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之以明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shu TopLiuChao@Gmail.com

博文

道路与理想

已有 2961 次阅读 2011-8-4 17:21 |个人分类:当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引子:

去做清贫乐道的科学研究?还是尘世中的公务员?或是去企业从技术往上爬?移民和创业是木有兴趣和能力的。得想想

问题:

如果我以应届有机化学博士毕业生的身份去考一二线城市的公务员如何呢?若做科学研究,就是去国外做博士后,再回国做研究等。或者去国企从技术研究做起,或者去在华外企或私企做技术?依你对你的了解我适合走哪条路呢?下半年就要找工作了。之前一直想得是出国做博后,以后科学研究。正值暑假我想在一个月内确定之后大概的方向而去努力,不同的工作是不同的人生、道路和未来,移民和创业是木有兴趣和能力。希望得到你的建议,电邮或短信都可以。不急,谢谢。

朋友们的意见:

CZY 22:40:54
出国,再回来。这个是大势。那怕苦点儿,还是找机会出去看看,如果财力等允许的话。如果财力和时间不允许出国的话,建议考取国家公务员。其它的路,没有很大的后劲

KY 22:06:47
我建议你出国读博士后,出去前可以把婚结了。去其他地方做技术,真正发挥你的地方太少,限制太多。

DQX 21:53:27
我也是在想找工作的问题,不同的选择,将来的路很不同。不知道你自己更喜欢做什么,我觉得可能不管怎么选,我们的落脚点是国内,如果你觉得考公务员有意思那挺好的,比较安定,我觉得你更善于处事,去博后将来变数很大,不一定有好位置,将来经费得关系,不好混啊!企业工作,小公司根本做不了科研,得进大公司,这样可能更有意义,我是不喜欢公务员这类工作,基本订在进外企,做博后上慢慢找吧,两条腿走路吧

PHQ 21:48:01
不赞成你考公务员,希望你能进央企或者国家高级的化学研究所什么的,做上两年再从政,如果选择做研究,可能就一辈子,建议你以央企或国企待上两年从政,很快就能副处,升迁机会较大,跟党走,比较有前途

ZHT 21:20:04
首先可以尝试一下国家部委的公务员。
如果不成,到一般省会城市找一个事业编制的工作还是很容易的,例如质检等。
如果你十分热爱科研或者想出国移民那就出去,否则还是国内比较适合。出国做后归来也一样要在国内找工作,还不如先在国内占一个坑再说

HQ 21:49:12
博士还是进高校或研究所为好 高校人员的待遇不逊于公务员 当然这是个人意见 最终还要你自己拿主意 自己的事情最后还是要自己来定

LR 08:46:43
关键看你的性格了 我觉得一个爱古筝古诗的人 估计内心比较恬淡 做公务员 或者企业里工作 业务是次要的 关键看你是不是和企业文化 回国当教授可能会轻松些 况且你的化学造诣有那么高

ZH 09:21:10
关键看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你希望你35岁的时候40岁的时候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有些工作肯定是更有利于你达到你想要的 而有些肯定是背道而驰的 别人觉得你是不适合只是别人觉得 关键还得问你的内心

大部分人都是过着普通人的生活 普通人的生活较高层次就是不愁吃穿住行 活的洒脱随性 幸福指数就高了 如果不想做普通人 那么无非就是追逐权力或者金钱 然后权换钱 或者钱买权 这样可能会越走越背离人间正道 呵呵 你看看你更喜欢什么呗

KX 09:39:13
做技术做科研目前还是学校研究所相对好点吧,国企的研发少,投入少,技术部门发挥空间小,太多精力损耗在人事关系。外企在中国研发更少,招人多是销售类,所谓研发也是固定模式,不如科研天马行空。你有基础,事业第一,博士后也是工作经历。

ZTQ 21:12:31

国外科技水平高,社会福利高,道德水平也高,出去看到底如何。国外人口少,移民机会也多。中国以后会实行多重国籍,不影响。你现在在北京就是移民,移民有什么不好,只要能融入到底或建立生活的基础,到哪都好。你叔叔在深圳也是移民。做移民本身不是目标,生活是目标,事业是目标。你的外语写作好像还很好,你这几年学琴花了不少时间,舞文弄墨花了不失时间,还浪费了不少感情,不管干什么,心情一定要好,心理要平稳。我还是建议你努力去国外。除非你现在已经业务水平非常好。否则也想着深造和提高你觉得去国外的机会多吗,去了之后受罪否。应该国外的学习和工作再艰苦,比国内要好许多。中国现在还处于原始积累阶段,人很艰苦。社会组织结构又老化,公平正义非常难。人要成就一番事业,得反复出入外道。释迦牟尼就是这样,得道之前,出入全部外道。

初步结论:

要是明年毕业时不去做博后继续科学研究,而直接在华工作的话,那么我就没有三个月的毕业旅行了,没有寒暑假陪家人了,不能天马行空地在科学的领域辛苦奔波,不能将我这憋屈的博士生涯恶气吐出,不能发挥我好为人师的天性去教育学生,不能去提高中国的材料科学和技术了,十年来培养的科学素养、知识、技术将很快丢失再也回不来,不能带着佛珠琴茶化物,承受上北广的人事、交通和房价,博士毕业后的5年内的很多精力要去做没有创造性的事情;。不过有了稳定的坑、收入和工龄,减少家里的负担,继续在北京的人际,开始在事业上的积累,没有了化学毒物的接触伤身,没有了免费加班,没有了时时刻刻的绞尽脑汁,没有了等等,而5年的压抑憋屈快乐简单的博士生涯大概让丧失了在政府、企业工作的能力和信心。

一年前刚从武汉回来的时候,友ZMX等一直对我建议先在国内占个坑再出去留学,为此我也调查和思考过,大学好友XZN的话一针见血 “你从来不是安分的人,你适合闯荡出一番事业,而你迄今做到了。”让我恍然大悟,确实,既然如此,几年后回来能找不到一口养活老婆孩子的一口饭,“人不风流枉少年”。

无数先贤对中国的期望都落在教育上,而不是逻辑、哲学、改革、实业、文学上,不能先做科学再做技术,直至教育和实业。清贫乐道自古本是知识分子的常态,小时候也不没有度过拮据的日子,还好父母的养老不用自己操心,只需要多陪他们开心,另一半也能理解并支持。

一半的朋友认为既然我这么喜欢科学技术研究就去留学做科研吧,国内企业的研究环境、气氛、重视太差了,而我从小对不仅对科学技术喜爱、对协调和组织也很感兴趣,不过博士导师和友SY等认为“你不适合做科研”,因为“你太差了,什么都做不出来”,确实自己的成果很差,为此我需要证明给老爷子看,我能否做出来点东西来。

因为我认为“子欲养而亲不在”是人生最大的失败,故对移民和国外定居没有兴趣,先去做做科学,再去学某些材料的科学和技术,中国的技术相对世界先进水平差的太多了,一技在身就饿不着了,然后一点点去触摸自己的理想。

最大的理想是不要失去理想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6119-471841.html

上一篇:琴瑟阳阴
下一篇:Tween 80的保存
收藏 IP: 222.37.113.*| 热度|

1 clz198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