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乳腺癌的拟态欺骗性 精选

已有 22944 次阅读 2012-8-10 17:10 |个人分类:乳腺癌诊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医学, 乳腺癌, 乳房

 
当我摸到那个肿块时,我想起我一个在医院信息科工作的同学,她虽然不是医生,但和医学信息打交道多年,应该有些概念,起码比我这个两眼一抹瞎要知道得多得多。
“你那个肿块动不动,痛不痛?”
“好像不动,也不痛。”同学说:
“乳房上的肿块,动比不动好,痛比不痛好。”
你再用手指捅捅,再感觉感觉,看动不动,痛不痛......
于是那个晚上,我就专注了自己,竭力调动我的每一个神经,用最细腻的感触,去感受痛,推那个似乎嵌在自己身上的那个肿块,但感觉似乎不给力,肿块的地方怎么也感觉不到痛,只是偶尔不知从什么地方的神经传过来一阵剧痛。我很想把这两者联系起来,但似乎太牵强了。
我是5月10日晚摸到乳房上有个肿块的。从本心而言,一直不愿意相信不好的结果,但也怕万一,要尽快把不好的结果排除掉,心里就安宁了。把不好的结果排除掉,从5月10日我发现乳房肿块到6月5日手术切除,我生活的主线莫过于此。然而,各种证据终于把不好弄成坏,把坏弄成比较坏,再弄成更坏......到我手术的那一刻,我自己都不知道何时才能到坏到头。
当然,最好的排除方法是立马到医院检查一下,恰好学校刚刚发了体检表,不过时间安排在11月中旬。不管三七二十一,第二天,我就拿着体检表去校医院了,说是我乳房可能有问题,想提前排查一下。校医院的体检负责人很通情达理地给了我一个号。我于是开启了我的排癌之旅,只是没有预料到到最后也没有把癌给排除掉,反而确认了是癌......
摸到肿块的那天晚上,我的在医院信息科的同学就告诉我说,癌症最后的也是权威的诊断是肿块切除后的病理报告做出的,其他的那些钼靶啊,穿刺啊什么的,都只能供参考。只是走过来之后,我才明白这些检查的参考价值到底有多大。到目前为止,我做过三次B超,一次穿刺,一次钼靶,一次核磁共振。种种检查都说是癌变待排,钼靶的结果甚至都认为是良性病变。而有时候,在已经确知有肿块的情况下,竟然看不出来。比方在术前例行检查的时候,当时,肿块的位置,大小都已经标注在摄像底片上了,而做B超的,在我乳房上滑过来,滑过去,就是找不见,而我当时还想着他们查得这么仔细,一定能到所有的肿块都查出来。后来,还是我指着乳房肿块,给他们说,就在这儿,他们才找出来。当然,我自己有时候也摸不出来,记得去北京的那天晚上,大概是5月20日晚,我自己摸来摸去,找不到了,还兴奋地给老公发消息,说那个肿块消失了。
基于这些诊断报告,连专家门诊的医生,也没有办法确认我是否是癌。或许他们心里已经确认,只是不便给出结论。按道理来讲,因为乳腺癌是个发展比较快的疾病,而治疗的早晚,对预后影响很大,所以,一旦医生发现是癌,都会尽快安排住院,尽快做手术。但长海医院的几位摸过我的肿块之后,却安排我在门诊做检查,核磁共振要预约排队一周以上,如果住院的话,可能当天就做了。所以,我一直以为从专家的经验来看,我也不是癌,这当然是侥幸心理作祟了。
当然,我的侥幸,还是因为穿刺报告。尽管我后来知道穿刺在人们心中的疑虑有多深,比方有转移危险等等,但我当时无知无畏,我在校医院体检的时候,他们建议我做进一步检查,做B超的建议我去做钼靶,说钼靶如果没有事的话,就不用担心了。主检大夫说穿刺比较准确一些。我什么资料也没有查,上午体检完,下午就去了医院,医生说他们医院那天不能做钼靶,只能做穿刺,我也想尽快排除不好的结果,就立马去做了。现在想来,幸亏这个穿刺检查,我最终决定尽快做手术,就是因为这个穿刺检查的报告。做这个报告的医生倾向认为是异型增生。我查了查资料,说异型增生癌变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尽管我很不愿意在乳房上多道疤痕,我还是决定忍痛割爱了。
当然,后来我的主治大夫给我解释了细胞学检查和组织学检查的差异,而从他多年从医的经验看,一旦穿刺结果说有异型,他还没有碰到过手术结果不是癌症的案例。也就是说一旦穿刺细胞学检查有异型,组织学检查肯定会是癌,而我当时对这一切一无所知,内心里还在纠结乳房上的那个疤痕,是否影响美观......后来,我仔细阅读过于娟的日记,在长长的评论中,有个病友问她,你的乳房有肿块,你一直没有发现吗?精力严重不足的于娟曾经回复过这么一段话:“我去查,医生说是哺乳期奶块。我发现疼痛有块儿子4个月,误诊一再误诊,直到儿子14个月确诊”可见她的悔恨之情。而写到这里,我不仅后怕,如果当时先做钼靶,而钼靶结果说是良性,而如果我怜惜我美丽的乳房,而不去开这个刀,现在,我是不是第二个于娟?她10个月乳腺癌骨转移,另外10个月加三个月,尽管拼尽所有,想尽办法,也只能命殒黄泉...... 
乳腺癌的拟态欺骗性由此可见一斑。我的一个病友,就是那个和我一起照秃瓢照的江新华,所有的医生都认为她是纤维瘤,她甚至是去整形科做的手术,手术后一周准备去上班了,被医生招了回来说是癌,又动了第二刀。而和我同一天住同一间病房的病友,因为觉得乳房痒痒害怕问题严重而口口声声说着要把整个乳房割掉,却仅仅是个脂肪瘤,做了个微创手术,自己走到病房,接着就回家了。
从癌细胞的特性来看,它原本就是自身细胞生长的一种方式,不是外源性的,所以,很容易就把免疫系统给欺骗了。癌细胞的特性是不死性,迁移性和失去接触抑制,因而移植性特别强,癌症病人后来感到的疼,只是他本身长得太大,压迫了周围的器官和神经才感觉到疼。而在之前,他们就这么不痛不痒地潜伏在您的身体里,如同你自己的一部分一样,和你和平共处着,甚至,因为它的存在,你连感冒发烧之类的小毛病都不会有,让你觉得你非常健康,也许你都会更加无所顾忌地挥霍着自己的健康。当你发现,已经不治,悔之已晚。可见欺骗性多强。
 
