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仙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huetzenhof 维也纳大学

博文

齐家

已有 4902 次阅读 2011-11-5 07: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exactly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一而三,齐家为未晚。今夏,当天气的热情洒满人间,我搬家了。新居迁入刚刚竣工的“新中之新”的小楼里,一户一层,不大不小的两居室。客厅朝阳、临街,阳光明媚;卧室面北、伸向内院,安静无扰。建筑师的设计理念值得赞扬!

 

 

     

       梁启超名言:“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正合我意。简简单单地装扮,清清爽爽地布设,一只“小麻雀”华诞入世。从此,夜帘垂暮时,繁星密布的空中,便多了一束灯的光,融入到维也纳星光点点的夜色里。

 

宁静

 

        主妇是家的产物,有主妇的家热闹繁荣,天天嘻笑,实乃:欢乐家庭!

 

        职业女性的家恬静无紊,愈发安宁。因为宁静能平抚烦恼和焦虑,能抹去爬上眼角的鱼尾纹,还能帮助构建清醒的智慧

 

    进得书屋,书橱齐整。白色的时钟挂在墙上,字大而分明。墨绿色的纱在镶着镂空花的白棉布上挽成结子深垂着。与书相伴是潜意识的,书中有我之灵魂,我以书恪守宁静、并乐在享受。

 

       “宁静致远,淡泊明志”。宁静时,不会为物欲所掳。知足者,甚喜!痴迷于宁静而津津乐道,是幸福的。二十几岁大学之后,因渴求宁静,方则大学任教,颇有成就感。平时安心授业,闲时听歌品书,偶尔与同事“煮酒论英雄”。案头忙时,也曾是“天昏地暗”,然周游列国的采风,却莫名的喜悦,爬着格子,遇见了喜欢的地方便“乐不思蜀”了。

        做宁静的女人,笑容淡定,举止从容。因了异性遐思的目光,会沾沾自喜;更是喜欢有一点点模糊和神秘,为此宁静得奇妙异常。

 

         维也纳的日子里,开始时颇有艰难,曾经再也无法宁静。然稍有喘息,宁静的本性就“死灰复燃”,想改也难。只是波折之后的宁静,沉淀了更为厚重的底色,具有了内涵和深度,愈发韵味悠长。

 

        “姻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拂风。”意思是说,宁静中的女人,具有隽永的迷人韵致,步态轻盈,充满万种风情,这种美是永恒的。越是淡泊宁静的朴素,越会散发浓郁的芬芳。

 

        宁静是幸福的极致。一颗宁静的心对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已经去留无意,宠辱不惊。手执一杯清茶,或沐浴阳光,或风轻月圆,总是如淡漠无痕,似空阔无边。即使相聚也能淡淡然无语,默默然凝视,静静地聆听。闲逸的心灵如行云流水,追寻着心有灵犀的君子之交,青涩洁丽的一片冰心。

 

孤独

 

    一个人在家往往孤独。但是这种孤独并不是孤单,而是无涯的寂静与淡漠,是一种享受。生命中有酸甜苦辣,也有孤独的味道。孤独是一杯苦香交融的咖啡,一口辛辣香醇的白酒。

 

    我喜欢社交,也留恋孤独。因为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因为超凡脱俗的安逸给我机会去观察清纯的大自然;给我时间去品味美丽的心境。

                   

    我愿做一只孤独的游灵,孤独地寻觅属于自己的孤独。不是自视清高,只是想静观旁人的悲悲喜喜,分分合合。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留给自己一方清静的小天地,独自沉思。

 

    在自己的家里,我独自享受着我的孤独,哼支歌自我陶醉,吟首诗自我欣赏,女儿的忙忙碌碌清清楚楚,男友的甜甜蜜蜜盈盈扰扰,我似乎活在一个如梦如幻的快乐天堂里,我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家,自己的天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6839-504740.html

上一篇:幸福的生活劳动造、幸福的花儿汗水浇
下一篇:圣诞节之光临 ---- 历经24天,从 12月1日 至 24日
收藏 IP: 84.113.86.*| 热度|

6 平文丽 张玉秀 骆小红 陈湘明 杨秀海 齐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