为流体力学,一卷是固体力学。

 

格林所提到的其他学者我多数都没有听说过。只有两位例外。一位是格林之前多年担任自然科学Sedleian讲席教授(长达41)A.E.H. Love。他的A Treatise on the Mathematical Theory ofElasticity是本体大虑周的理论弹性力学专论。我仔细读过其中30多页的导言,对学科历史有系统总结。另外查阅过某些弹性体的振动问题求解。另一位是格林的老师L.A. Pars。他著有A Treatise on Analytical Dynamics。当年我认真学习过其中分析力学的核心内容,但没有看后面的三体问题和轨道理论。该书对所论述内容都阐述得清晰透彻,但有些确实讲不清楚的如虚位移干脆不解释了。

 

耐人寻味的是,格林经历了从重视教学到重视研究的高校评价标准演变。我这代人及其更资深的老师则经历了中国高校的这种转变。如格林所说,“多年前,在一定程度上由于大学里较重的教学负担,教师们在从事研究或学术活动方面没有感到太多的压力。”“1939-1945年战争之后,大学里各科系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与日俱增。教师们,特别是年轻人面对的压力是巨大的。‘要么发表,要么出局’几乎成了口号。”作者对这种变化表示了忧虑。“我担心这一趋势将导致出现糟糕的评价标准。我特别为大学里的那些因为没有发表大量论文而常常不能够得到应有认可的真正学者感到惋惜。这样的人常常怀有广博的知识和学问,他们是系里的无价之宝,却在晋升之路上落到了后面。”事实上,现在可能还不是晋升快慢的事情,而是非升即走,高校中渐渐就没有作者所谓真正学者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0220-926450.html

上一篇:南浔小莲庄
下一篇:南浔刘氏梯号
收藏 IP: 116.232.60.*| 热度|

1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