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忆钟佐沉 精选

已有 7703 次阅读 2016-11-21 14:5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忆钟佐沉

(2016-11-21)

钟佐沉走了三年了。

钟佐沉是我的硕士研究生,19845月生,重庆荣昌人。2007年,本科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同年考入西南大学自然地理学专业攻读硕士。2010年,研究生毕业后,在重庆荣昌中学任教。20131121日,因患肝癌在荣昌去世,年仅29岁。

钟佐沉去世后,我才知道,在三年的中学工作期间,尤其是在她最后两年担任繁重的高中毕业班班主任期间,她是带着重病坚持工作的。在恶疾缠身时,她仍然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坚持工作,在所带的高中毕业班学生参加了高考之后,才入院检查、治疗。她所带的高中毕业班,在当年的高考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而她,却在高考后不到半年,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第一次见到钟佐沉,是在20074月,她来到西南大学,参加研究生面试。

研究生面试,是考生的研究生考试成绩,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报考专业录取分数线后,由录取单位组织进行的考试。主要内容是研究生导师与考生见面,进行面试。

按照规定,学院确定由我和另外4位老师组成面试组,负责自然地理学专业几个研究方向的面试工作。

因为参加面试的考生比较多,老师们商定,每位老师主要提一个问题,依据考生回答问题的整个表现来打分,最后综合为面试成绩。

我出的面试题目,是一道读图题:拿一张万分之一的地形图,考生读图后,依据地图内容和考生回答情况,灵活地提出有关问题。这样考试,可以考核考生运用地图的基本能力;也可以考核考生对图上地理现象的认识和分析能力,以至于依据地图,对当地的资源、环境条件的认识能力。

钟佐沉的面试成绩,是比较好的,顺利通过。那年,我共招收了3位硕士研究生,她是其中一位。

20079月初,我招收的3位研究生都来校报到了。此后,直到20106月毕业,我们在一起工作、学习了三年。

当时,我带的研究生,有不同年级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共有十几位,组成一个团队。每年都有老生毕业,新生入学,人员变动,但团队稳定。套“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是“稳定的团队,流水的学生”。

硕士生入学的第一年,一般是以上课为主。虽然也要参加一些科研,但主要是学习基础理论和方法,为随后的科研打基础。取得必要的学分后,二年级的研究生,就以参加科研工作为主了。在科研实践中,学习运用有关理论和方法去分析、认识问题,探索问题的解决途径和方法。到了三年级,就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较为深入的研究,通过立题论证,论文撰写和答辩,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

硕士生的三年,大致就是这样学习的。他们也由入学时的师弟师妹,到毕业时成为师哥师姐了。

在三年的读研期间,钟佐沉通过了所有的课程考核,取得了必备的学分,获得研究生奖学金。同时,她参加了重庆市几个区县的土地规划编制研究。在《国土资源科技管理》2009年第2期上,发表了论文“重庆市永川区土地利用结构数量分析”。200910月,她和其它研究生一起,去上海参加了中国自然资源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一起与会的,还有我的两位博士生和两位硕士生。我特别叮嘱他们,从上海回重庆时,要先坐火车到武汉,然后,乘船溯长江而上。为什么?三峡大坝要蓄水了,蓄水以后,就看不到原来的长江河道了。

钟佐沉工作认真,待人诚恳,性格开朗乐观,经常自诩为“开心果”,在团队里让大家开心。她也很能干。有一次,一位现在深圳工作的学生要来北碚看望我们,事先已经约好。但是,到时,我们两人都因事外出,不在学校。于是,就把家里的钥匙交给钟佐沉,请她替我们接待。结果,钟佐沉做了几个味道不错的菜,在我们家里招待了客人。

20106月,钟佐沉的硕士学位论文“土地利用规划中的土地利用结构研究—以重庆市永川区为例”,在通过答辩后,被学校授予硕士学位。

2010年,钟佐沉报名参加荣昌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成绩是:申论57分,职能67.5分,总分124.5分。从而进入荣昌中学,担任地理教师,随即还兼任一个高中毕业班的班主任。

2013127日,我的一位学生,也是钟佐沉的同学,在璧山结婚。钟佐沉和我都应邀参加了婚礼。这是钟佐沉毕业后,我第一次见到她。在简短的见面中,她向我简述了两年多来的中学老师生活,也谈到了对于以后工作、家庭的设想和憧憬。我觉得她的脸色不太好,提醒她注意。她说她的脸色一直就是这样的。我们都没有留意。没有想到,这竟是我们的最后一次见面!

201383日,钟佐沉的同年级研究生给我打来电话,告知钟佐沉患肝癌,在荣昌治病,她们明日去荣昌看她。我才知道钟佐沉得病了,就嘱咐她们去看望时,带去我的慰问。

2013919日,听说钟佐沉到外地治疗。我发短信给她,询问治疗情况。她回复说:“刁老师,我从北京回家了,治疗效果要一个月之后才能知道,目前我的精神挺好的,也吃得下东西。接下来准备到广西再去找医生看看。刁老师和黄老师请放心,我一切都好。您们也要保重身体哟,学生钟佐沉。”我说:“你要以身体健康为第一要务,有了健康才有其它。我们都好!”钟佐沉回答:“恩,好的。我也感觉自己快好了。”

20131121日早上,钟佐沉母亲给我打来电话,告知:钟佐沉于当天6点多钟在荣昌因病去世。我完全没有想到,她竟然走了,竟会走得这样快!

钟佐沉走了三年了。

她走的时候,才29岁,正值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前面还有几十年的人生道路,等待着她去经历。为什么这么早,这么年轻,就走了?

