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煤油灯的期望

已有 2635 次阅读 2014-11-9 04: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0c249c0100f8lq.html

很感谢这位朋友的转载,今天和一个十多年没有见面的朋友聊天,说起我曾经写过她的故事。但到那个博客上一看,很多博文已经被删掉了,记得当时写过很多很不错的文章,都没有了,急忙Google了一下,还好,还能发现一些文章,就再次贴到自己的博客上了。(2009-08-26 05:32:55)

转载

万钢校长:

   我是蜗居在比利时一隅的同济职工——您的职员。4月的时候,您的人事部门的员工代表您和我签定了一系列协议和合同,然后,我持公务普通护照,做为同济职工,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由比利时政府资助的职业技能培训和交流。那时候,可能您升任科技部长的消息已经是山雨预来风满楼了。然而,作为您最基层的员工,我毫无所知。当校办和人事处的同事在我的各种文件上打上您的私章的时候,我曾用手摸过您的印章,也只是想验看一下那蓝色的印际是否干了,至于您和您的名字,我想那不过是一个符号,一个离自己很遥远的符号,即使您签署了我的文件,您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在同济的某一个角落,有一个员工,为了自己的职业理想,曾奔赴万里,远离亲人和朋友,只怀揣希望,开始了她不可测知的未来..

   您荣升科技部长的消息,是一个国际友人告诉我的.他同时说,您的荣升意味着同济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他认为我的发展机会也更多了.我想按照中国的惯例,按照您对同济的感情,按照您的职位所赋予您的权利,前者,也就是同济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是毫无疑问的,但我自己和您的荣升的关系,如果进行严格的数学相关性分析的话,其值应该是0.

   然而我还是在网上搜了一下您的名字,发现这一消息已经是铺天盖地,我仔细地阅读了每一篇报道,其中有一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我要记住自己在社会最基层的时候对社会的期望,并为实现这个期望而奋斗。我希望一进办公室能感受到这一点。”这是您对新闻媒体解释您为什么把一盏煤油灯放在办公室的时候说的话,媒体因此称:一盏煤油灯照亮了您的人生路。当我把这句话翻译给我的外国朋友的时候,我问他:您知道他在煤油灯下的时候他对这个社会的期望是什么?

   媒体没有深问,我也就不得而知。然而煤油灯下的期望,我也有,尽管您我的期望可能不尽相同,但那昏黄的光影里的期望,怎么也有异曲同工之处吧。

   我想每一个在农村生活过的人,对煤油灯都有深刻的印象。在昏黄的光影里,多少古老的传说在祖孙的交谈中,成为固守的永恒;微弱而持久的光,又带给人们多少温暖和希望,又怎样带着热切的人们开拓他们更为丰富的人生,在传统和未来之间,续写着人类特有的历史——这似乎有着更为深刻的文化内涵。

   儿时的农村,文化生活极为贫瘠。除了爷爷口中的故事,就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本书,在伙伴间流传。似乎每一本书流传到自己的手里的时候,都有时间限制,在我,更多的是因为沉迷,常常在父母的苛责声中,把书压在枕头下入眠,又在夜半醒来,悄悄地点燃那盏煤油灯,在家人的鼻息中,读各种各样的故事,印象最为深刻的两本书是《第二次握手》和《代价》,印象最为深刻的事故是,煤油灯的灯火燃着了母亲为我新絮的棉被,我偷偷地把棉被抽出来,拿到院子里,一点一点地扯着往棉花里引着的火苗,却怎么也弄不干净,等到母亲醒来,一条棉被已被我扯掉一大半....

   我不知道你是在怎样的情形下点燃了你的煤油灯,而煤油灯下又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但想来,煤油灯所点燃的期望都是一样的,期望着在灯下充实自己,获得思想和力量,然后……渴望着被赏识,渴望着自己的思想和力量因此有可以施展的空间,可以给社会带来更多的光明和希望.

   说起思想,我想现今的中国,似乎很少有人会费力地去发现其中的价值了,人们更倾向于那种实用的技术,尤其是那种短平快的技术,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收回投资成本,风险也不大,自然地诱惑着相当多的投资者。而当思想仅仅停留在人的脑海中的时候,也仅仅是一种思想,即无利润,价值也无从体现,人们甚至不知道这种思想是否正确,所以,投资回报甚至于面临着负值的危险。然而思想的价值,我相信你肯定能够理解其中的价值。我不了解你的专业,但我想当福特在乡下拨弄那两个轮子的时候,没有人想到多年以后,汽车会改变人们对时空的感觉,而在当时,伏特除了两个轮子,他所拥有的,可能就是一个思想了。就我的专业而言,我是图书馆员,我相信任何一个大学里面图书馆员都是最不受尊重的,没有人想过图书馆员的工作价值,更没有人想到其中所包含的思想的价值。然而我们这个专业也一样有自己的思想,就拿SCI的创始人尤金加菲尔德来说,他当初开创科学引文索引,也就是因为一个假说,认为科学总是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展开,引文过程代表着科学发展的某种轨迹,也就是这种思想,当时也仅仅是一个假设,他就开办了科学引文索引,且不说这一引文索引后来转给某个著名的出版公司给他自己带来的巨额财产,就其对科学的研究所产生的巨大的影响,给科学研究所产生的巨大推动力量来说,其价值已经无法衡量。他的思想以及思想的实施使科研机构的科研能力的科学评价,科研基金的科学合理配置,都有了一个比较科学的依据,使科研产出达到最优。因此,尽管他已经八十高龄,想起他我总觉得他是一个没有穿鞋的少年,看见理想在前面,想跑就跑而不管自己是否穿上了鞋。而图书馆所蕴藏的种种思想,这种种思想所蕴涵的价值,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也许随着我们的探索,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图书馆是什么样子,现在真的难以估量。我渴望以我微薄的力量在这种探索中,做点什么,这就是我远行千里的最终原因吧.

   然而对待思想的态度,我们国家和国外却有着天壤之别。这一点你可能最有发言权。是呀,你的导师当初就因为你的思想而资助你去德国学习和探索,给你的思想一片可以施展的空间,从而造就了一个中国的科技部长。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你一直在中国,即便是在同济这个一个著名的高等学府,你的思想会有施展的空间吗?我现在同济工作,但我却很难发现实施的空间。当然,我会一直探索和追求下去。不管这块施展的空间多么狭小,我都会坚持下去。因为毕竟图书馆要发展,要在各种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有一块生存之地,必须要进行一系列坚苦卓绝的探索,也许会面临种种失败,但探索是必然的前提。所以......

  给科研一块阵地,给学术一个舞台,给各种思想施展的空间,也给进行科研和学术活动的人,一个宽松的环境和工作空间...

  我不能确知在煤油等下时,你做为最基层的人对社会有些什么期望.但这是我作为您最基层的员工,对即将上任的您,和您所代表的政府的期望.我希望你我的期望多少有些相似,这样的话,你就会在你的施政纲领中着重突出思想的价值和力量.那么,将有更多的人,在煤油灯下点燃起自己的希望,开创更为丰富的人生。

   仅以此作为同济的校庆的贺礼,也作为对你高升的贺词.希望中国的科研工作,在您的领导下能更上层楼,走得更为矫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5715-842172.html

上一篇:谁能帮我擦擦我满脸淌着的泪
下一篇:我冤枉英国的公共卫生健康系统了
收藏 IP: 81.100.115.*| 热度|

1 沈海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2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