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仙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huetzenhof 维也纳大学

博文

目睹国外怪现象(二)----清洁工原来是国家公务员

已有 5999 次阅读 2009-5-10 04: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国外, 现象

 
清洁工原来是国家公务员(附图片)
 
只要在“Google”里打入“维也纳”三个字,那么,一系列赞美之词就跃然网上。说维也纳美,我这个住在维也纳的中国人也不能不心中窃喜!
这不,刚刚网上又载:英国《独立报》4月29日报道,全球著名咨询机构美世公布了2009年全球城市生活质量调查报告,维也纳成为世界生活质量最佳城市。
此次调查共计涉及215个城市,判断标准包括政策稳定性、犯罪率、医疗服务、学校、公共服务、交通、娱乐、购物、住宅、气候以及人口等。
维也纳当选世界生活质量最高之城市的理由是:干净、安全、绿化普及率高和生活设施齐全。
说到维也纳的干净,那可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儿饼”,维也纳人的确有自己独到的做法。
 
1.            把打扫城市卫生当成国家大事。
 
维也纳市政府的48局就专门负责城市街区美化、清洁和维护街道秩序。所以,清洁工是受雇于48局的公务员。
这些清洁工是政府部门的固定职工,享受高工资待遇。真是经济待遇决定雇员水准。看一看吧,维也纳的清洁工,哪个不是中青年、壮小伙子儿。由于工作稳定,工资高,清洁工反而成了令人羡慕的工作。
其实,移民对此工作也“跃跃欲试”。的确有一年,维也纳市政府招聘了一大批移民做清洁工。但是,就是那一年,维也纳城市洁净度的全球排名被滑落到了第五位。这可急坏了维也纳市民和市长,不得不重新启用本地居民。现在,维也纳市内的重要地点,比如:步行街、地铁车站、旅游景区等,全部由维也纳本地人作清洁工。瞧一瞧,如此重视清洁工作,焉有不干净之理。这也说明,一切成绩都是人之所为。
 
我之浅见:看来,什么时候我们也能把扫大街的,变成吃皇粮的国家职工,并且有不菲的工资,中国的城市也就能变成美丽整洁的大花园了。信不信由你!
 
2.            清洁传统 历史悠久
 
伴随着1918年奥地利共和国的建立,维也纳市政就建立了第48局。当时以马车做街道清洁设备。马车被设计成各种各样,以满足各种用途,比如: 有的扫地,有的收集垃圾,以此确保维也纳市成为一个干净的城市(见下图)。
 

 

到了二三十年代,维也纳市的清洁工具已经变成了机动车(见下图)。
  

 

到了60年代,这些机动车更是被更新换代,更加美观实用(见下图)。

 

如今,维也纳的清洁车已经非常高大,垃圾也被分门别类(见下图)。



   

  





  

我之浅见:历史和传统的作用不能轻视,他来之不易,也不容易被改变。所以良好的传统坚持不懈,必有好处!
 
3.             主流文化是扎实的载体
 
维也纳当地市民的卫生习惯让人佩服。在公共场所,把自己的垃圾随时带走,在维也纳已经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不仅本国人,外国人也不例外。究其原因,主流文化的风俗很起作用,入乡随俗吧!有的人也想随手丢弃废物,但该多么不好意思呀!
维也纳当地人不仅有自控力,他们也会不知不觉地维护城市卫生,比如:我常常看到维也纳人会在公共场所里,自觉地把掉在地上的纸片、饮料瓶捡起来,丢到垃圾桶里。这可不是学雷锋,图个领导赏识什么的。因为从来就不会有人表扬他们的行为,这仅仅是一种自觉的意识,是市民那份对自己国家(或自己的城市)深深爱戴的由衷表达。顺便说一句,维也纳人之热爱维也纳,恐怕世界上再没有哪个城市的人能够与之相比了,他们是那么由衷地爱戴自己居住的城市和国家。比如:维也纳人到国外旅游,回来后都会不约而同地说:没有奥地利好,不如维也纳!
   
我之浅见:爱才有回报。
 
4.             上帝的特别呵护
 
这么说有些唯心了。但是,不怪您不信,上帝还真是对奥地利另眼相看。比如:维也纳的降雨和降雪,绝大多数是在晚上,清晨即使下雨,到了上午10点以后,放心,一准儿放晴(不能绝对化,只是多数情况下,这也足够了)。
夜间的降水把城市空气中的灰尘冲刷得干干净净,到了次日清晨,清爽绚丽,多么美妙的安排呀!
作为一个地理学工作者,我不能唯心。所以,我说,其实,这种看似自然条件的得天独厚,因该归结为人的功劳,奥地利人的功劳!因为奥地利人保护大自然的那份心思,无比虔诚,理由是:他们几乎都是天主教徒。我常常听他们说:“大自然中的万物,那都是上帝创造的!”言外之意,谁敢糟蹋呀? 看看,正是这份对上帝的忠诚,自然而然地转变成了“上帝的特别关爱”。
来到奥地利,我才醒悟,让信上帝的人保护大自然,不需要多费口舌,不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保护大自然的重要性,必要性,只有一句:“那是上帝创造的”就足够了。
 
我的浅见:我真想就此信仰上帝,然而唯物主义的雨露从小到大都滋润着我的心田,已经再也无法把上帝深入进我的骨髓了!似我者,保护大自然,保护环境卫生,还真得靠教育。有难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6839-230939.html

上一篇:东西方的桥梁--维也纳
下一篇:素描维也纳大学的工作岗位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刘进平 王号 杨秀海 陈应泉 魏玉保 twxz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