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我的戛然而止的初恋 精选

已有 6862 次阅读 2014-7-12 05: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中时代,是情窦初开的年代。多多少少,深深浅浅,多少都会经历一些感情……我不知道能否将这些感情称为初恋,可能大多数情感,都只是精神层面的,很多时候,我们甚至没有拉过手,但第一次,对一个异性有了感觉,很纯粹的情感,一个对视,生命就从对方的眼睛渗透进对方的灵魂深处,那种惊心动魄,似乎毫无来由却无可抵挡……举重若轻,似有似无,却往往都在生命深处留下深刻的印象,并对此后的人生产生莫名的影响。

   我不知道多少人还记得萌动的青春里的第一份情愫。那时候陆续有同学开始收到情书,我也因此而读到过些情书,或者是对方许可的,或者不被对方许可而偷着看的,而我整个的高中时代,从来没有收到过一封情书,虽然几个男生在教室后面哼唱程琳的那首题名为“榆钱”的歌曲时,把那句“采回了榆钱过家家”的歌词改为“采回了玉仙过家家”,但从来没有男孩对我表白过。只是我自己悄悄地品味着班里的各个男生,常常感觉有些男孩属意于我,但当初的感觉已经被岁月冲刷得不成样子了,连自己都想不起来了,更别说去证实了。只是那个自己属意的男孩,,三十年过去了,曾经以为不再在意,却因为这次聚会,种种细节从脑海里浮现出来,萦绕着挥之不去。

   那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该怎么表现自己对另外一个生命的喜爱。只是不自觉就想看到对方,又不想让别人知道,就想各种办法。那时候,女生经常坐在前面,而男生则坐在后面,我不知道多少女生曾准备过一个小镜子,从小镜子里面搜寻自己属意的男生……反正我是做过这种事情的,实际上,我们曾经在一个黄昏里,对视过很久……而过去这么久了,我至今仍然记得那种被深深吸引的感觉,如魔力一样让彼此难以把目光从对方身上移开。

   他是那种很有组织能力的人,能领着男生做些不是routine的事情。而我那时候似乎总觉得有一些藩篱阻止着自己的发展,总想着突破。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他对我很有吸引力。记得我曾经写过一篇杂文反映自己当时的思想,好像是从登我们当地的一座山峰写起的。而那时候他试图利用教室后面的黑板报组织大家写些东西……我们就此有过一次谈话,后来,因为压抑的情感需要发泄,我似乎还试图构想过他的生活,并写了一篇小说。不知道后来完成了没有。

   这个故事似乎从高二开始,一直持续到高二后半学期……可以想见我的学习成绩肯定不大好。但似乎一直没有引起自己的重视,因为自以为聪明,总觉得我自己能赶上去。直到有一次物理测验,我考了65分,班里倒数第五。似乎当头一棒,打得我不知道东西南北……那个晚上下自习后,我自己一个人从学校大门溜出去,从街上转悠了很久,一直转到白沙河桥,依桥而站……有月亮,不记得是圆的,还是弯的,只是月下那些远远近近的石头反射着清辉的光,有风,不大,却足够强劲,恰好能把我的衣服吹到身后,迎风而立,有一种说不出的浪漫,我也不知道我能在那里站多久,夜很深了,行人很少,但偶尔有人骑行而过,但没有人和我搭讪,这似乎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直到夜很深很深了,才有两个男孩停下自行车,问我想干啥。对方应该是我初中同校不同班的同学,没有恶意,我用普通话回答他,让他们走开,他们不走开,于是,我走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我知道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学校校门已经关了,我想办法挤进校门,回宿舍睡觉了。第二天,我突然心静如水,开始用心准备一周后的物理测验,就此从那抽象的捉摸不定的读心之旅,读那些具体的有规律可循的物理现象,一周后,我物理测验90分,全班第五,生命就此体会到另外一种快乐,从此沉浸其中,无以自拔。

   我的初恋,如果能够算是初恋的话,就此戛然而止。此后,我给他写过一封信,大致意思是他组织能力很强,但不是很聪明,学习对他而言是浪费生命,他应该到社会上去闯荡。我记得我给他写过很多信,但从来没有发出过,这封信也一样,我放在我的抽屉里,只是有一天早上起来,这封信放在我的课桌上,我知道有人读过,不知道是不是他读的,只是后来,他突然退学,我也就此全身心投到学习当中。

   故事就此结束,但后来,在大学里接受一个男孩的求爱,只是因为在一群陌生的脸里,那张脸很像他……十二年后,1998年,我在山西农大工作,突然有两个人来找我,说他是我同学,是他,他已经完全变了样子,我也装作一直没有认出他来。他告诉我这些年他先是去了甘肃,后来回老家种枣,这次他来农大,就是因为他种的枣出了一些毛病,他想请教农大的专家到底是什么原因,我帮他联系了园艺系的老师,得到答案后,他离去了,连个枣都没有给我留下。(好像他允诺过要给我捎些好枣的,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践诺!)

   他问过我是不是已经出过国了,我当时毫无出国的希望,也没有想到他对我的期望那么高。让我自己对自己都有些失望。离去前,他说,

     

   你就好好学习吧!

   

   这是一句迟说了十二年的话,也是我们之间唯一的一句像恋人又像兄妹的对话,是一个生命对曾经走入自己生命的另一生命的期许,那段戛然而止的初恋也因此在生命深处引起回响。生活没有假如,但如果有假如,我忍不住想如果当时这段感情没有就此结束,而是修成正果,我会不会是一个幸福的农妇,对远方是不是有很多向往……而现在,人在异乡为异客,人到中年,也万分珍惜曾经经历过得种种,也因此万分思念故乡和故乡的亲朋,只是不知道他们想我没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5715-810991.html

上一篇:诺贝尔中奖机会的英语表示
下一篇:又开始审稿了
收藏 IP: 111.187.83.*| 热度|

57 郑永军 王晓明 刘全慧 罗德海 严家新 周健 王修慧 田斌 魏武 朱志敏 曾新林 杨正瓴 葛素红 罗帆 姚小鸥 李笑月 庄世宇 张旸 王海辉 刘艳红 林中祥 王善勇 石磊 张忆文 高召顺 彭真明 邹少浩 雷炳旭 唐凌峰 李健 黄正洋 侯成亚 张云扬 鲍博 武夷山 张能立 龚直文 范秀山 陈敬朴 徐立宁 罗汉江 王随继 应行仁 程起群 邢志忠 王小平 汪晓军 王桂颖 王国强 李天成 朱晓刚 clp286 wangqinling hosealiu Vetaren11 biofans liangz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