在这三年里,我多次对我的学生,对年轻人讲:人在世上,就是几十年的时间,要有张有弛。既要努力工作,也要善待自己,保护自己。年轻时不要过于劳累,偶尔透支一次,要赶快恢复,不要让透支成为常事。否则,代价太高了!

钟佐沉同学在她如花的青春时代,永远告别了我们。我对她的记忆,也永远定格为一个年轻女孩子的如花形象。

附一:转发荣昌中学网页的“用爱牵你的手”:

钟佐沉老师去世了,我们都很悲痛,一个在荣中讲坛倾情播付的年轻教师像一颗流星砉然远离我们而去。
钟佐沉老师是荣昌中学高2013级的一名班主任和地理老师,在今年高考结束后不幸被查出患了肝癌。从六月份以来,既是钟老师受病魔摧残的痛苦岁月,也是荣中师生牵肠挂肚、忧心如焚的日子,从荣昌到重庆,从重庆到北京,从北京再回荣昌,荣昌中学总支、行政,钟佐沉老师的同事,还有她教过和没教过的学生,以无间的亲情和无私的相助始终陪护她左右。
 10
月份了,钟老师腹部严重积水,陷入深度昏迷,更扯痛着师生们的心。为了留住我们的亲人,为了挽住那个鲜活的生命,学校行政会作出决定,由校团委发出倡议,在学校工会的协助下,一场为钟佐沉老师的爱心募捐在校内紧锣密鼓展开,短短的两天时间,就筹集了现金7万余元。
 2013
1115日,学校决定让副校长敖建明、副处级督导员林安学、工会副主席张友碧、总务处主任吕运火、高一年级副主任杨勇、团委副书记胡惠和两名学生会干部把师生的这份沉甸甸的爱心和祝福送县人民医院,送到钟佐沉老师的病床前。
当天,连日的阴霾终于放晴,钟佐沉老师也满脸红光,眼神像钻石般明亮。师生们强颜欢笑,想方设法逗着钟老师开心,大家真希望钟佐沉老师就此好起来,真希望我们能给钟老师带来奇迹。不料想,这一见,竞成永诀。
钟佐沉老师是高2013级的一名班主任和地理老师,她为荣昌中学2013年高考再创佳绩做出了贡献,学校感谢她!
钟佐沉老师以教书育人为职业追求,她爱她的事业,她爱她的学生,师生永远怀念她。
钟佐沉老师友善乐观,她那双美丽的大眼睛会永远热望爱她的学校和师生,庇佑好人一生平安。





附二:钟佐沉老师的学生在网上的感言:
有一个平凡神圣而又伟大的职业-----老师。在重庆市荣昌县荣昌中学有这样一位老师。她现在荣昌县人民医院住院部八楼VIP病房中躺着。透过病房门玻璃可以看到在病床上躺着一瘦小的身体。她就是这位平凡,美丽而又伟大的老师。她患的是肝癌晚期,29岁的她似乎还没有准备接受这一切,所以她家人,同事,医生,护士都在维持着这个善意的谎言。她苦读20多载选择了老师这个职业,但她没有后悔。在教育这一漫长而又艰辛的路途上她没想过回头,继续昂首向前,当她为白日学生的无知顽劣而操劳,晚上又为这些学生无知而流泪。当她家人安慰她的时候。她说:“我以前班主任就不怎么不管我,我不能让我的学生也走我这样的路。”奋斗了这么多年还未享受过生活,就被癌症这一恶魔附体并躺在了病床上。她只带了一届的莘莘学子,在高三要毕业的时候,她已经感受到了身体不适,但她没有去医院检查,任然坚强的送走了她的第一届高中毕业生,在高考临近的时候,她每天比学生还要累,午夜的时候她还没有放下电话认真回答每一位来咨询高考志愿情况家长学生。在一个月前她被荣昌县人民医院检查出肝硬化,在重庆的某家医院检查出是肝癌晚期。她每天要承担高额的医疗费,一支2万元的针一周两次,还有15万元的药,以及大量的住院费。刚出来工作的她,似乎还没有准备准备接受这一切。我想:是的!就是这样的一位坚强的老师,我们为她做得并不要太多,只需要记住她的名字------钟佐沉。让她的名字永远刻在我们的心上!

附三:《重庆商报》2014-6-9A07版报道“告别时老师最后一句话想起就泪崩”:

最后的承诺老师却没能如约 

寄语:我们还是要多联系

“我们高考后不久,班主任就不在了,高考前她最后的教诲,是我们永远的怀念。”重庆师范大学大一学生英语师范专业学生潘双利告诉商报记者,她高中就读于荣昌中学文科班十七班,班主任叫钟佐沉,刚研究生毕业便接手了正值高二的他们。

在潘双利的回忆中,钟老师对他们说最后一句话是在高考前一天的晚上,晚自习结束的铃声响起。一向严厉的钟老师突然笑着说:“同学们,高中生活结束了,希望大家铭记一起走过的点滴。其实高中生活很美好,你们以后会很怀念这段时光。就要各奔东西了,我们还是要多联系……”

高考成绩出来,班上学生多数都上了本科线,但钟老师没能如约“多联系”,当年年底,年仅29岁的钟老师因肝癌晚期去世了。而高考完后,潘双利和同学才知道这个消息。那个晚自习,就是他们与钟老师的最后一次见面。

潘双利和钟佐沉老师(右)

附四:钟佐沉的学生对她的回忆

你外表那么坚强乐观就像个天使。在那里过得好吗,你知道我们很想你吗,你对我们都食言了。今天在这个场合又想起了你。你才是感动,你用你的生命完成了使命,没有什么更感动的了。愿你在那边安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48125-1015964.html

上一篇:参观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
下一篇:成都春熙路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5 王博 郑永军 黄勇 史晓雷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