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我曾经是一名大学教师

已有 4445 次阅读 2010-9-18 11:33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师

我硕士毕业就进了高校教书,三年之后我选择了辞职读博。其中的原因耐人寻味。
 
我曾经作为一名高校计算机教师,我的想法很简单,只想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开发一些新产品之类的,老实说我对做一些理论上的东西不太感兴趣,各有所好吧,我觉得那太虚了。在这基础上,大学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所以我还要努力教好学生。但是大学不是高中,不能照本宣科,所以只有自己有了项目经验,才能更好的教导学生。我只想自己弄精通C/C++、嵌入式、操作系统之类的,虽然这些都不是什么学术很强的东西,也无法申请基金之类,但是大学里非常需要这些课程,这些都是计算机类主干基础课。我其实没有太多的想法,但是待遇不能太低了,人毕竟还是以生存为基本条件。
 
但是,大学里都成天叫喊着学术、理论创新等等,教书的待遇很低,导致没有人愿意致力于教学,叫嚣所谓的科研,其实在我眼里,那些都是伪科研。这导致了什么结果?比如我曾经遇到的一位上Linux内核分析的老师,从加拿大回来。虽然她常说她读书的大学计算机在全加拿大能排前几名,但是这并不代表着她自己能力很强,其实她并不怎么懂Linux,从和她的交谈中,我感觉她肯定没有做过内核实践,以至于上课都是照本宣科。
 
其实大学里很需要有实际能力的老师,我的理想没那么远大,要做学者、要做院士。我只想增强自己的实际能力,并能教好学生,而不是照本宣科。由于我做的东西理论性不强,申请什么纵向课题很难。甚至连校级课题人家都不给你批,打电话问了,人家科技处就一句话:我们也不清楚原因。其实他们那些课题经费都很少,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给你点儿钱,让你发表几篇论文。这些经费的钱,足够你发表1至2篇论文所需的费用,除此之外,什么都干不了。但是人家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学校的论文数,提高学校的所谓排名,当然人家就要看你申请的东西是否容易发论文了,这动机实在太单纯了,所以也不能埋怨学校,就连省级课题都是一个格调,也仅仅是为了增加全省每年的所谓论文总数,这样领导可以在更上级的领导面前吹嘘自己说:我们的科研能力又提高了,你看嘛,我们去年的科研投入产出是多少,今年又提高了嘛,……。并且还会列出自己的数字,中国就是一个只看数字说话的地方!
 
这让我想到了上海交大某位教师,虽然书教得好,到死都只是讲师。学生爱听他的课有什么用?最重要的是他没有课题、没有所谓的高档次期刊论文。
 
大学里不再是以教书育人为主的地方,研究型大学嘛,当然要以研究为主。所以老师们都忙着申请各类课题、忙着写各类“高档次论文”、忙着申报各类奖励和专利。因为仅仅是教书的话,实在是太穷了,男教师有可能连老婆都找不到。上次听一朋友讲的,并没有去考证。他所在的学校在郊区,学校档次不高,当然也只能教教书了,他说他们很多教师都找不到老婆只好去周围农村找村姑了。不知道他们之间有没有共同话题,学历差距太大了不是件好事,我肯定想找一个志同道合的人来共同走完人生。关键是女教师很多时候都想找更高收入的男士,就拿我以前工作的学校来说,我身边很多女教师都不太喜欢找男教师,因为教师收入低,在这个拜金主义的年代,她们往往更喜欢选择一些企业的中高层,或者是公务员。
 
没办法,再埋怨或者是给领导建议都没用,我只好选择离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5974-364225.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效率真是高,赞一个
下一篇:读书的方法也是一门科学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刘洋 袁贤讯 刘广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