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回忆我的高考之三:高考志愿的填报 精选

已有 9309 次阅读 2016-6-9 06:3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直到最近,还有中学的老同学问我:你当年高考填报志愿时,为什么报了地理专业?

老同学发问的意思是:当年在中学读书时,你的数理化成绩是全班最好的。以此推理,你的高考志愿应该填报数学、物理、化学等理科专业,而不是去报个不伦不类的地理!

确实,在中学开设的课程里面,地理显得有点特殊:说它是理科吧,高考的理科考生又不考地理,而文科考生则必考。说它是文科吧,高校的地理专业又在不考地理的理科考生里面招生录取。所以,在中学师生看来,地理课高考的考试科目与高校的录取专业是矛盾的。所以,地理课在中学被认为是二流课程,不如语文、数学那样受到重视。就是在高校,地理学的地位也是这样。比如,我所在的大学,地理学每年都有一些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而学校一直将地理学院纳入自然科学类学院管理,学校社科联也不管地理学的。

啊啊,话扯得远了。打住打住!

其实,当年填报地理专业志愿的经过,是这样的:

1978年高考,是文革后的第一次全国统一考试。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没有像现在这样的分出先后录取的一本、二本院校,分类填报志愿。而是每位考生都可报10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中,又可以填报两个专业志愿。

如此看来,考生的选择余地可谓大也!

其实不然。在志愿的填报上,尚有其它规定。如1978年高考招生简章就规定,考生是现任教师的,就只能报考师范院校。

而本人,因为当时已经教了五年多的书,是现任教师,按照招生简章的规定,就只能报考师范院校了。

但是,我当了五年多的教师,并非是我喜欢教书这个行业。在高考之前,我是从来没有想过当教师的。只是命运在把我捞出农门的同时,又把我丟入我未曾料想从事的教书行业。我没有办法改变命运而已。

然而,“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啊。就是由于相信自己入错了行,所以,在五年多的从教生涯里,我是多次设想并试图过改行的,只是都未能成功而已!

现在,可以自己填报志愿了,觉得是老天给了自己一个改变谋生行当的机会。为什么不去表达自己的意愿呢?

当然,表达自己的意愿,也有很大风险的:不按规定填报志愿,就可能会被认为是违规,从而就可能被一撸到底,彻底失去高考带来的改变机遇!

权衡利弊,我的志愿是这样填报的:第一志愿,填报的是我喜爱的一所工科院校,两个专业也是我喜欢的土木工程和建筑。最后一个,填报的是一所师范院校,第一专业志愿是地理,第二专业志愿记不清了。中间的8个院校志愿,都是非师范院校;专业志愿中,填报的都是理工专业,没有填报地理专业。

当时想的是:录取的重点是第一志愿,第一志愿的院校和专业都是自己喜欢的,是最佳志愿。如果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中间的院校志愿,只要被录取一个,就可以脱离教书行业;这也是能够接受的。最后一个志愿,只是象征性的填报,表明我没有刻意地去违反有关规定,作为一个现任教师,还是报考了师范院校的,而已!至于地理专业志愿,当时我对于地理专业没有一点理解,完全是当时随机想起、填报的。因为已经到了最后一个志愿,觉得反正是读师范院校了,专业就无关紧要了。

这样剑走偏锋的结果是:我被最后一个院校志愿,即师范院校所录取,录取到该校的第一个专业志愿!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录取过程,可能是这样的:先按照考试分数,高低分归类。然后,从高分开始录取。但是,考生是现任教师的,考分再高,非师范院校是不能录取的,只能将其材料取出,送至考生填报的第一所师范院校志愿,等待该校视情况做出录取与否的决定。

如果不是这样,而是按部就班地将我的志愿一个院校一个院校地送,被9个非师范院校送进、推出后,到了最后的师范院校时,该校录取的名额可能早就满员了!

那样,本人就失去了命运转折的机遇!以后的一切一切,都无从谈起啊!

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

但是,也佩服自己当时的勇气,以及设置最后一个师范志愿的“事后诸葛亮”策略!

对我而言,1977年和1978年这两次高考还是有所不同的:1978年的高考,填报志愿时加了一条规定:参加考试时是教师的,只能填报师范院校。这一条规定,是1977年高考没有的。虽然我在填报志愿时没有理睬这条规定,在允许填报的10个志愿中,前9个都是非师范院校,只有最后一个是填报的师范学院。但不幸最后一个志愿被命运选中。记得当时我填报的第一志愿是一所建筑工程学院,如果1977年允许我参加高考,很有可能会被录取的(说实话,1977年的四川省高考试题,比1978年的全国试题简单)。也许,中国可能会多了一个工程师,少了一个教授。当然,对我来说,又是无法预测的另一番人生旅途了!

当然,进校以后,这些往事都成了过眼烟云,抛之脑后。重要的是:努力学习,充实自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48125-983355.html

上一篇:回忆我的高考之二:高考成绩通知单
下一篇:回忆我的高考之四:高考的录取
收藏 IP: 183.64.203.*| 热度|

10 张晓良 黄永义 戴德昌 吕洪波 王兴民 刘光银 biofans xlianggg shenlu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