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各就其位---来自玉仙的2017新年祝福

已有 5626 次阅读 2017-1-28 19:31 |个人分类:新年祝福|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儿子从学校回来的时候,带了一副拼图。一个画面,分成1000块,一直想着除夕晚上一家人在一起拼这张图,齐心协力地完成这个宏伟的工程。如我们这样的三地生活,终于可以在这样的节日里,把彼此的生活拼接起来了。

心里难得的安宁!其实有很多不太如意的地方。有很多东西,如使命一样,正伺伏在心灵的一隅,悄悄地试探着我的身体,看什么时候,我能够拾起他们,踏实前行。只是,我还不得不来到医院,看时间如针管里的液体,点点滴滴落下,注入我的身体,把生命写成期盼的模式。

那天正准备写申请书,突然发起烧来,39.3度,去医院开了消炎咳嗽类药物,喝了四天,高烧如故,看咳嗽药说不能和滋补类药同时服用,就去问问我的中医,看看该如何处置。我的中医建议我,除了中药里面加上相关药物,还应该到中医院的呼吸内科,立即进行消炎处理。鉴于我的肿瘤病史,呼吸内科让我做了CT,才发现已经是肺炎,很严重的样子,医生建议住院。大过年住院,连春晚都不能看;而好容易团聚起来的家,因为住院,又要四分五裂起来......反正住院也是输液,索性就在门诊输液,输完就回家。就这样开始跑医院,输液第二天就不烧了,这两天咳嗽也轻缓了很多,只是肺科医院的一个朋友告诉我说得了肺炎,必须彻底根治,否则,以后反复发作,就太烦了,所以,一直坚持着输液,想以此把疾病挡在生命之外。

其实,对如我这般经历过癌症的人而言,输液能治好的病,实在已经不能算做疾病,在心理上,毫无负担,但却可以趁机好好休息一下。于是,除了去医院输液,就是踏踏实实地躺在床上,看哪些充满悲欢离情的电视剧,一部接着一部,以此充实或者麻痹自己因为疾病而滋生的种种情绪:面对疾病,面对因之而起的无力感,还有不断落后着的状态,不心生抱怨,对肉身凡体而言,似乎也还有些难度。

但精力还是逐渐恢复,我终于还是有些心力做些事情了。于是和孩子老公一起开始拼图。拼图似乎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只需把各个图放回原来的地方,不需要什么创造力。但真正做起来,才发现按图索骥,其实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一个个小小的片子,是从整体切割而来,仍然有整体的属性,却已经不是那么清晰,每一片都狰狞着想显出自己的特性,不想再回归到整体里面去。但当两片曾经相邻而居的卡片相遇,严丝合缝地构成一个画面,如久寻的期望终于满足了似的,还是有一种欣欣然的感觉,不觉就开始踏歌而行。

一副图,总共分成八块。儿子拼四块,我拼四块,老公买年货做家务,偶尔来给我们捣捣乱,儿子首先拼完一块,中间缺了一块,很是沮丧了一会。等我拼第二块的时候,有一块放在那里也不合适,翻过来,发现时儿子那块里面的,给了儿子,儿子放进去,恰如其分的构成了一个画面。

昨晚除夕,还有最后一块,是那种大色块的画面,很难拼接,看完春晚,都没有拼接好。只好先睡了,第二天拼完,发觉短了四块,很是沮丧。一家三口到处找,从被窝里抖了出来,拼了进去,并把这八块图再拼成一块:千块卡片,各就其位,各司其职,成就了一副完美的画面。给儿子说,以后拼图就成为我们家过年的传统项目,一年一副,让我们在每一年里,都能够各就其位,各司其职,成就美好人生。

我接着去医院输液,是为了巩固疗效,也为了更健康地生活,大年初一,我来到医院。输液的人依旧是人山人海。疾病并没有因为新年的到来而退避三舍,她如旧伺伏在我们人生的角落,我们只能和他们结伴而行,而永远不可能将之甩到我们的生命之外……今年,对我的健康还有特别的意义,6月,我手术五年了,10月,漫长的癌症后续治疗就要结束了。说是经过五年炼狱期,癌症就算是治愈了……经过了这么多,我不能说感谢癌症,但毕竟没有癌症,我的坚强就无法体现。五年了,癌症如结伴而行的伙伴,以它特有的魔力,伺伏在我生命的深处,如某块拼图一样,它也就其位,司其职……尽管没有人期望它,如同生命中那些欺骗,背叛、伤害,我们常常想将其灭绝,驱逐出我们的生活,我们很难做到不抱怨,也很难从心里真正谅解宽容。电视剧里那些谅解宽恕,似乎很容易,我们在感动之余,常常也感到一种高尚的情怀,但当伤害真的临到自己头上,我们就会知道谅解和宽恕是多么艰难……新年里,其实只有一个小小的愿望,想让自己和所有的朋友,都能够真正谅解和宽恕,把所有的伤害和疾病,都看成一个个各就其位各司其职的生命伙伴,用积极地态度,把他们换算成美丽的色彩。

刘玉仙在此新年之际,祝愿每个生命,都色彩斑斓,即使有些伤害,都不失美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5715-1030295.html

上一篇:学科梯队建设
下一篇:全国英语职称考试
收藏 IP: 223.104.212.*| 热度|

25 武夷山 蒋永华 刘艳红 李颖业 刘全慧 刘立 文克玲 吴斌 张端鸿 杜以梅 罗帆 陈智文 李万峰 吉宗祥 王春艳 唐小卿 徐迎晓 彭真明 鲍博 gaoshannankai crossing zjzhaokeqin mathqa biofans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