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出镜微电影之拍摄

已有 2824 次阅读 2021-6-7 22: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第一次拍摄定在实验室。本来说周末拍摄,但周末学科有重要活动,改到周二和周三。后来因为天气的原因,从周三又推迟到周六。正好推迟一周。

 

天气预报有中到大雨,我订了辆出租车。结果出师不利,出租车稍微晚到些,路上又有些堵车。到实验室迟到了一刻钟。

 

网上和线下都打过交道的编导在,网上联系过的制片也在,还有拍摄团队的其他成员,包括摄影、主持兼文案以及另外三位小伙子。

 

第一个场景访谈。换上了带去的衬衫。主持人被拍摄团队的小伙子称为小姐姐,其实比我女儿还小,上海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她提的问题事先没有给我看,按总体上都是我博客中的内容。只是我写过的也未必能全部记住,毕竟此一时彼一时。中间休息一次,总共拍了半小时。有后期剪辑,所以讲话有停顿重复等都没有关系。

 

第二个场景师生讨论实验,大家都穿着新领的工作服。没有正在进行的实验,为拍摄搭个实验,用Polytec测悬臂梁频率。虽然是很简单的演示性实验,但结果也与理论预期不完全一致。有扭振的成分,振型也有些畸变。讨论一下可能的原因,以及如何设计新的实验验证所提出的原因。这部分没有录音,可以随便说。

 

第三个场景以三轴激振台为背景的师生讨论,时间很短。

 

休息一会儿后,开始第四个场景,师生围成圆圈座谈。我换上带去的T恤。在实验室的师生只有四人,拍摄团队没有事情的人也加入进来。还是不录音,因此随便说。我讲讲课题组近期比较令人振奋的情况,在镜头前要有笑容,所以报喜不报忧。

 

拍摄团队还有些实验室设备环境的拍摄,我上午的工作已经完成了。中午订了披萨,大家一起吃顿便饭。饭后拍摄团队先拍一下学生学生办公室墙上的学生阶段获奖证书,然后拍摄会议室里导师们的获奖证书。

 

我的新任务是拍摄个写意画面,走进实验室的背影。导演和摄影让制片先试验,走了几次后有了方案。我穿着工作服上场。第一次导演觉得不满意,第二次过关了。

 

然后是补几个实验室中的镜头。我进实验室后,先在Polytec的主控电脑上看看,然后到冲击试验机前看看,又到三轴振动台前看看。我自己的感觉,似乎是看看实验室被水淹了后设备情况。最后回到主控电脑,假装操作,因为电脑其实没有开。

 

第一天的拍摄任务就完成了。拍摄团队很专业,导演一直在看片,并对摄影提出各自要求和建议。摄影也很认真,比较不同角度光线等。最不专业的就是演员了,只是听导演摆布。导演不断说,“自然些,不要紧张。”这个知易行难。面对镜头,自然些就是紧张,放松就不自然了。感觉很累,演员真不是人人能当。可以说我是摆拍,也可以说是表演,表演水平高低另当别论。

 

 

出镜微电影之缘起

 

出镜微电影之脚本

 

出镜微电影之着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0220-1290165.html

上一篇:西安华山东峰
下一篇:核酸检测11
收藏 IP: 119.123.243.*| 热度|

3 郑永军 王安良 夏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