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我与音乐的缘分之九:学琴十年

已有 2540 次阅读 2021-1-26 13:4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1126日,我买了一架钢琴。至今,已十年矣!

当年,花甲已过,才买钢琴来学,时已晚矣?犹未晚也。学弹琴,初心是:本人即将退休。退休后,就没有工作压力了,准备再自学一件较高级的乐器,争取弹出好听的乐曲,来丰富和提高自己的退休生活质量。就是争取自娱自乐嘛!没有起更大的心。

购琴后的十年,就成为我学习弹琴的十年。前五年,尚未正式退休,公事还多。后五年,正式退休了,在家时间就多起来了。十年中,只要我在家,每天必弹琴。时间充裕,就一天弹琴两个小时,上下午各弹一个小时。最少,也保持每天一小时的弹琴。

在这十年中几千个小时的“乱弹琴”(指的是没有老师指导的弹琴)里,我接触到了不少中外乐曲,进行了海量的弹琴练习。结果是:由最初在钢琴上只能弹出两三个以前在键盘上已大致熟悉的调的曲子,慢慢地能弹出所有的调的曲子,到现在能够较流利地弹出在曲中转调的曲子;左右手之间的配合协调,也渐趋流畅。

在家中学琴,最初弹出的琴声,必然是单调的,弹出的乐曲也是不连贯的,琴声也必然不会好听。所以,要感谢邻居们的忍耐和鼓励。弹了一段时间后,弹琴逐渐熟练起来,能够边看谱边弹琴了。同时,看了一些钢琴演奏的网上视频,从中揣摩、学习弹琴的技巧,在弹琴中再予以实践。弹出的琴声,也慢慢地连贯起来,能够成曲。弹出的乐曲,自然就更为动听了。

2014年年底,我的最后一批研究生毕业,获得了学位,离校了。我也正式进入退休生活。于是,参加了学校的老年大学,每周有一次的唱歌活动;还参加了老年唱歌组,也是每周有一次的唱歌活动。唱歌,需要钢琴伴奏。有时,钢琴老师有事,没有来,歌友们就把我推上去,为大家唱歌做钢琴伴奏。反正是大家唱歌,大家高兴,我也就乐而为之了。

退休后,每年冬季,我们都去海南避寒过冬。在我们所住小区附近,有个小区的会所里,有一架钢琴。于是,就时不时地去蹭琴了。

学琴十年,在弹琴上,由不会弹琴,到如今的大致能够为歌者伴奏,觉得已经超越了自己十年前定下的“自娱自乐”的学琴初心。十年前,开始学琴时,想的是能够弹出曲子,达到“自娱自乐”,就行了。现在,已经从弹琴独乐,走向弹琴伴奏的众乐。我为歌者弹琴伴奏,实为双赢啊(不是我赢两次!):我弹琴,我乐;歌者随琴声而歌唱,歌者乐。众人随琴声而高歌,众皆乐也!是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呀!

做好钢琴伴奏,也不是一件易事。首先,是要能够看谱即弹,边看谱边弹琴。一拿到歌谱,即使是自己以前没有接触过的歌曲,也须眼一到歌谱,手就到琴键,能够迅速地将乐谱,转换为自己弹出的琴声。弹出的琴声还要流利顺畅,不能中断。所以,需要具有一定的钢琴弹奏功底。其次,须考虑所弹乐曲的风格,调整弹琴的速度;双手的配合,也须结合乐曲的特点来设计、弹出不同的节拍与不同的和弦。这就需要有一定的乐理知识。再次,还须密切观察歌唱者的动态,根据歌唱者的歌唱表达和歌唱需求,随时调整弹琴的速度和力度;有时还要在伴奏中适时添加“曲花”,以丰富乐曲,或给与歌唱者以下句歌唱的提示。这可能已经是钢琴即兴伴奏的内容,需要进一步学习了。

学琴十年,通过弹琴,以琴会友,接触了不少音乐爱好者和歌唱爱好者。在与他们的交往中,学到了不少音乐知识和歌唱知识。

古人云:“诗言志,歌咏言。声依咏,律和声。”又云:“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情发于声;声成文,谓之音。

雨果说:“人的智慧掌握着三把钥匙,一把开启数字,一把开启字母,一把开启音符,知识、思想、幻想就在其中”。

诚哉斯言!

前五年的学琴经历和体会,已经写在2015年的博文“我与音乐的缘分之五:学弹钢琴”、“之六:学之趣、习之乐”中,发表在科学网上。在海南的几年蹭琴,则写在“海南蹭琴记”中,2020年初发表在QQ日志里,作为后续的“之八”,今年转发在科学网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48125-1269078.html

上一篇:我与音乐的缘分之八:海南蹭琴记
下一篇:辛丑牛年
收藏 IP: 153.0.156.*| 热度|

18 郑强 郑永军 张晓良 杨正瓴 李学宽 陆仲绩 宁利中 尤明庆 冯大诚 朱晓刚 徐长庆 马鸣 范振英 史永文 刘炜 刘钢 晏丽红 石焕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