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怕与不怕

已有 3611 次阅读 2016-6-3 17:28 |个人分类:亲娘教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有人说:这世界上可怕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于是这类人害怕着一切,总在原地停滞不前。有人说:应该天不怕,地不怕,什么都不怕。于是这类人勇往直前,直到头破血流。而我认为:“应该有所怕,有所不怕。”

怕,是畏惧的意思,一个什么都畏惧的人是一个胆小鬼,而一个什么不畏的人是个莽夫,前者的一生碌碌无为,而后者的一生即便波兰壮阔却会四处碰壁。

那么我们害怕与不怕的究竟应该是什么呢?我想,害怕的应是对自我的迷失,而不怕的则应是外界强加给你的压力和胁迫。

林则徐在虎门销烟的举动,使国人迷离的双眼从鸦片的青烟中睁开,为人民的利益将几十万箱的鸦片倒入了海中,即使后来因此被贬,流放伊犁,他仍拖着多病之躯四处视查(视察),他亲历阿克苏,库伦等地,行程两万多里,所到之处尽心尽力(地)为人民服务,他亲自督促修建的坎儿井为人民提供了便利,而组织修建的林公渠至今还起着作用。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林则徐的精彩之处不仅在于他身居高位时,为人民谋设计(?)不仅在于他虎门销烟,广东禁烟的惊世之举,更在于他在被革职流放的极端逆境下,仍能坚持自我,一心一意的为百姓服务,做有益的事,体现了灵魂的高贵。

冯骥才曾说过:“风可以吹起一大片白纸,却不能吹起一直蝴蝶,因为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春上树立志于危墙之下(?)誓做一只“义无反顾的脆弱鸡蛋”,而卡夫卡愿终日埋于暗不见天日的房中写作终日,又或是在受到审判后飞身出门,跳入河中,前者隐忍,后者壮观(壮蔚),但相同的是他们都像蝴蝶抵御风那样,抵御着外在社会对他们的强大压迫。

而处在高三繁忙学习的我们,在夜深人静是是否能静下心来思考我们是否在无尽的题海中迷失了自我呢?而面对高考这个外界的强力压迫,是不是有些踹不过气了呢?这时我们应该坚定自我,并想办法提升自己来应对外界的压迫。

我们应做好怕于不怕,方能早就一个和谐的自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5715-982247.html

上一篇:一本二本三本我分不清,我只知道,你是我朋友。
下一篇:英雄
收藏 IP: 114.91.11.*| 热度|

4 钟炳 王春艳 沈海军 王兴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