而早期癌细胞本身分化能力还不是很强,细胞之间的粘连性还比较强,所以,转移和复发的可能性都很小,所以,尽早发现这个肿瘤,对每一个妇女都很重要,而摸,可能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我本家一个姐姐,是个护士,甚至在自己的肚子里面摸出一个卵巢原位癌,那是十年前了,我发现乳腺癌后,和她聊了聊天,知道她这个故事,而她父亲,就是我在一篇博文中曾写过的,我们小学两个公办教师之一,却因癌已经离我们而去了......不知道他们父女两个都得癌,是否有遗传因素的影响,但叔叔因为自己是老师,很重视孩子的教育,当年我们升学率非常低,我这个姐姐复习了五六年,才考上了卫校,而叔叔一直支持她.....而这一支持,就改变了整个家族的命运.....想起现在农村,读书的人越来越少,不能不令人担忧。
附上长海医院甲乳科病房门口的宣传墙报,说明摸乳房自查自检对乳腺癌的早期诊断是多么重要,可惜这个东西贴的不是地方,一旦看见这个东西,就已经来到乳腺病房了,也已经不需要知道这个了,而广大需要知道这个的,却不会来这里来看这个。我特意去病房把它拍下来,给姐妹们提个醒,祝大家健康。
 
图片不清楚,医院的楼道比较暗。我照相技术也不高,把重点摘下来:每月进行一次乳房自检,最佳时间是月经干净后7-10天。自检方法:站立或平卧位,查侧上肢自然下垂,侧手平触乳房有无肿块及分泌物,再触摸腋下有无肿块,忌长时间刺激及捏乳房,健侧或患侧局部有不适或者包块者,及时就诊。下图右部位平触时移动的方向。我自己也没有看清楚上面写得是什么,下次化疗的时候,去看清楚了告诉大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5715-600933.html

上一篇:死亡,触手可及
下一篇:声波、核磁和X线检查报告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35 陈小润 刘艳红 黄智生 蔣勁松 刘立 王春艳 徐迎晓 张焱 王芳 徐建良 邹丽嫦 袁贤讯 孙东科 王晓明 李伟钢 王华民 翟自洋 左宋林 余昕 任胜利 张天翼 李斌 陈安 李土荣 陈小斌 曾新林 胡熙浩 高莉 梁进 刘全慧 anonymity anran123 lingling101 connexin26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