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答蔡宁:引文价值和我们的科学追求

已有 3040 次阅读 2020-7-7 18: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和蔡宁老师应该认识已经很久了,之前经常在博客中互动,但一直不是好友。3月8日,蔡老师请求加我为好友,说“拜读了‘引文本质思考”,说实话,这是我作为学者受到的最大恭维。我受宠若惊地加了蔡老师为好友,还截了图,发了一个朋友圈,说:“蔡宁在科学网算是一个敢直面问题的博友。我们有观点一致的时候,也有过冲突,有过争论:记得我在为梁莹说话时,他说过,你算是一个我比较尊重的博友,怎么是非不分到这种程度。刚刚在科学网上看到他的留言,说拜读过我的文章,因而请求加为好友。知己之感油然而生!等忙完这段时间,好好把我对SCI新政的看法说出来,以悻知己!”

影响因子:再精确再高都不代表科学价值,可以算是应了当初的诺言。蔡老师在其下留言“刘老师是内行,比多数人认识深刻得多。但是如果完全否定影响因子和引用的评价作用,又有点失于极端了”。

我不敢说自己是内行,虽然我研究引文有些年头了,也因为这个研究,我获得了爱墨瑞得/欧洲管理基金的最佳博士研究奖,我虽然发现引文是科学观点互相作用的一种方式,通过引文是可以还原我们对科学现象的认知过程,但因为技术限制,我至今不知道该怎么来还原这一过程。所幸的是,有一批有识之士正在为此而努力,国际上正在开始的open citation运动,就是以此为目的,我期望随着技术的开发完善,我们最终能够达成这一目的,但这无疑需要很深入的研究,可惜的是,目前国家花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还有财力在开收录引用证明这种没有意义的工作上,而如我这样,想深入到科研认知过程中,去看引文本真意义的,却只能独自苦苦追求,得不到一点支持。

最后,分享一个好消息,我今天早上去东方医院体检了,体检结果还没有出来,但B超提示:一切都好。其他的,除了因为跑马而有些许的窦性心动过缓,其他的没有毛病。很感恩在五十岁过后,还能跑马,身体也因而日益强健,还能让我朝着健康和美好勇往直前,不管现实有多糟糕,幸而,他们不能阻挡我们追求美好。我也知道,在生活中,我们需要一个领导意志以外的东西,来平衡或者指导我们前行的路,但这个东西不是影响因子,而应该是一种我们内心的一种执着,一种为之付出生命都无怨无悔的情怀。要想到生命短暂而易逝,如果我们只随着别人的指挥棒在转,到时候我们的生命就成了虚空。所以,我们坚持我们想做的,比我们为得到什么而做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事要好很多,所以,不管现实有多糟糕,我寻求并追寻我内心认为真正有意义的东西,并准备持之以恒,坚守下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5715-1241026.html

上一篇:影响因子:再精确再高都不代表科学价值
下一篇:1987年的高考
收藏 IP: 223.104.210.*| 热度|

21 杨正瓴 蔡宁 武夷山 王德华 梁洪泽 宁利中 曾杰 孙颉 吕洪波 陈有鑑 韩金辉 刘立 韩玉芬 杜芳 吕建华 张鹏举 雷宏江 高江勇 曾荣昌 黄河宁 汤茂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