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母亲和父亲的婚姻

已有 3806 次阅读 2010-5-13 12:0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想我的骨子里一定装有和母亲同样的骨髓。

 

母亲21岁那年有我,父亲20岁。父亲大概有180cm. 而母亲,可能是140cm, 可能太不般配,所以,在村里,父亲有个绰号,叫lan cuo,母亲也有个绰号叫xiao cuo,我们姐弟俩的绰号叫longlong,我写拼音,是因为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写这些方言,因为母亲的身高,这个cuo很自然就让我联想起挫字,但这三东西,在老家是装东西的框,意思是特大框,小筐,和特小框的意思。我想这个绰号多少含有讽刺父亲和母亲身高方面不般配的意思。

 

父亲年轻的时候,是有名的二杆子,就是那种什么都敢闯敢干、却什么名堂还没有闯出来的那种人。他娶母亲,实在不是本心所愿的。如同大多数农村人的婚姻一样,他们的婚姻是父母包办的,两个村隔得不远,两家长者都认识,介绍人给我爷爷奶奶说女孩不傻,而给我姥爷姥姥说,男孩不傻,两家老人没有意见,两个孩子没有选择的权利,所以,就有了父亲母亲的婚姻。

 

刚开始的时候,父亲很抗拒这个姻缘。结婚前,母亲家有什么好东西,就让母亲给父亲家送去,父亲看到母亲,就走了,从来不和母亲说什么话的。所以,他们走进婚姻真的不是从幸福开始。

 

儿时有关父亲和母亲的记忆里,有一个片断,就是他们在打架,父亲把母亲摁在地上,狠狠地打着,而母亲死活也不低头认输,她的口头弹是,我打不过,还lai不过你?意思是,我打不过你,难道我还承受不住你的打吗?你有力气,你就打。

 

我死活也拽不开父亲,就大声地哭,把邻居都招来,让邻居们把父亲拉开,在他们说着是非的挡口,我把门闩起来,把父亲和母亲隔离开,企图用这种方式保护一下自己的母亲。

 

不管如何,母亲和父亲在一起过了33年,其间有好几次去过公社,说要离婚,大概因为我们两个孩子,也因为日渐加深的感情,终于没有离成。

 

父亲终于不在乎母亲的身高了。堂姐结婚的时候,母亲因为有儿有女,属性也合适,就作为送福的亲人把堂姐送出家门。就有人嘲笑母亲,大概还是说矮之类的话,父亲便走了出去,给那个人说:那是你奶奶呢,你怎么这么不孝顺?那人是父亲的同年,父亲在公众场合维护母亲,这让我感到很温暖,也感到家庭的力量。

 

大概到了40岁以后吧,他们不打架了,两人的感情日渐加深,互相之间万分地依恋起来。这时候,因为弟弟的婚姻,母亲逐渐过渡到家庭的支柱的角色。母亲的辛勤劳作和万分的包容,支撑着我们那个家走过一个又一个的灾难。

 

这次回家,临走前,父亲吩咐我,要我给母亲上坟,我知道,母亲已经永久地烙在父亲的心底了,不管生者的世界怎么变,对死者而言,这是她对世事唯一的诉求了。我很庆幸,母亲和她的婚姻终于以这种方式永久的活下来了。

 

我希望,我能以和母亲同样的精神活下去。即使是被压在底下被打着的小人物,也永不放弃生命内在的追求......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5715-323736.html

上一篇:综述文章
下一篇:我拿什么让你骄傲——兼叙我怎么被导师所培养(三)
收藏 IP: .*| 热度|

10 武夷山 梁进 杨正瓴 赵宇 杨芳 柳东阳 贺天伟 李学宽 田仁飞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