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空城计-诸葛亮那点儿破事儿

已有 6023 次阅读 2018-10-20 10:00 |个人分类:逗你玩儿|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诸葛亮的那点破事儿!

(马派)

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耳听得城外乱纷纷。

旌旗招展空翻影,却原来是司马发来的兵。

我也曾差人去打听,打听得司马领兵就往西行。

亦非是马谡无谋少才能,皆因是将帅不和才失街亭

你连得三城多侥幸,贪而无厌你又夺我的西城。

诸葛在敌楼把驾等,等候了司马到此好谈哪 谈 谈谈心。

命人街道打扫净,等候司马好屯兵。

诸葛亮我并无有别的敬,早预备下羊羔美酒 犒赏你的三军。

到此就该把城进,为什么在城外犹豫不定、进退两难,为的是何情?

只有我的琴童人两个,我是又无有埋伏又无有兵。

你不要胡思乱想心不定,

你就来,来,来,请上城来听我抚琴。



杨派

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耳听得城外乱纷纷。

旌旗招展空翻影,却原来是司马发来的兵。

我也曾差人去打听,打听得司马领兵就往西行。

一来是马谡无谋少才能,二来是将帅不和才失街亭。

你连得三城多侥幸,贪而无厌又夺我西城。

诸葛亮在敌楼把驾等,等候了司马到此谈哪 谈 谈谈心。

西城的街道打扫净,预备着司马好屯兵。

诸葛亮无有别的敬,早预备下羊羔美酒 犒赏你的三军。

你到此就该把城进,为什么犹疑不定、进退两难,为的是何情?

左右琴童人两个,我是又无有埋伏又无有兵。

你不要胡思乱想心不定,

来,来,来,请上城来听我抚琴。

(其他流派类似杨派)


街亭失守归因


马谡招惹了谁?


亦非是马谡无谋少才能,皆因是将帅不和才失街亭

一来是马谡无谋少才能,二来是将帅不和才失街亭。


马谡将军的才能问题

   马谡(190年-228年),字幼常,襄阳宜城(今湖北宜城南)人,侍中马良之弟,蜀汉官员、将领。初以荆州从事身份跟随刘备入蜀,历任绵竹县令、成都县令、越嶲太守。

蜀汉丞相诸葛亮任用他为参军。马谡才器过人,好论军计。诸葛亮向来对他深为器重,每次接见谈论,从白天到黑夜。

建兴六年(228年),马谡在诸葛亮北伐时,因违背诸葛亮作战指令,而导致街亭失守,撤军后被诸葛亮斩首

  刘备临终之时对诸葛亮说:“马谡言语浮夸,超过实际才能,不可委任大事,您要对他多加考察。”诸葛亮并不认同刘备的看法。让马谡担任参军,时常接见一起谈论军事谋略,从白天直到黑夜。

所以诸葛亮并不认为马谡将军无谋无才!因此“杨派”以及“谭派”等流派的观点与事实不符!

因违背诸葛亮作战指令,而导致街亭失守,撤军后被诸葛亮斩首的说法纯属后人揣测!因为《三国志》的写手陈寿同志自己并不清楚诸葛是如何处置的马谡将军。不管如何,街亭失守了,该杀的不是马谡,应该是诸葛亮!


理由:诸葛亮有违圣命,马谡只不过是诸葛亮的一颗卒子,杀掉马谡将军(杀没杀马谡将军就连《三国志》的作者陈寿同志自己也搞不清楚(一会儿说杀了,一会儿说马将军跑了,一会儿又说没杀是关了监狱云云,我们在此权且认为是杀了马谡)是诸葛亮丢卒子保自己的一个计策。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8980-1141838.html

上一篇:Someday, somewhere we meet
下一篇:温开水送服的原因分析
收藏 IP: 183.197.1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